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规则与裁判-排球 >  参加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裁判工作小结

参加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裁判工作小结

2014-11-20 中国排协

  2014年8月初我再次受国际排联和中国排球协会的委派,参加了在阿根廷举办的世界女排大奖赛N组第三周的比赛。在此将参加比赛的一些情况简要回顾、总结。

  本站比赛在技术手册上标明的举办城市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但实际上只是运动队和裁判员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承办比赛的是一座叫Lomas de Zamora的小城市,比赛场地位于该市的一座健身俱乐部内,周末的时候参加户外活动的男女老少非常多。我们第一次检查场地的时候,这个俱乐部正在室外的场地举办学生排球赛,据说有一百多支队参与,坐在汽车上远观,确实看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承办比赛的球馆是俱乐部内的小型体育馆,设施比较简陋,观众看台没有座椅全部只是水泥台阶。由于时值当地冬季,气温通常在6~15摄氏度之间,所有比赛又都安排在晚上,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在赛前检查场地时我感到馆内很冷,曾询问场馆工作人员比赛时的温度是否能升高,他回答到比赛时一切都会好的。结果到了比赛的时候根本未见任何取暖设施,场馆内依然很冷,只有8~9摄氏度。秘鲁队就是全程穿着保暖衣打的比赛。此外由于没有主席台,管委会主任和阿根廷排协的主席坐在记录台后临时搭起来的一个木台子上,而技术代表的位置被移到了看台的第一排,一张小圆桌和一把椅子成了临时的技术代表席。以往在波兰、日本、波多黎各等地参加大奖赛总会给裁判员佩带小型麦克风以及在网柱上安装慢镜头回放提示灯等等,在这都没有了,一切从简,让我感觉纳闷的是管委会主任以及技术代表对此毫不在意,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我却在心里暗自忖量,这样低的温度、这样简易的设施却如何承办FIVB的正式国际比赛呢。

  参加本站比赛的四支队伍分别为古巴、秘鲁、加拿大、阿根廷。大部分参赛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可以看得出各队以锻炼队伍为主要目的,在比赛中频繁换人尝试不同打法。阿根廷队虽然三站全胜取得了本站冠军,但在我看来她们的发展前景并不好,战术打法慢、运动员技术粗糙,只不过是以大打小取胜而已,倒是古巴队有些新队员实力不俗,尤其是4号接应Vargas,1999年出生,身高、臂长、弹跳好,前后排进攻非常犀利,假以时日定会成长为新一代球星。

  本站比赛的裁判代表是保加利亚的Mr. Zlatarev,除我之外其他三名裁判分别来墨西哥(女)、摩洛哥(男)、多巴哥(男)。由于当地讲西班牙语、四支参赛队中的三支球队讲西班牙语,来自哥伦比亚的管委会主任在召开技术会议时也用西班牙语。技术代表Mr.Zlatarev在古巴、秘鲁、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大使馆工作多年,所以他也讲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再加上墨西哥女裁判母语为西班牙语,多巴哥男裁判也能讲一点西班牙语所以很多时候我和摩洛哥的男裁判只有干瞪眼,他们一阵西班牙语一阵英语的也给我在语言上带来了些困扰,真希望国际排联也能要求在正式比赛期间统一使用英语,这样也有利于我们这些非英语国家的裁判在比赛中得到学习。

  在本站比赛中,我先后担任了加拿大vs古巴的第二裁判、古巴vs秘鲁的第一裁判、古巴vs阿根廷的第一裁判,在赛后得到了技术代表的认可,特别是对我担任第一裁判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大奖赛的赛程虽然很短,但每次参加都使我感到有很多收获,在此衷心感谢中国排球协会以及中心领导对我的支持和培养,使得我才有机会参与世界高水平比赛,同时也特别感谢裁委会李琛、骆文棽同志,在今年的四国女排精英赛中给予了我中肯的指导,使我了解了规则中新的变化,从而在大奖赛中更快地适应了国际排联新的要求。

  回顾整个比赛我也感到自己仍然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今后仍应加强学习全面地提高业务能力,做好裁判工作,更好地为排球事业服务。

王浩娟

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