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李静发威杨舟神勇 浙江女排逆转福建

李静发威杨舟神勇 浙江女排逆转福建

2014-11-19 中国排协

      

    

   
    “第四局我们在9:16大比分落后时,队员们反而放开来打了,特别是决胜局中李静、杨舟挺身而出,联手为全队贡献15分、从而以3:2逆转福建队。”这是昨晚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领队腾穗莲从福建省体育馆传来的声音。
    “昨晚的胜利是靠全队拼出来的。”赛后,本场比赛发、扣、拦独得30分的最大功臣李静谦虚地说。其实从本场比赛开始的前四局里,浙江队就一直落后,好在队员们并没有惊慌失措。据李静介绍,这主要得益于的准备会,当时队员已达成共识,肯定会出现这种极其困难的局面,因此,在心理上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并坚持‘不放弃’的信念。她还从另一个侧面给出了答案:前几场比赛一直输球队员的的状态不太好、压力挺大的。而昨晚最大的收获是:“我们队在第二、四局大比分落后时,反败为胜这一环节的爆发,把全队的气势打出来了,同时带动了心态和技术层面上的提升,这对以后的比赛肯定是有帮助的,特别是自信心方面给带动起来了。”
    而她的队友杨舟却显得非常平静:“我没有去看比分是多少。(浙江女排总比分1:2落后福建队,第四局浙江队又以9:16大比分落后,眼看败局已定),只知道落后了很多。当时我刚好换到了前排,记得有拦住外援进攻得分的,也有洞穿对手拦网的球,一直卡住福建队的轮次,连续得分打得比较顺手,更重要的是打出了气势,并带动了技术上的更好发挥,怎么打怎么有。”客观地说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在在这场球之前——有着1:3主场不敌江苏队,客场1:3反胜为败的痛苦经历,浙江女排在新赛季的开局阶段一直在输球,显得比较困难和沉闷。正如杨舟所说的那样:“我们更需要一场象昨晚那样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第二轮胜广东3:0的、更有价值的比赛。”尽管整个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但结果却是最好的,把浙江女排那种一度沉闷和萎靡不振的被动局面给彻底扭转过来了。
    “比前两场有进步。”赛后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主教练吴胜点评说:“更重要的是全队在精神层面上的‘不放弃’,我们的队员在9:16大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大家都拼出来了;李静在最后两局也拼出来了,杨舟也同样打的不错,一点不比外援差。”
    赛后的技术统计也同样支持吴胜的观点。李静(30分)和杨舟(19分)联手得49分,三轮过后分别占据最佳扣球榜和最佳拦网榜第一;而福建女排的二名外援11号奥卡西奥得21分、12号弗利尔得15分,二人合计得36分,远不如“李、杨组合”的高效益。                                         
    文\摄: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