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26轮第141场上海3:2江苏

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26轮第141场上海3:2江苏

2018-03-03 中国排协








  2018年3月3日下午15:30,2017-2018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半决赛的第四场争夺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由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迎战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上海队在半决赛首场遭遇失利以后,转战客场作战连下两城,目前以三战两胜占得先机,此役双方必将进行一番恶战,吸引了数千球迷到现场观战,现场座无虚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最后双方经过五局鏖战,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以3:2力克对手,抢到了进入决赛的入场券,五局比分分别为24:26,25:22,25:20,16:25,15:10。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首发依旧派出韩国外援Kim Yeon Koung和杨婕共同携手主攻线,副攻马蕴雯和杨舟,接应曾春蕾,二传米杨,自由人王唯漪;江苏中天钢铁女排首发派出主攻张常宁和李静,副攻袁心玥、王辰玥,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陈展。

  首局开球江苏队在多次往返球中进攻触网犯规、紧接着龚翔宇强攻命中,随即双方展开激烈争夺,精彩的往返球引得现场数千球迷忘情欢呼,双方比分交替上升,8:8后上海队网上防线连续建功,以10:8领先逼迫江苏队请求第一次暂停。暂停之后江苏队顽强追击,将比分追至13:13,上海队主帅也立即请求第一次暂停。下半局双方再次进入胶着对战,你来我往战至难分难舍,双方战至20分以后,上海队杨婕发球失误、江苏队李静发球直接得分,江苏以22:21领先,上海队再次请求暂停。暂停之后,上海队全神贯注全力出击,打出了连得3分的小高潮,以24:22率先抢夺局点,但劲敌江苏队也不容小觑,在局末阶段顽强出击,连续挽救局点将比分追至24:24,最后上海队外援金软景连续进攻失误,上海队以24:26惜败第一局。

  易边再战,江苏队接应龚翔宇连续在反击中斜线命中,紧接着上海队曾春蕾强攻还击、杨婕扣球得分,双方战成2:2。之后战火继续升级,双方多变的战术和一次次精彩的扑救让现场球迷惊叹不已,比分交替上升至12平后,上海队曾春蕾扣球得分、杨婕强攻命中、曾春蕾发球直接得分,上海队以15:12领先,江苏队立即请求暂停寻求对策。暂停之后,曾春蕾发球再次直接得分,上海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下半局上海队在数千球迷排山倒海般的加油声中越战越勇,基本控制了比赛节奏,虽然局末江苏队努力缩小分差,但上海队并没有给对手翻盘机会,凭借杨舟快球直线命中、曾春蕾强攻得分,上海队以25:22拿下第二局,双方大比分战成1:1。

  比赛进入第三局后,江苏队略显浮躁开局自身失误偏多,一度以4:7落后上海队,主帅蔡斌立即请求第一次暂停。暂停之后,江苏队将比分追至8平,但上海队也不甘示弱,8:8后打出了连得三分的小高潮,逼迫江苏队请求第二次暂停。但此次暂停收效甚微,重返赛场上海队杨舟单人拦网成功、米杨发球直接得分,上海队以13:8领先对手。虽然下半局江苏队奋力追击,并一度将分差缩小至2分,但依旧回天乏术,上海队以25:20再下一城,大比分2:1领先对手。

  第四局开局上海队在拦网和快球上多有突破,以两分优势领先对手,但随后江苏队渐入佳境,连续吊球得手和强攻命中,以8:6反超上海队,上海队主帅立即请求暂停。但此次暂停并没能取得很好成效,此后江苏队多点开花气势逼人,网上防线更是严不可破,上海队以10:19落后对手9分之多。随即上海队主帅用张轶婵换下杨婕司职主攻,但无奈比分差距太大,最后上海队以16:25输掉第四局,双方大比分战成2:2。

  比赛进入决胜局后,双方斗智斗勇直战4:4后,江苏队发球出界、上海队曾春蕾反击命中,帮助球队以6:4领先对手,逼迫江苏队主帅请求第一次暂停。但这次暂停并没能遏制住上海队的凶猛攻势,上海队8:5领先双方交换场地。交换场地后,上海队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越战越勇,连续在反击中命中得分,上海队凭借外援金软景后排强攻得分率先以14:9抢夺到赛点,最后上海队杨婕强攻命中以15:10取得了决胜局的胜利,从而以四战三胜的战绩取得了进入冠亚军决赛的入场券。上海队曾春蕾也凭借本场比赛的出色表现荣获MVP。

(文/摄 上海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