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7-2018男排超级联赛第四轮第19场 山东男排主场1:3不敌上海

2017-2018男排超级联赛第四轮第19场 山东男排主场1:3不敌上海

2017-11-19 中国排协

 

 

 

 

 

 

 

 

 

 

 

  2017年11月19日15时30分,2017-2018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淄博赛区首场比赛在山东省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举行。在这场赛前被称为“针尖对麦芒”的男排大战中,此前已经三连胜的山东男排以1:3不敌客队上海男排。四局的比分是25:18、20:25、22:25、22:25。

  此役,山东体彩男排派出主攻季道帅、宋建伟,副攻崔箫、郭磊,二传刘濛,接应王径一,自由人冀星辰。上海男排首发派出两名外援Lyneel与Conte共担主攻重任,副攻张奕宸、张哲嘉,接应李楠,二传詹国俊,自由人童嘉骅。

  开局首球上海队5号张奕宸为客队夺得第一分。此后,山东队通过网上拦网、网前强攻连得3分。山东队3:1领先。赛至7:5,落后的上海队第一次提出鹰眼挑挑战“未触网”成功,上海队仍旧落后。紧接着,山东队提出鹰眼挑战“球触对方拦网队员”失败。随后,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山东队连拿3分,将比分改写为10:6。再失1分后,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叫了暂停进行调整。赛至11:7,上海队第二次鹰眼挑战但失败。随着外援扣球出界,上海队叫了第二次暂停。士气受阻的上海队陷入了得分荒,而山东队则持续发力,并以25:18拿下首局。

  第二局开始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先后出现5平、6平、7平。此后,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的上海队开始发威,在拦网环节频频给山东队进攻制造压力,加之快速多变的进攻节奏让山东队猝不及防,比分一度拉至7分之多。在顶住上海队的疯狂进攻后,山东队开始慢慢追赶比分,并将分差缩小为3分。赛至19:16,领先的上海队请求了第一次暂停。之后,上海队一鼓作气,连续拿分,并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的开局几乎是第二局的翻版,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你一分我一分的争夺,让现场的观众直呼过瘾。精彩的往返球引得现场数千球迷连连叫好。之后,山东队的主动失误增多,上海队将比分改写为10:6领先,山东队叫了本局第一次暂停进行调整。进入本局中后段,山东队通过换人来改变比赛节奏,并将比分追成22平,但是这未能改变落后局面,山东队以22:25再失一局。

  第四局比赛更为激烈,上海队队一开局就开足火力冲击东道主,尽显“冠军”之师的顽强作风,山东队也毫不示弱始以强抗强。赛至4:5,落后的山东队连续使用鹰眼挑战,“触网”失败、“球界内”成功。面对上海队的强攻,山东队的拦网成功率低,让客队连续得分,比分领先的上海队没有掉以轻心,而是通过换人、暂停、鹰眼挑战等技术战术延缓山东队得分势头。最终上海队凭借强攻一锤定音,以25:22拿下第四局。上海队张奕宸荣获本场比赛MVP称号。

(文/图 淄博赛区新闻官 宓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