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精神激励我 为辽宁女排加油的残疾女孩

女排精神激励我 为辽宁女排加油的残疾女孩

2016-12-18 中国排协

 

  新赛季女排联赛开赛以来,辽宁广电沙鸥女排已经进行了六个主场的比赛。因为是20年来首次将主场搬回沈阳,因此每个主场比赛都会有火爆的上座率。球迷们来自四面八方,他们用行动表达了对辽宁广电沙鸥女排的支持与热爱。这其中,有一位二十多岁,坐着轮椅的小姑娘,几乎每个辽宁女排的主场比赛她都会来现场看球。她说女排的精神激励鼓舞着她,是女排姑娘让她找到了生活的目标。

  这个小姑娘她叫王琳,今年24岁,家住辽宁海城。因为天生脑瘫压迫神经,导致了腿部残疾。每次为了看球,她要坐三个小时的大客车,之后再乘地铁到沈阳浑南体育训练基地。爱说爱笑的王琳和所有的九零后一样,有自己的梦想。但是身体原因,又让她始终和自己的梦想遥遥相望,触不可及。正是女排精神鼓舞了王琳,让她在自己梦想的路上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王琳最初知道中国女排是在2004年,那一年正是雅典奥运之年。当时只有12岁的王琳从报纸上得知雅典奥运会两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一个是刘翔夺冠,一个是中国女排夺冠。从那时起,她爱上了中国女排,由于当时女排队中的王一梅、杨昊和王琳一样同是辽宁人,王琳很自然的把她们当成了自己的榜样。从雅典奥运会后,王琳开始坚持看女排比赛,认识了更多的球员,熟悉了排球比赛的规则。她从女排姑娘们每一次跳跃,每一次摔倒中,感受着女排精神带给她的震撼与鼓舞。

  今年,王琳从学校毕业了,身为残疾人,王琳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迷茫。她想让自己更加有用,想让自己变强。王琳想到了辽宁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像女排那样参加比赛,但至少要让自己身体变强。王琳认为自己平时本来运动就非常少,连呼吸都困难,如果再不运动,以后恐怕就更难了。当她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的时候,她的父亲却坚决反对。父亲认为自己可以养得起王琳,只要王琳好好在家呆着安于现状就行了。面对父亲的阻拦,王琳十分沮丧。她对自己的未来思考了很长时间。后来,在里约奥运会上,王琳看到中国女排再次夺冠了!看到了国家队中的辽宁选手丁霞和颜妮。当时觉得自己要跟她们一样,要为辽宁做出一点点贡献,哪怕只是为自己也好。王琳觉得自己一定要去做。于是不顾父亲的反对,独自一人离开了家,来到了辽宁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这里接纳了她,成为她的新家。一转眼,王琳已经在这里训练了四个月了。这四个月里,王琳从最开始只能举5斤的铃片,到后来可以举起50斤的铃片,王琳说自己特别特别满足、特别特别开心。她说:“不管自己最终能不能参加比赛,但是只要能够超越自己她就非常开心了”。

  新赛季里,辽宁广电沙鸥女排将主场搬回了沈阳。王琳从开始自己来,到现在拽着两个同学一起来,王琳一直在坚持不断的看辽宁女排的比赛。即使客场比赛不能赶到现场,她也会在电视机前为辽宁女排加油,因为,王琳说,辽宁女排姑娘都是她最亲爱的人,特别喜欢她们,看见她们就会非常的开心。王琳说与女排队员们合影时,她们从没把自己当做残疾人看,而是把她和其他热爱女排的球迷们同样看待。王琳觉得和女排姑娘们没有距离感,电视上她们是明星,生活中她们和蔼可亲、活泼可爱,和自己一样都是九零后。

  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祝愿王琳一路阳光,直达梦想!

(文/李欣 摄影姜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