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145场辽宁3:2战胜江苏

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145场辽宁3:2战胜江苏

2018-03-13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3月13日晚上19:30时,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展开季军争夺战的首场比赛,辽宁三生制药沙鸥女子排球队在主场沈阳浑南体育训练基地迎战江苏中天钢铁女排。辽宁三生沙鸥女排本赛季表现惊艳,她们时隔十年重回四强行列;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更是上赛季的冠军得主,半决赛时又引进了袁心玥和李静两名强力内援,本场比赛,两强相遇,排超元年的季军争夺战一触即发。双方经过五局激战,最终辽宁三生制药沙鸥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上演精彩大逆转,以3:2战胜对手,在季军争夺战中占得先机。五局比分为17:25、14:25、25:22、25:15和15:12。

  本场比赛,辽宁三生制药沙鸥女排首发阵容为刘晏含、段放共同担当主攻,副攻线由颜妮携手李瑷彤出战,二传丁霞,接应王美懿,自由人宫美子;江苏中天钢铁女排首发派出主攻张常宁和李静,副攻袁心玥、王辰玥,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陈展。

  首局,刘晏含的探头为辽宁队首开纪录,不过由于辽宁队过于紧张的状态而自乱阵脚,一传屡屡失误。3:7落后时,辽宁进入第一次暂停。经过调整,辽宁队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并打出一波5:0的小高潮,将比分扳为8:7领先。江苏队怎肯善罢甘休,客队凭借身高的优势,在进攻端和发球上频频给辽宁队制造阻碍。双方比分短暂的僵持后,江苏队高举高打,将分差再次拉开。在江苏队的强劲火力下,辽宁队依旧表现神勇,丁霞漂亮的鱼跃救球,王美懿面对对方的双人拦网,勇于出手,果断下球。无奈主队落后太多,最终辽宁队遗憾的以17:25输掉第一局。

  第二局,江苏队乘胜追击,多点开花,对主队的盯防也更有针对性。辽宁队在客队的严防死守下,更显被动。刘晏含和段放两个火力点被看死。而对于江苏队的强力进攻,主队显得办法不多。辽宁5:15落后。不甘落后的辽宁队,依靠颜妮的快球,丁霞的发球直得,刘晏含的大力扣球,李曼的扣球以及双人拦网,将比分不断迫近,12:18。江苏队试图用暂停来打乱辽宁队的追分节奏。这一招果然奏效,辽宁队节奏再次被打乱,江苏队一路高歌猛进随着李静的吊球得手,江苏队以25:14再下一城。总比分辽宁队0:2落后。

  第三局,辽宁队如梦初醒,段放发球直接得分,刘晏含吊球得手,胡铭媛多次突袭成功,辽宁队开局确立4:1的领先优势。反观江苏队失误频频,不在状态。江苏队3:7落后时被迫进入第一次暂停。重返赛场,双方争夺更加激烈。客队逐渐找回了自己进攻的火力,张常宁扣球得手将本局比分首次追平11:11。主队主教练赵勇果断叫了暂停。此后,辽宁队稳住阵脚,用积极的跑动,多变的打法与对手周旋。双方比分陷入僵持状态。李曼的进攻得手将比分反超为15:14。辽宁队永不言败的精神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辽宁队越战越勇。丁霞的发球成功破坏对方一传,刘晏含颜妮的双人拦网屡屡封堵住对方的进攻。胡铭媛势大力沉的重扣为辽宁队拿到局点。江苏队李静扣球失误最终帮助辽宁队以25:22扳回一城。大比分辽宁1:2落后。

  第四局,逐渐适应了江苏队打法的辽宁队再接再厉。在防守端辽宁队做得越来越好,面对张常宁的扣球,辽宁队不再无解。进攻端,辽宁队多点开花,刘晏含的扣球屡建奇功,李曼和段放的扣球也不再受阻于对方的双人拦网。胡铭媛突袭巧妙,拦网也毫不逊色。辽宁12:9领先进入第一次暂停。重返赛场,段放、刘晏含、李曼火力不减,胡铭媛的发球不断破坏着对方的一传,意想不到的扣球更是激励着队友的士气,也将现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刘晏含扣球成功后坚定有力的挥拳庆祝,颜妮快球得手后低调却难掩华丽的转身,胡铭媛男孩般帅气的呐喊……此刻的浑南训练基地内充满着激情,迸发着魅力。随着段放的吊球成功,辽宁队25:15再下一城。双方大比分战成2:2平。比赛进入决胜局。

  第五局,现场气氛依然高涨。开局双方争夺便进入白热化。不管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双方都拼尽全力。段放的扣球和发球多次建功,李曼的斜线扣杀精彩漂亮。辽宁队虽开局占据优势,但江苏队紧咬比分不放。双方战成7:7平后,张常宁的扣球帮助客队8:7领先交换场地。易边再战,场上较量更加激烈。李曼连扣带拦,颜妮的快球也颇具霸气,刘晏含的进攻更是毫不含糊。现场观众加油声、呐喊声响彻体育馆。辽宁队保持着1到2分的领先优势。颜妮的扣球帮助本队14:12拿到赛点。随着江苏队挑战”对方球员触网”失败,辽宁队最终以15:12拿下决胜局,总比分3:2取得季军争夺战首场比赛的胜利,在三场两胜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辽宁队刘晏含的被评为本场比赛的MVP。下一场比赛,辽宁三生制药沙鸥女排将于3月17日客场挑战江苏女排。

文/辽宁赛区新闻官李欣 图/姜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