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361°女排联赛(14-15)第105场半决赛江苏惜败上海

361°女排联赛(14-15)第105场半决赛江苏惜败上海

2015-01-13 中国排协

  361°中国女子排球联赛1月13日进行了半决赛第二场比赛,回到常州主场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背水一战,仍以2:3惜败上海东浩兰生,五局比分为21:25,25:21,17:25,28:26,9:15。上海队以2:0的总比分挺进决赛。

  本场比赛江苏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惠若琪、许若亚,副攻姜倩雯、王婷婷,接应张常宁,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陈展;上海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尤西奇、张轶婵;副攻马蕴雯、徐玖菁,接应张磊,二传季晓晨和自由人王唯漪。上海队主力接应科祖赫因赛前身体不适没能进入球队的出场名单。

  首局,开局双方发挥均有些拘谨,失误较多,起伏也比较大,江苏队惠若琪吊球、许若亚扣杀先下两分,上海队利用徐玖菁出色的发球和张磊的跑动进攻将比分反超至4:2。上海队对江苏队张常宁2号位小斜线拦防的很到位,而反观江苏队对上海队张轶婵和尤西奇的进攻拦不住也防不到,上海队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分别以8:6和16:12领先,牢牢掌握场上局势。此后,上海队利用张轶婵的扣杀和季晓晨的二次吊球最大取得18:13五分的领先优势,但江苏队依靠惠若琪的拦网和张常宁的扣杀掀起追分模式,一度将比分追至17:19,但老辣的上海队依靠出色的防反在比赛终局阶段掌控了局面,随着尤西奇4号位扣直线得分,25:21,上海队先下一局。

  第二局,上海队延续了第一局火热的状态,张轶婵和尤西奇的进攻进入无敌模式,江苏队对她俩的进攻节奏始终把握不到位,开局拦防一度很被动,尤西奇4号位扣杀得分,8:5,上海队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回来江苏队及时调整心态,许若亚发球直接得分并持续破攻,惠若琪4号位两度下球,江苏队连得4分,将比分反超至9:8。上海队则利用徐玖菁的发球轮前排3点打2点的优势,紧咬比分,随着马蕴雯连续2次拦下姜倩雯的近体快球,上海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领先。后半阶段,江苏队许若亚的大力跳发球直接得分并持续破攻,惠若琪和张常宁则利用对方无攻的机会强势防反得分,江苏队以一波5:0的得分高潮确立这局比赛的优势,随着惠若琪4号位调整攻得分,25:21,江苏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开局双方力拼发球,上海队徐玖菁、张轶婵以及江苏队的王婷婷均有发球的直接得分,张轶婵在2号位调整攻突破得分,8:7,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上海队微弱领先。暂停回来,江苏队再次陷入前排2点攻无法下球的尴尬困境,上海队利用机会由张轶婵和张磊频频下球,很快确立了12:8的领先。尤西奇4号位扣杀得分,16:13,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上海队仍有3分优势。尽管张常宁打吊结合,一度将比分追至15:17,但上海队很快在场上做出3点换2点的调整,马蕴雯连续拦下张常宁和许若亚的进攻,16:22,江苏队大势已去,随着上海队秦思宇的拦网得分,25:17,上海队取胜第三局。

  第四局,站在悬崖边上的江苏队试图放手一搏,但紧张的心态限制了技战术的发挥,开局江苏队打得很拘谨,张磊发球直接得分,上海队5:1取得梦幻开局。江苏队及时调整,在接好一传的同时,惠若琪和张常宁一次攻都有下球,不过上海队进攻点更多,张磊、张轶婵和尤西奇多点开花,始终保持4分的领先。中局,刁琳宇发球直接得分,一度帮助江苏队将比分追至9:11。但在上海队徐玖菁的发球轮,江苏队再次陷入全面的被动,在一传无法到位的情况下,江苏队张常宁、许若亚和王婷婷三次将球打出界外,上海队打出一波5:0 ,将比分扩大至16:9。拥有大好局面的上海队心态也出现了变化,想赢怕输的她们也背上了思想包袱,在江苏队惠若琪和张常宁的发球轮,上海队失误连连,江苏队奇迹般将比分追至19平。终局阶段,上海队率先发难,尤西奇的扣杀帮助上海队24:22领先取得两个赛点,但惠若琪单人拦网,张轶婵强攻扣飞,江苏队将比分扳平。将比分追上来的江苏队气势更盛,张常宁在2号位强攻连得2分,帮助江苏队起死回生,28:26,江苏队将比分扳成2:2。

  决胜局,上海队并没有受上局失利的影响,徐玖菁的发球上来就给江苏队造成很大困扰,张磊和张轶婵利用防反机会轮番得分,5:1,上海队领先时,江苏队已经用完了两次暂停。张常宁和惠若琪扣杀帮助江苏队苦苦追分,但张常宁和许若亚发球失误又很轻易地丢分,8:4,上海队领先交换场地。季晓晨发球滚网幸运得分,上海队最多取得了10:4的领先。尽管刁琳宇拦网得分一度帮助江苏队将比分追至7:10,但上海队稳定的后排防守在关键时刻取得致胜的作用,惠若琪和张常宁的进攻先后被防起,随着张轶婵吊球得分,15:9,上海队取胜决胜局,挺进决赛。

  本场比赛,江苏中天钢铁队张常宁拿下全场最高的32分,惠若琪攻下23分,许若亚也斩获12分;上海队尤西奇获得全队最高的22分,张轶婵、马蕴雯、张磊和徐玖菁分别获得21、17、14和12分。

  1月20日,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将做客嘉善挑战浙江队,进行3-4名决赛的首场比赛;而上海东浩兰生队则将在1月24日主场迎战八一队进行冠亚军决赛的首场比赛。

(文/图 江苏女排新闻官花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