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浙江男排渴望重回强队行列

浙江男排渴望重回强队行列

2018-01-09 中国排协




 

  “我感觉这是我们队本赛季联赛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1月7日晚,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十二轮浙江体彩男排主场2比3惜败八一盈冠体育男排后,浙江队主帅王贺兵坦言。

  与八一队的比赛,浙江队一度大比分1比2落后,第四局中段11比14落后,但他们顽强追成25比23取胜,将比赛拖入第五局。而在决胜局,他们3比7落后的困难情况下,仍不断给对手冲击,把比分追成11平。只是在最后时刻关键分的把握上不如对手老道,13比15落败。“虽然有起伏,但是整体打出了年轻队员的朝气,希望接下来我们碰到其他强队,也像这场比赛一样发挥,不去考虑输赢的结果,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把激情打出来,上场保持不服输的劲。”王贺兵表示。

  排超元年,浙江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内悬挂了“新赛季 新气象”的横幅。而这个赛季浙江男排确实打出了新的面貌。在四年无缘八强后,本赛季联赛浙江队终于闯进了八强。“这个赛季大家打得很团结!”王贺兵强调说。此前四年都在保级,今年能够提前4轮闯入8强,浙江队的进步主要在于队伍的齐整。这个赛季有4名小队员从浙江青年队升入一队,他们的到来充实了队伍的阵容。其中1999年出生的主攻手张景胤,是浙江队的希望之星。2.05米的身高的他,以145分排名联赛个人得分第9。“这是我第一个赛季打联赛,前几场打弱队,表现还好,但是后面遇到上海、八一强队,对手对我进行了研究,不足就会暴露出来。”张景胤坦言。

  本赛季浙江队的出色表现也离不开老队员金志鸿和接应吴浩的带领。尽管不愿承认,但环顾四周1993年出生的吴浩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了。与八一队的比赛他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在队伍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他也能够站出来。他经历了前四年浙江队艰难的保级过程,这让他感叹说:“很波折!”他现在没有任何想法,就是带领这帮年轻队员往前冲。

  浙江队教练和队员对于球队闯入前八都很兴奋,但是在他们心中更渴望重回强队的行列。2002-2003赛季,浙江队在联赛决赛中战胜了上海队获得冠军。那一届比赛,王贺兵是主力二传。之后,他和郑亮等一批队员相继退役,浙江队就逐渐淡出强队行列。“什么时候能够重回强队的行列?”浙江男排人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

  “年轻队员条件不错,但能力还是有欠缺,他们才刚起步,现在就是看怎样磨练他们。”王贺兵说,“我们与强队差距很多,有经验、有基本功,但最关键的差距在于比赛中的狠劲,比赛打到关键的时候往往靠的不是技术而是一股劲,不怕输的劲,这方面我们需要向强队学习。队伍需要慢慢成熟起来,接下来的路怎样走得更好需要思考。希望我们能够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今年联赛真正回归到强队的行列。”

中国体育报 周 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