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361°女排联赛(14-15)决赛第四场八一胜上海十三年后夺冠

361°女排联赛(14-15)决赛第四场八一胜上海十三年后夺冠

2015-02-03 中国排协

  361°中国女排联赛(14-15)总决赛3日晚间进行了第四场角逐,八一女排在主场3比0完胜上海队,继2001-2002赛季后,时隔13年再次获得联赛冠军。三局比分分别为25:10、25:20和25:17。

  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当晚迎来了总决赛的第二个主场,2800名观众齐声高呼,把比赛现场气氛调到了最高。

  是役八一女排的首发队员是1号王云蕗、7号沈静思、11号刘晏含、12号袁心玥、18号王琦、自由人17号黄柳燕,上海女排的首发队员是5号张秩婵、10号徐久菁、12号Kozuch Margareta、14号季晓晨、18号Senna Jogunica、自由人1号王唯漪。第一局,八一队强势开局。由于做了充分的准备,一上来就把对手打个措手不及。先是针对对方外援Kozuch Margareta,双人拦网拦住对手的强攻;又加强保护,防住对手的吊球;接着,袁心玥连续两次单人拦网拦住了她的后攻。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八一队已经领先4分。接近中盘时,袁心玥第三次单人拦住了Kozuch Margareta的后排进攻,13:4,分差拉大到了9分,也让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现场观众的激情澎湃。接下来的比赛,在现场观众持续的助威声中,八一队顺风顺水,以15分的巨大分差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八一队开局受阻。第一个球,双方就打起了争夺战,强攻、双人拦网、改成吊球、保护救起,然后是换一方重复这个过程,最后双方队员同时按到球上,在网上争夺,结果上海队幸运得分。但是,上海队的幸运没有持续多久,拉锯战很快被八一队的变化打破,防住吊球,接起重扣,比赛又成为八一队的网上表演。袁心玥跳起佯装近体快,王云蕗后攻得手;沈静思传球,杨珺菁假装强攻,王琦从后面跳起一锤定音。相比之下,上海队员心态急躁,三次发球出界。接近尾盘,八一队已经21:14领先7分。虽然上海队随后也打出4:0的小高潮,无奈分差过大,25:20,八一队顺利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八一队又回到强势开局。近体快、背飞、双人拦网,进攻打得虎虎生威,但由于失误增加,发球出界、后攻出界,而且对外援的防守有些放松,分差并没有拉开。8平过后,八一队率先发力,强攻、拦网、保护、鱼跃救球,17:11,分差拉大到了6分。接着,双方又开始了拉锯战,直到22:15过后,上海队才放弃了抵抗。随着刘晏含高高跳起,一记重扣,八一队25:17拿下了这一局,也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此役,袁心玥一改上一场的颓势,独得21分,扣球12分,拦网9分,为全场最高。本赛季,八一队移师深圳大学主场,在俞觉敏教练的指导下,经过刻苦磨练,队伍日趋成熟,越战越勇,力克强敌,最终获得总冠军,可喜可贺。这个完美收官,希望能成为八一女排称霸中国排坛的一个开始。    

文:八一女排新闻官王东  图:林俊昌 左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