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联赛第十轮第56场 八一深圳队主场3:1胜福建队

中国女排联赛第十轮第56场 八一深圳队主场3:1胜福建队

2016-12-10 中国排协

 

 

 

 

 

 

 

  2016年12月10日16:00,八一女排迎来第三场生死战,也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队伍强势崛起,以3:1轻松击败福建女排,晋级八强,四局的比分分别是25:11、25:15、23:25和25:16。

  本场比赛,八一女排首发队员为主攻1号王云蕗和5号刘晏含,接应3号栗垚,副攻8号袁心玥和9号杨珺菁,二传7号沈静思以及自由人17号黄柳燕。福建阳光城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1号张宇婷和9号林琳,副攻6号郑燕玲和16号郑益昕,二传3号米杨,接应8号刘杨以及自由人4号林莉。

  第一局,八一女排强势开局。首先,由袁心玥的近体快球,吹响了进攻的号角。接着,刘晏含的强攻、王芸蕗的重扣、杨珺菁的快球,精彩的打击一波接一波,加上八一队成功的拦防,一开局就建立了5分的分差。10:5,袁心玥的一记快球直接逼停了对手。中盘阶段,袁心玥的快球继续发威,杨珺菁和王芸蕗依旧毫不手软,用强攻压制对手,继续拉大分差。20:10,尽管对手还在顽强抵抗,本局比赛已经失去悬念。尾盘阶段,杨珺菁发球破坏对手一传,由袁心玥探头球得手,两次发球直接得分,把比赛引入局点。最后,本局发挥出色的“小苹果”袁心玥一记快球得分,八一队轻松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八一女排依旧强势。除了在开局遇到小小的抵抗,王芸蕗的强攻、刘晏含的吊球和准确的双人拦网,迅速拉开比分。中盘阶段,随着双方队员进入疲劳期,双方失误增加、争议球也增加,四次鹰眼挑战,各成功了一半。僵持阶段,八一队率先破局,袁心玥的快球和拦网、刘晏含和栗垚的强攻,继续拉大分差。尾盘阶段,杨珺菁用刁钻的发球压制对手,袁心玥快球得分,进入局点。最后,袁心玥又用快球打乱对手阵型,王芸蕗一锤定音,八一女排轻松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福建女排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一改被动局面,使八一队开局不利。连续两次被打探头球,俞指导紧急叫了暂停。暂停过后,一传基本解决;但刚解决了发球问题,又被对手的后排进攻所压制;俞指导不停地在场下用语言指挥,当对手本局第四个后攻得手后,八一女排这一次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快球、强攻、拦网,以及发球直接得分,在中盘阶段,又恢复了强势,反超比分。20:16,大比分领先进入尾盘。深大元平体育馆沸腾了,观众们已经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果实,开始欢呼。但是,峰回路转,福建女排在第二次暂停过后,又加强了发球,而八一队突然失误增加,刘晏含发球出界、袁心玥拦网失败、王芸蕗扣球被拦,八一队被反超。最后,随着福建女排刘杨强攻得手,八一队遗憾地失掉第三局。

  第四局,经过短暂的休息,八一女排重振旗鼓,又恢复了强势开局。袁心玥的快球、刘晏含和杨珺菁的强攻、栗垚的发球,6:2,逼停对手。双方僵持到中盘,分差拉大到了6分,此时意外出现,杨珺菁救球时扭伤了腰,下场休息。福建队乘机追分,屡屡强攻得手,而八一队继续用强攻和拦防与之周旋,维持分差进入尾盘。当福建队张宇婷强攻得手后,八一队又换上了杨珺菁,全场掌声雷动,观众齐声欢呼她的名字。八一女排士气大振,栗垚连续两次发球得分,进入赛点。最后,栗垚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杨珺菁一记探头球,直接结束了比赛。

  本场比赛八一女排3:1战胜福建女排,成功晋级八强,八强赛第一场为主场比赛,八一深圳女排将留守深圳,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迎战浙江队,时间为12月17日16:00。

(文:八一女排新闻官 王东  图:胡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