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沈琼连续三年交出完美答卷:这是我新的里程碑

沈琼连续三年交出完美答卷:这是我新的里程碑

2017-03-20 中国排协

  痛并快乐着,恐怕是沈琼在2016-2017中国男排联赛最好的注解。这名36岁的少帅迎来自己第三个本命年,同时也迎来自己担当上海男排主教练后的第三个冠军。新年时,他说自己要做一只战斗机——3:2在客场拿下上海男排创造历史的第13个联赛冠军,他做到了。

  当所有队员拥抱呼喊着庆祝时,沈琼默默坐在场边的教练席,泪水夺眶而出。接受采访,他的声音一直哽咽。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上海队手握赛点在家门口输了球,所有人的心理都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包括沈琼在内——“我知道这场比赛就是我最后的机会,如果再给北京队一个星期的休整时间,可能赢球的是他们。”

  顶了一个赛季的压力,沈琼终于找到宣泄的出口。泪水是释放,同样也是幸福。“对我来说,更多的可能是宣泄。球打到这个份上知己知彼,大家已经很了解对手了,谁的心态好就能掌握主动。”

  输球后,沈琼带着队员开了一个小会。他很自责,甚至在赢球后,他依然为此耿耿于怀。“其实很多方面我作为主教练没有做好,解决释放他们的压力没有解决好。”沈琼说,第三场比赛的失利是他的问题。“我想让他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打今天这场比赛。”

  比赛有多难,可想而知。对于京沪来说,谁也谈不上拥有远超对手的实力,伯仲之间,北京队硬生生在客场扳回一场,占据不小的心理优势。此外,外界对于上海的期待同样不小。正如沈琼所说,上海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男排外援,增加了球队的实力,这意味着上海队更有竞争力。如此情况下,也使得卫冕成为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上海男排拿了那么多冠军,并不缺这一个冠军,但我们又不能不夺冠。”

  不能有闪失,沈琼告诉自己。在北京客场,上海拼了,经历五局苦战,上海队3比2击败对手,大比分3比1成功卫冕。这是上海男排第13个冠军,是沈琼成为主教练后的第三个冠军。如此辉煌的执教经历,他的三个赛季堪称完美。但在他看来,这同样是压力所在,“我完全没有退路”。

  他说:“第一年我是光脚的,去冲击去学习,即使引援,我的心态比较低,也是向老教练学习。第二年我没有退路,拿到冠军了,必须要去卫冕。今年更是如此,这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外界期待同样高。”

  重压之下,上海队顶住了,沈琼连续三年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作为主教练,这也是我一个新的里程碑的开始,感谢我的队员顶住了,感谢所有人给我的支持。”

  夺冠是赛季的结束,也是一个新开始。“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拥有强大的心理,不管输赢,我们永远在一起。”在沈琼看来,这就是上海男排的精神。

  夺冠最想要什么?这位少帅笑了起来,“给我一个假期吧,我太累了!”他说。

(来源新浪体育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