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小诸葛”加盟 “三驾马车”聚首 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期待重返荣耀

“小诸葛”加盟 “三驾马车”聚首 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期待重返荣耀

2014-11-05 中国排协

  成立于1958年的江苏女排是中国排坛一支赫赫有名的老牌劲旅,曾为中国女排培养和输送了孙晋芳、张洁云、毛武扬、殷勤、孙玥、茅菊兰、邱爱华、赵云等一大批优秀国手,先后有5人10次获得世界冠军,11人次获得亚洲冠军。

  然而,谁也未曾想到,2013-2014赛季,江苏女排——昔日江苏三大球的“标杆”,2012年全国女排锦标赛的冠军,会陷入联赛保级的深渊。

  热爱江苏女排的人大概不会忘记这一幕:

  2014年2月27日 灌云县体育馆

  江苏女排通过2013-2014赛季女排联赛升降级附加赛,以3:0战胜河北队,最终艰难保级。

  面对前路,是一蹶不振、就此沉沦,还是痛定思痛、涅磐重生?有过辉煌历史的江苏女排毅然选择了后者。在经历了上个赛季的沉沦后,江苏女排大刀阔斧地迈出了改革的步伐:

  江苏中天钢铁女子排球俱乐部成立。

  前国家女排主教练蔡斌入主江苏。

  而随着现役国家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回归,年轻攻手张常宁、许若亚的快速成长,江苏女排新的“三驾马车”聚首,新赛季,新生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以凤凰涅磐的姿态再度扬帆起航!

  “小诸葛”蔡斌加盟

  从北京女排主帅岗位离职后,赋闲在家近半年的名帅蔡斌,于4月8日接受江苏体育局的邀请,执教江苏女排这支平均年龄仅为19岁的“青年军”。

  二传出身的蔡斌,是国内排坛少壮派教练中的佼佼者,他的训练手段和临场指导都堪称一流,人称“小诸葛”。他在任职上海女排主教练期间,率领球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连续四次获得冠军,创造了女排联赛史上著名的“上海王朝”。自1999年起,蔡斌出任女排国青队主帅一职长达10年,其中2001年和2005年率队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和2007年两获季军。2009年3月蔡斌成为中国女排主帅,于2010年3月离任。2010年5月,蔡斌挂帅北京女排,任职三年间成功将北京女排从一支保级球队打造成国内劲旅。

  入主江苏女排半年多来,蔡斌按照他的设想和球队实际对江苏女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改造首先体现在阵容上,发展潜力巨大的主攻许若亚成为蔡斌重点培养的对象,在国家二队主攻位置上有优异表现的张常宁改打接应位置,二传位置重点打磨新人刁琳宇,原二传赵静雪改为自由人;改造还体现在细节上,执教以来蔡斌针对基本功较差的现状,加强队员的后排防守、一传保障、小球串联技术训练,同时强化进攻和拦网等技术细节,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科学训练。球队技战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惠若琪回归,“三驾马车”聚首

  时隔16年,中国女排重获世锦赛亚军,作为国家队队长的惠若琪尽管在进攻端没有朱婷那样耀眼,但她的后排保障,小球串联,以及关键场次关键球的冷静处理,无不体现出她作为国家队队长和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性主攻的价值。本赛季,随着惠若琪回归,预示着江苏女排攻防核心的再次确立。

  熟悉江苏女排的人都知道,上个世纪90年代,江苏女排的“三驾马车”——孙玥、茅菊兰、邱爱华,在国内排坛享有盛名。如今,年轻的江苏女排正在潜心打造新的“三驾马车”。

  从沙排回归室内排球的张常宁堪称上赛季江苏女排的最大收获。攻守兼备的她在今年仁川的亚运赛场上大放异彩,成为中国女排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新赛季,张常宁将在接应的位置上继续证明自己,相信拥有出众身体条件和良好技术的她未来将不可限量。

  在国青队与朱婷搭档打对角的主攻许若亚,在作为主力经历了一个赛季之后,技战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本赛季,她将首次与惠若琪共同领衔主攻线。江苏女排的进攻“三叉戟”已初见雏形。

  除此之外,无论是号称国内“平拉开女王”的翟婷丽,还是后排防守能力出众的国家队自由人陈展,都为江苏女排对阵其他强队时增添了底气。

  当然,在为球队成长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支年轻队伍的不足:主力二传刁琳宇几乎没有大赛经验,副攻位置除了姜倩雯和王婷婷之外,其他新人尚显稚嫩……然而,年轻就意味着希望,希望就预示着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常州这个年轻的主场,同样年轻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必将走出低谷,重返荣耀!

  新赛季随着中天钢铁集团正式冠名江苏女排,全国女排联赛也将首次登陆常州,球队主场设在常州大学体育馆(武进体育馆)。与浙江、广东、上海、山东、福建同分在一组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将于11月11日联赛的第二轮首个主场对阵山东队。我们相信,在CBA赛场上创造了“魔鬼主场”的常州,也将成为这支年轻女排重新腾飞的“福地”。

文/花盛、邹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