中国排球协会 >  规则与裁判-排球 >  国际排联召开规则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年会

国际排联召开规则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年会

2015-02-28 中国排协

  国际排联2015年1月21-23日在瑞士洛桑召开了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委年会。我国委员钟秉枢、孙剑辉参会。

  会期三天,第一、第三天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分别开会,中间一天为联席会议。

  格拉萨主席及其他有关副主席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就排球市场的推广、规则的改变和修改方向、高水平裁判的培养、裁判员临场评价以及裁判代表比赛中的作用发表了明确和坦诚的意见。

  两个委员会在分会和联席会期间充分研究和讨论了规则裁判事务,主要信息如下:

  1、数据统计:室内排球:根据2014世界锦标赛统计,每个回合平均时间男队5.65秒,女队7.5秒;平均每场比赛活球时间男队占16.3%,女队占20.1%;沙滩排球:2014年男队每场比赛平均时间45分19秒;每个回合平均时间6.54秒;每场比赛活球时间10分6秒,占23.62%。综上,增加每个回合活球时间以及控制比赛总时间为研究方向。

  2、挑战系统情况: 2014年采用波兰(TDS international)、日本(Hawk Eye)、意大利(Data project)系统进行了实战。统计103场比赛,34396回合,572次挑战,平均60个回合一次挑战,每场比赛5.6次挑战。其中,界内外占32%、拦网打手占26%、拦网触网占20%,过中线占8.2%、过进攻线占4%;挑战成功36%,拒绝61%,无果3%。

  好处:降低裁判判断主观性增加客观性;降低错判对比赛结果的影响;增加对公平竞赛的尊重;降低队员对本方判决不力的负面情绪;有利于裁判工作尤其是在比赛紧张的局面下;提高国际排联在世界大赛如奥运会中的形象;降低观众的负面情绪;增加观众对排球的兴趣。

  不足之处:增加比赛的间断;球队用于延误的战术目的;增加对裁判人员的培训投入;大屏幕图像清晰度不够;摄像机的机位无法跟上比赛需要;挑战系统对不同国家场地设备的要求较高;与电视转播系统的配合问题。

  会议建议:选用一种挑战系统继续用于国际排联比赛。应用范围包括:界内外、发球和后排进攻越线、过中线、触网。只能在死球5秒之内由教练向第一裁判请求挑战。胜队不能请求挑战。每位教练只能提出2次挑战失败,4次挑战成功。第一裁判给第二裁判足够的时间进行挑战回放,由第一裁判通过面前安置的监视器做出最终决定。操作人员必须懂排球规则、懂英语,使用无线耳麦。

  3、2014年国际排联代表大会通过的规则新改变(以中心发布正式信息为准):1)端线的无障碍区缩短为6.5米;2)国际排联世界比赛和正式比赛中球网网眼的大小可以根据市场需要改变;3)国际排联成年组比赛中,记录表上可以14人,国际排联世界和正式比赛中记录表队员人数超过12人,2名自由人必须填在表上。4)可以使用加压护具(Compression aids)以保护或预防受伤,但在国际排联世界和正式比赛中应与比赛服装颜色一致;5)完整的比赛回合是造成了得分结果的比赛行为或其他情况(如处罚),包括处罚得分、发球超时失误等;6)国际排联世界和正式比赛,准备活动时,比赛队一起上网活动10分钟;7)界内球的概念是任何时间球的任何部分触及比赛场区地面包括界线为界内球;8)击球过程中的触网为犯规。击球过程包括起跳、击球、落地。运动员靠近球击球或准备击球,不管是否击到球都是击球过程。击球过程身体触及标志杆及其标志杆以内球网任何部分,或利用球网支撑、稳定身体,拉网都为触网犯规;9)国际排联世界和正式比赛中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减少一次暂停或技术暂停。

  以上修改由2015年国际排联第一项赛事开始执行。

  4、将来规则修改可能的意向

  柔性换人(flexibility):与自由换人不同,柔性换人指换上场的队员下场以后还有1次换上场替换另一人的机会。

  两小时比赛形式:采用三盘两胜制,每盘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决胜盘和决胜局采用15分制,盘间休息10分钟;需要88-109分钟。

  8秒发球改回到5秒:可以减少一场三局比赛约8分钟时间。准备在2015年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大运会、女子U18、20、23,男子U19、21、23世界锦标赛中实验。

  5、裁判代表位置。目前世界比赛裁判代表的位置与比赛仲裁一样在记录台后方。2014年对改变裁判代表位置进行了实验。会议对改变位置好处和缺欠进行了讨论,最终结果经主席建议确定在一裁后面挡板外面的专有位置。

  6、提出对高水平国际排球裁判、国际沙滩排球裁判心理和生理的要求:高水平裁判心理素质包括应对压力、保持冷静、高度自信、决策能力、成就动机。生理素质包括:抗疲劳、长途旅行、环境适应等能力。裁判包括:第一裁判、第二裁判、司线员、记录员。

  7、规则电子学习(E-Learning)。加拿大研制的规则辅助学习系统(Rules R Learning assistant System)为国际排联认可的排球规则辅助学习系统(www.therulesr.com),国际排联极力推广。目前已经有了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版,将来的国际候补裁判培训班和各类国际排联举办赛事的赛前裁判理论测试,考题会从其中选择。

  8、裁判分级。经一年的试行,目前已取消国际排联裁判的称号,改为A、B、C推荐制,总人数为各洲裁判总数的20%,全球约200名左右,程序是各洲推荐,国际排联高层认定。

  A级裁判可执法三大赛、奥运会、女排大奖赛和世界男排联赛决赛。

  B级可执法其他赛事。

  C级一般为45岁以下的重要培养对象。

  列入以上级别的裁判员将来必须掌握熟练英语,特别是A级裁判员。

  9、R4表与裁判评价。

  目前裁判评价国际排联高层认为存在问题,据统计出的数据98%以上的裁判评价为优的状况不能如实反映裁判执法的实际水平,国际排联主席提出必须改进,裁委会讨论将来分数不与裁判本人见面,要求出现问题严肃扣分,区分良莠,如实反映裁判水平。

  以上是会议重点的简单介绍,会议中,我国委员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结交朋友,宣传中国排球。

文,图:钟秉枢、孙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