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全国青少年U18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开出3枝迎春花

全国青少年U18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开出3枝迎春花

2016-03-30 中国排协

  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省长兴县体育局承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U18女子排球锦标赛于3月23-29日在长兴县体育中心举行。在参赛的16支队中,5支是专业青年队,11支是学校队,学校代表队占参赛队总数68.8%。参赛的234名队员平均年龄为15.9岁,平均身高为181.9cm,其中达到190cm的有20人、185cm的有46人,说明我国青少年女子排球人才在扩大,苗子年龄小且身体条件好,让大家看到了我国排球女线后备力量的一枝迎春花。

  浙江省长兴县体育局对这次比赛进行精心组织,细致安排,运动员食宿都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保证安全、营养、方便。长兴县体育局多年前就主动与县教育局合作,把财力投入学校,投给学生,把运动苗子安排在重点学校学习,促进其多元化发展。这次比赛又派出了长兴中学和龙山中学两支队伍参赛,同时还为大会抽调当地优秀体育老师做辅助裁判。在深化改革中长兴县体育局与县教育局把“体教”改成“教体”、把“结合”改成“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担培养人才的责任,使“教体融合”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这是深化改革中开出的又一支迎春花。

  经过身体素质测验与64场激烈比赛,最后取得前三名的分别是济南五十中队、天津南大附中队和八一青年队。从整体上看这届锦标赛比往届水平高,她们不仅能强攻,并且还能打出快球掩护、背快球及后排进攻战术,对4号拦防做得较熟炼,但在防小球乱球与串联技术上欠火候,对接重球、飘球还欠磨练。尽管如此,她们依然继承了我国女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打法,同时表现出胜不骄,败不妥,敢打取拼的精神面貌。这次比赛更是培养团队精神、锻炼综合素质开出的再一支迎春花。

  通过这次比赛给人们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在深化改革中我国部分省市教体两大部门都重视了对青少年排球人才的培养,长兴县开出的“教体融合”迎春花是适合中国的国情,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人才的必由之路。

文:肖德生  张贵平 章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