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双星闪烁 河北男排力克天津

双星闪烁 河北男排力克天津

2017-12-04 中国排协

  在12月3日下午结束的河北男排与天津全运村男排的比赛中,河北男排坐镇主场,3-0力克天津男排,实现了对对手的主客场双杀。身患重感冒的队长李董马亚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不但拿到全场最高分,而且两度成为关键先生,为河北男排获胜立下汗马功劳;本赛季已经沦为替补的老将姚宝龙在第二局河北男排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披挂上阵,带领全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姚宝龙本人因为出色的发挥被评为了单场MVP,堪称赛场奇兵。

  河北男排与天津男排在A组中属于难兄难弟,在第七轮比赛之前,两队战绩都不理想,分别排在小组第五和第六名。本场比赛,不仅关系到两队能否保留进军前八的希望,更是第二阶段交叉赛的前哨站,如果能够获得胜利,就可以带着有效积分进入交叉赛,为争取好的名次打下基础。因此,冀、津两队都格外重视,双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天津男排,脚伤初愈的北汽主攻张秉龙重新出山,刚刚从上海转会的主攻黄彬火线加盟,五大内援携队长徐嘉嘉和自由人刘志隆,可谓兵强马壮,磨刀霍霍。

  比赛伊始,双方的争夺便异常激烈。虽然李董马亚因为重感冒有些胸闷头晕,但是他进攻坚决,鞭打有力,带领河北队始终掌控着场上局面,25-23先胜首局;异地再战,天津队稳定心态,黄彬和张秉龙的进攻如有神助,很快将比分拉开,最多时领先河北队5分之多。战至12-17时,河北队主教练王彬用姚宝龙替换下了受肩伤困扰的小将邵博强,这一换人犹如“神来之笔”,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姚宝龙的前后排进攻轻重结合、点线结合,使右翼的火力大增,不但减轻了李董马亚的进攻压力,而且盘活了场上的多个进攻点,河北男排打出了6-1的小高潮,一举将比分扳成18-18平。此后,李董马亚和姚宝龙分别命中两次难度极大的调整攻,河北男排24-21拿到局点。此时轮到李董马亚发球,他高高跃起,一记势大力沉的跳发球直接钉在地板上,河北队25-21再下一城;第三局,李董马亚、姚宝龙和钟磊三老带三新,一路顺风顺水, 24-19手握五个赛点。天津男排穷追不舍,抓住河北队急于求成的心理,将比分追至24-24。危机关头,先是姚宝龙挺身而出,二号位强攻落地开花,拿到了宝贵的一分,又有李董马亚跳发球轻搓得分,直接粉碎了天津队翻盘的希望,两员老将凭借出色的发挥为河北男排最终获胜立下汗马功劳。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李董马亚扣球、发球、拦网共计拿到全场最高的16分;姚宝龙则在出场的一局半里,进攻18次拿到12分,成功率达到了67%,都打出了高水平。两人的优秀发挥起到了稳定军心、鼓舞士气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年轻队员无法替代的。

  进入新赛季以来,河北男排进入新老交替的关键期,队长李董马亚除了自己要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以外,还有在场上带好小队员的任务;姚宝龙作为以往的进攻核心和绝对主力成为了替补队员,这对于几乎从未做过替补队员的他来说,是一个需要适应的新课题。对此,李董马亚和姚宝龙表示:“老队员就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要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我们要勇挑重担,时刻准备着”!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