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俞觉敏:心态决定冠军奖杯归属

俞觉敏:心态决定冠军奖杯归属

2015-01-20 中国排协

  “打总决赛就是打一个‘心态’,它将直接决定冠军奖杯的最终归属,而实力和体能是最基本的保障。”这是八一女排主帅俞觉敏20日在上海对周末即将展开的2014-2015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进行的展望。

  上海女排的主力阵容是4老(马蕴雯、张磊、森纳、科祖赫)带3新(季晓晨、徐玖菁、王唯漪),外加24岁的主攻张轶婵,是名副其实的老、中、青三结合的理想阵容。外加上海队本赛季花重金引进的著名外援科祖赫(德国接应)、森纳(克罗地亚主攻)与全队的磨合趋于完美,综合实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用俞觉敏的话说,28岁的森纳技术非常全面,也是本届女排联赛里性价比最好的一名外援,成为上海队的攻防核心。反观八一女排,则是2老(杨珺菁和沈静思)带5新(刘晏含、王琦、刘晏含、王云蕗和袁心玥)的主力阵容。而且其中新人还都是93至96后年龄段的小队员,在技术和大赛经验上明显不如上海队员老道。因此在常规赛的第二阶段的比赛过程中,八一队的小队员起伏较大,主客场惨遭上海队双杀,双方主力阵容上大赛经验方面的差距在联赛决赛这种重大赛事面前,难免会被进一步放大。

  八一女排最值得自豪的是拥有世界级副攻杨珺菁和2米高妹袁心玥。她俩在本届女排联赛中出色发挥令各队难以应对。尤其是袁心玥在3号位的超手进攻和2号位的单脚背飞球常常令对手一筹莫展,外加她的高拦网,经过世锦标的洗礼又有新的提高,对付国外选手的强攻颇有心得。这也得到了俞觉敏的认可。“总体来说我们二个副攻略微好一点,拥有身高优势、在网上个人突破能力比较强。”俞觉敏如是说。俞觉敏分析上海队副攻线时表示,虽然马蕴雯已经29岁了,但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实属不易。尤其是马蕴雯在拦网时经验丰富预判准确令人称道。此外与马蕴雯打对角的95后小副攻徐玖菁则表现中规中距,场上几无漏洞。

  上海女排在在接应位置则上,无论是德国名将科祖赫还是原国手张磊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恰好是八一队年轻接应王琦所欠缺的。俞觉敏表示,王琦的重点是接发球、防守和拦网,扣球并不多,属于保障型接应,类型与张磊差不多,但综合实力方面有差距。

  在二传位置上,上海女排的94后小二传季晓晨是本赛季涌现出的新人。她在传球排行榜上力压成名已久的八一名将沈静思。虽然季晓晨年轻、经验欠缺,但她有冲劲充满了活力,外加上海队还有一位原国手卞雨倩助阵,在关键时刻顶替她上场解围,并已成功地得到了运用。反观这个位置上八一队的现役国手沈静思从技术和经验上看,显然更加老到,因此俞觉敏给出了“双方55开”的评介。

  在昨天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上,名不见经传的95后小自由人王唯漪榜上有名,是上海女排在本赛季掘起的又一颗新星。她脚步移动灵活,在接发球、防守、小球串联技术非常稳健,常常表现出与她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而出道较早的八一队自由人、现役国手黄柳燕也十分抢眼,她在一传、防守及照顾面积比较好与王唯漪的水平不相上下,俞觉敏认为难言两人谁更有优势。

  八一队主攻线上的王云蕗(1.92米)和刘晏含(1.88米)在身高上不逊上海队的森纳(1.88米)、张轶婵(1.87米) ,但上海队的两员主攻经验更加丰富,在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上比两员小将更加成熟。对此,俞觉敏赞叹说:“上海队发挥比较稳定,接发球、进攻、拦网、小球串联都比较好,关键是克罗地亚主攻森纳在这中间起着巨大的作用,是上海队进入半决赛的关键。”因此在总决赛这种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中,心态将直接决定双方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八一女排除了在正常发挥时,强攻实力上稍有不足之外,另一个隐忧就是在打决胜局时心态调整得不好,以至于在常规赛主场比赛中大起大落、特别是在第四局(前3局大比分是八一2:1领先)16:12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上海队翻盘,这就是队伍不成熟的具体表现。

  本届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第一次采取五场三胜制,从1月24日开始至2月7日结束,在15天的时间里进行最多五场比赛,对双方的打法和体能都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展望本周六下午在海卢湾体育馆打响的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时,俞觉敏平静地表示,八一队共只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与上海队比赛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就看比赛时心态如何,体能能否跟得上。俞觉敏坦言,八一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欠缺经验,在许多技术环节上也有漏洞,目前还不具备夺冠的实力和心态,能够打进总决赛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文/图 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