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师徒大战总决赛 俞觉敏笑到最后

师徒大战总决赛 俞觉敏笑到最后

2015-02-04 中国排协

  2003年9月28日俞觉敏以浙江利群男排总教练的身份,率队作客上海大学体育馆。在强攻火力不及对手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快速、多变、技术全面的特长和一拼到底的勇气,以3比1掀翻——由队长何炯(二传、当时的国手)领衔的、拥有四大国手的上海男排,喜获2002—2003全国男排联赛冠军,一举甩掉了被广大球迷戏称为“千年老二”的帽子。

  昨晚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上演的第四场女排总决赛上,原中国男排教练俞觉敏与何炯(当时中国男排二传)师徒再度相会在五场三胜制的女排总决赛中,俞觉敏带领八一女排以3:1的大比分再次战胜由何炯执教的拥有强力外援的上海女排,毫无争议地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对此,回到住地的俞觉敏,心里忍不住感慨万千。他说:“在2002—2003全国男排联赛期间,我全程参与谋划,一路见证夺冠。”他还道出了当时鲜为人知的人事变动——2001年全运会后,俞觉敏上调中国男排做助理教练,同时上级领导首次任命他担任浙江利群男排总教练;王贺兵当主教练兼队员负责日常训练。而按当时的规定——队员兼主教练时,要么当主教练不准上场参加比赛,要么当队员不准上场指挥比赛、只能二选一,因此由吴卫担任场上执行教练,从而组成三人教练团由俞觉敏负总责,共同完成一年一度的全国男排联赛的比赛。俞觉敏后来回忆说:“当时浙江利群男排在常规赛中,主客场均惨遭上海男排的双杀,尤其是在富阳体育馆主场——我们队先是以2:0的大比分领先上海队,然后被穷追不舍的对手扳平大比分,决赛局我们队在14:9率先拿到5个赛点的形势下,功亏一篑。比赛结束后老将郑亮、王贺兵躺在地板伤心的起不来了,很接受眼前的比分,同时也成为俞觉敏抹不去的记忆。

  历史常常会发生惊人的相似。在本赛季女排联赛常规赛中,俞觉敏率领的八一女排主客场也同样惨遭何炯统领的上海女排双杀。特别是八一队在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又以16:12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上海队逆转、反胜为败,从而失去了争夺常规赛冠军的机会。引起了俞觉敏的深刻反思,他认为:“不是我们队的实力不如上海,而是队员在心态上出问题了。”因此在随后的总决赛前,他提出了:“心态决定冠军奖杯归属,实力体能是基本保障”打总决赛的基本思路。并在总决赛的前二个客场比赛中,八一女排以二个:3:1力挫上海女排,牢牢地掌握了五场三胜制的夺冠主动权。回到深圳主场后由于队员夺冠心切,心态失常以0:3输球时,他一个又一个地去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并明确提出:“上海女排是强队与我们旗鼓相当,在大比分上不可能0:3输给我们的。我们不怕输球,我们还有二次机会、有本钱输得起球。只有去冲、去拚上海队才有胜利的希望。”有效地甩掉了部分队员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确保球队以平常心对待第四场决赛,从而以3:0横扫上海女排,“打出了本赛季最漂亮的一场球。”俞觉敏夺冠后如是说。

  面对有师生关系的爱徒何炯,俞觉敏给予高度评介:“我在中国男排做教练时,何炯是打二传位置的总的感觉是:他说话不多,比较稳重、视野开扩而且有想法。首次执教上海女排就打进了决赛,成绩非常好。”

  俞觉敏长期执教浙江男排且为人低调,人们几乎忘记了他曾经辉煌过。他率队期间获得了——1994年联赛冠军、1997年全运会亚军、1999联赛亚军、2001年联赛季军、2001年全运会季军、2002联赛亚军、2003联赛冠军、2004联赛亚军。

文\摄: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