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新贵问鼎 老将别离 未来可期 ——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综述

新贵问鼎 老将别离 未来可期 ——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综述

2017-08-29 中国排协

  随着江苏女排毫无悬念地问鼎,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8月28日晚间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落下战幕。此次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亮点颇多,除江苏女排强势夺冠外,上海女排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北京女排出人意料勇夺季军等都为本次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增光添彩。而随着全运会的落幕,诸如魏秋月、张磊、马蕴雯、王一梅等老将也将淡出我们的视线,不禁令人唏嘘。然而更多年轻队员的崛起也让我们为未来的中国女子排球,为新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充满期待。

  江苏女排以六战全胜战绩获得本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桂冠实至名归。从天津全运周期以来,江苏女排聘请了富有选拔、培养年轻运动员经验的优秀教练员蔡斌担任主帅之后,以一年一个台阶的速度飞速提升,在上一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期间就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本次全运会无论小组赛还是淘汰赛,江苏女排即便比赛中偶有起伏,但都能凭借着出众的整体实力掌控比赛,队中无论国手张常宁、龚翔宇还是老将惠若琪、陈展等都有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发挥,这样一支球队登顶最高领奖台实至名归。

  而上海女排在小组赛名列第四、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在淘汰赛阶段异军突起,连续战胜浙江、辽宁等劲敌,最终获得亚军,反映出这支球队在坚持攻守平衡、整体排球的风格基础之上,很好地把控住了心态的起伏,正如马蕴雯所说,在比赛场上上海女排队员是不看比分的,只是一分分、一场场去拼。这样一支上海女排终于在此次全运会上摆脱了以往人们印象中那支“魔都大小姐”球队不擅长打硬仗,打逆风球的印象。

  北京女排在天津全运周期中经历了屡次换帅的波动,但在代理主帅张建章的率领下,从此次全运会女排预赛阶段就展现出良好的整体作战实力。此次全运会交叉赛阶段,北京女排克服了小组赛状态起伏不定的问题,尤其在三、四名决赛中坚持团结协作,时隔42年再度站上全运会的领奖台。

  可以说,本次全运会前三名的球队都实现了自身的突破。

  一个全运周期的结束也意味着诸多老将将告别赛场。无论是魏秋月、张磊、马蕴雯还是王一梅,这些老队员为了全运会克服了自身的诸多伤病困扰,通过刻苦的训练重新找回状态,并在此次全运会上有着出色的发挥。虽然老将或将淡出我们的视线,但她们所代表的一个时代也将为中国排球发展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全运会后,新一届中国排球联赛很快就将启动。从全运会看联赛,作为卫冕冠军的联赛、全运会双冠王的江苏女排能否在新赛季依旧保持强劲的势头,打造一个属于她们的“江苏王朝”值得期待。上海女排新赛季大手笔引入世界一流主攻金延璟,能否帮助她们在新赛季联赛有所作为;北京女排在新赛季是否会以全运会铜牌的班底辅以实力外援进一步向联赛佳绩发起冲击等等同样令人关注。而老牌劲旅如浙江女排、天津女排能否卧薪尝胆,在联赛实现触底反弹,也为球迷们所关心。

  总而言之,全运会只是告一段落而并非结束,而下一全运周期,中国女子排球还有多少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