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联赛三、四名决赛第113场八一深圳队3:2胜上海队

中国女排联赛三、四名决赛第113场八一深圳队3:2胜上海队

2016-01-21 中国排协

 

 

 

 

  2016年1月21日19:00,八一女排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迎来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在3、4名比赛的第三场比赛中,八一女排一扫前两场场失利的阴霾,绝地逢生,以3:2战胜对手,五局的比分分别是25:15、24:26、25:18、26:28和15:8。

  本场比赛,八一女排首发队员为主攻1号王云蕗和5号刘晏含、接应18号王琦、副攻9号陈瑶、12号袁心玥,二传7号沈静思以及自由人17号黄柳燕。上海女排首发队员为主攻18号外援Senna和5号张轶婵,副攻10号徐玖菁、6号朱慧菁,接应12号Pavan,二传16号卞雨倩以及自由人1号王唯漪。

  首局,八一队开局先声夺人。利用对方两个外援的扣球失误和袁心玥的轻打,3:0领先。接着刘晏含强攻、吊球和发球连得3分,7:4,迫使对手叫了暂停。中盘阶段,八一队利用网上优势,连续拦网得分,一路领先,并不断扩大分差。上海队早早地用完了暂停,只能用换人来调整,但起色不大。进入尾盘,分差已经拉大到了9分。最后八一队刘晏含用强攻结束了第一局。

  次局,八一队依旧强势开局。利用对手的失误、刘晏含的吊球和后攻、袁心玥和王琦的拦网,至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八一队3分领先于对手。中盘阶段,双方进入拉锯战,刘晏含依旧强势,陈瑶、王琦也不时有发挥,上海队则依靠两个外援的轮番强攻,紧紧追赶。此时,上海队用9号杨婕替换连续被拦的5号张秩婵,这一换人起到了效果,她的连续强攻得手,帮助球队迅速追平了比分。尾盘阶段,双方进入了白刃战,八一队虽然防守好,但进攻乏力,18平、19平、20平、23平、24平,始终没能拉开比分。最后,上海队外援12号Pavan两记强攻得手,后来居上,八一队遗憾地失掉第二局。

  第三局, 八一队延续强势的开局。利用对手失误、刘晏含的强攻和王芸蕗的探头球,5:0,一个梦幻开局。但是,接下来八一队失误不断,两次发球出界,两次被拦死,再加上一个运气球,中盘阶段,上海队追成了11平,接着12平、13平、14平、15平、17平、18平,双方交织在一起。尾盘阶段,八一队率先发力,范琳琳的强攻、袁心玥的拦网和近体快球,再加上上海队两次连续失误,八一队23:18接近终点。遗憾的是,此时王琦不慎崴脚受伤,被朱琳芬换下。但同时幸运的是,朱琳芬不辱使命,用强攻结束了第三局。

  第四局,八一队开局不利。组织混乱,失误不断,0:4,俞指导被迫用戚琳替换下了沈静思。这一换人立竿见影,袁心玥、陈瑶、王芸蕗都站了出来,尤其是王芸蕗,连续两个后攻得手,极大鼓舞了士气,整个元平体育馆都为之震撼,观众的激情都被点燃。接下来,双方你来我往,交替领先。尾盘的争夺又一次变为白刃战,22平、23平、24平、25、 26平,元平体育馆内的观众激情又一次被点燃。最后,刘晏含解围轻打下网,陈瑶扣球碰到了标志杆,八一队痛失好局。

  第五局,双方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开局就交织在一起。经过三个平分以后,八一队利用对手的发球失误,抢得先机,并利用刘晏含的两个强攻,迅速取得3分的优势。接下来,双方继续缠斗在一起,一直保持2、3分的分差。第一次技术暂停过后,八一队利用刘晏含强攻和后攻,以及袁心玥、沈静思和陈瑶的拦网逐渐扩大比分。最后,替补登场的朱琳芬一锤定音,八一队惊险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八一女排3:2战胜对手,下一场将仍留在深圳,与上海队进行3、4名比赛的第四场比赛。

(文:八一女排新闻官 王东  图:胡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