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全运会涌现青少年男排人才

全运会涌现青少年男排人才

2017-09-11 中国排协

  随着山东队的夺冠,本届全运会男排21岁以下组比赛经过一周的争夺,25日落下帷幕。通过这次比赛,一批极具潜力的男排青少年人才涌现出来。

  山东队夺得冠军,这是山东排球男线全运会历史的第一枚金牌。从比赛开始他们就是夺冠大热门,因为队内拥有着多名国字号球队的队员。二传刘志浩、左手接应王径一,身高2米以上的副攻郭磊、张祖源,自由人杨华兴等,他们是2016年国青男排夺冠的主力成员。“这批队员身体条件出众,这几年技术水平也在提高。”山东队主帅张启勇指出,“队伍中有多名国青队的队员,他们在比赛中展现了很好的状态,这也说明山东后备人才储备不错。”

  “这次全运会对我的锻炼价值很大,也收获很多,积累了大赛经验,同时在技术的运用上,懂得如何灵活多变,也和对手学习到不少东西”,山东队接应王径一坦言。

  获得亚军的浙江队,险些上演了“黑八”奇迹,他们是以第八名的身份,跻身到全运会的决赛圈。在四年前,浙江队的很多队员都是零基础。为了全运会,大家相聚在一起,四年来逐步提高。“全运会设立小年龄组,对于青少年排球发展很有帮助,是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年龄段,通过全运会的杠杆作用,国内青少年排球水平不断增高,大家对排球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浙江队主帅宫在峰表示,“这一批孩子平均身高都在2米以上,条件很好,而这支队伍全运会结束后有9个人要参加今年成年组的联赛。”全运会上这些青年才俊,让宫在峰看到了浙江排球光明的未来。

  四川男排曾经在21世纪初有过辉煌的战绩,但近年来由于人才的缺失,成绩每况愈下。但这样的情况,或许在全运会之后有所改变。本次全运会U21组四川队拿到了季军,这是近年来来四川男排在全运会上的最佳成绩。“作为四川排球人,一直以来我们的目标都是重塑四川排球的辉煌,这批队员经过全运会大赛的历练,成长迅速,为运动生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相信这次比赛不是他们的终点,而是起点。”四川队主帅、前中国男排队员姜福东说。

  全运会小年龄组的比赛,给培养和发掘中国排坛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国男排主教练劳尔洛萨诺也到现场观看了全运会U21组的比赛。“想通过全运会看看有没有条件好的年轻队员,今后可以去国家队试一下。”这是洛萨诺一早就决定的,而通过这次全运会他也发现了不少好苗子,有机会成为中国男排的新鲜血液。

(周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