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赛区花絮:我的青春遇见你

河北赛区花絮:我的青春遇见你

2018-01-27 中国排协

  2018年1月25日,2017-2018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进入了第二阶段(排位赛)的争夺,河北男排主场迎战辽宁男排。担任本场比赛技术代表的是老女排国手李延军,她与河北男排教练李桂芝是同一批国青和国家队的成员;无独有偶,冀、辽两队的主教练王彬和隋盛胜,也是曾经住在同一间宿舍的国青队友。因此,老友们相见格外亲切!

  李延军指导是多年来第一次到邢台赛区。由于旅途偶感风寒,感冒了,嗓子不舒服。赛前技术会前,刚刚从感冒发烧中解脱出来的李桂芝指导一边问寒问暖,一边让队医田永涛帮李延军准备一些药。两位李指导开完技术会后,站在场地里唠家常。据李桂芝介绍,要不是日前在天津赛区见过一次,两姐妹真是久未谋面了。她开心的回忆起1980年,两人同进中国女排的事情,那时李桂芝和李延军住同一个屋,她俩与杨锡兰、杨晓军这些只有十七八岁的小队员,在青春年少之时相遇在国家队,为了中国排球事业而奋斗,感觉特别开心。多年来,姐妹们虽然各自忙碌,联系不多,但是心底里那份亲近和惦记一点也不少,李桂枝说:“我们这些老队员关系特别好,偶尔见面,一定要好好聚聚。李延军特别善良,有在国外的姐妹每次飞回北京,李延军总会车接车送,提供很多帮助”,李桂芝感叹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她们都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这时间过的实在太快!太快!

  2000年的时候,王彬、隋盛胜奉调进入国家青年队,备战亚洲青年锦标赛。王彬和隋盛胜都司职主攻,都是技术全面的主攻手,当时两人也跟李延军、李桂芝一样住在同一间宿舍。和他们一届的队友有沈琼、汤淼、胡松、李春、吴晓雷以及已经去世的陆飞等著名国手。由于签证的问题,隋盛胜未能随队征战亚青赛。王彬等人合力为中国青年男排捧回了冠军奖杯。这个冠军让后辈们难以超越,直到16年后国青才再夺亚洲冠军。在全国排球联赛中,两人都是各自母队的进攻核心,当时的辽宁队是全国四强,河北队也曾取得过联赛第六名的好成绩。2004-2005赛季,应周建安的邀请,王彬和隋盛胜双双转会四川男排,为川军保级立下汗马功劳。此后,隋盛胜担任了辽宁男排主教练,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主帅,王彬也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完成了从队员到教练的转变。

  其实不论是李延军、李桂芝,还是王彬、隋盛胜,他(她)们都是在花季一样的年龄,邂逅在排球场上,共同见证了彼此的青春,携手成长,镌刻岁月,成为挚友,更成为中国排球闪耀的明星。有一首歌唱到“往事难忘,温馨如昨,依然荡漾心头;花开花落,年年如梦,但愿你勿忘我”,日月如梭,时光荏苒,虽然为排球奉献的青春与汗水已经成为过往,但是所有将排球写进生命的人,都应该被铭记,在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图/文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