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走进姚宝龙的排球世界

走进姚宝龙的排球世界

2017-01-16 中国排协

 

  2017年1月5日,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了河北男排接应姚保龙将身披20号战袍为八一男排冲锋陷阵的消息,立刻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目光。八一男排在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刘廷蔚,又有新生代实力战将唐川航的情况下,还能引进姚宝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他的实力。姚宝龙自然没有辜负军旅的期望,他在联赛第十六轮八一与山东争夺四强的关键一役中打出了高水平,全场砍下14分,帮助“新东家”以3-0战胜主队,赢得了球迷们的称赞。

  由于主力夏润涛的受伤,河北男排在本届联赛中经历了六年来的最寒冷的冬天。虽然屡战屡败,但是队中的每一名球员都在努力坚持着,他们互相弥补、团结一致,凭着可以被打败,但绝不能被打倒的精神面对各种困难。而作为队中的进攻核心的姚宝龙更是肩负重担,在比赛中有着不俗的表现,这位看上去安静、内敛的“美男子”,有着独特的个性和与众不同的排球经历。近日,记者走近姚宝龙,领略了他的排球生活。

不想当主攻的二传不是好接应

  姚宝龙1991年9月14日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他的名字是爷爷给起的,最初叫“姚兆龙”,后改为“姚宝龙”。别看生下来就比同龄的孩子长一大截儿,但小时候的他却是体弱多病。妈妈希望宝龙多参加体育锻炼,让自己慢慢壮起来,于是小宝龙开始练篮球,后来经小学体育老师推荐,二年级时走进了体校的大门,开始了自己的排球生涯。

  宝龙的启蒙教练姓章,当时体校的硬件条件还比较差,宝龙和小伙伴们经常要在马路边训练。不论冷暖,每天清晨都要早早起床,从五点练到七点,宽宽的马路留下了小宝龙儿时的汗水。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宝龙从小学升入了初中,开始有机会代表保定市外出参赛。在一次全国乙组比赛中,队里的二传突然离队,原本打攻手的宝龙被临时改成了二传。

  2006年,15岁的宝龙身高已经超过了190cm,司职二传的他技术细腻,是一名很有潜质的二传手,顺理成章地入选了河北青年男排。2008年,队伍要参加全国的青年比赛,但是由于王彬(小)、王雁围等伙伴先后被河北男排调走,队里出现了“攻手荒”,加上在漳州集训时宝龙在摸高测试中表现抢眼,河北篮排中心副主任刘殿春便让其改打了接应。要知道,自练二传开始,活泼好动的宝龙那份当攻手渴望便始终没有泯灭过,用他的话说就是“每一名专业队二传都有一颗打攻手的心”,所以这一改正中宝龙下怀,让他特别高兴。

  在2008年底参加全国青年甲组比赛时,身体素质出众的宝龙脱颖而出,被李焕宁指导相中进入国家青年男排。当时入选国青男排的还有季道帅、宋建伟等国手,他们一道参加了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

  2009年全运会后,宝龙正式调入河北男排。由于当时河北队的著名接应聂伟的状态正佳,而主攻位置却缺少替补,刘殿春便又将宝龙改到了主攻的位置。由于不同位置的技术特点差异很大,位置的变化需要全方位适应和调整,再次被改换位置的宝龙倒是来者不拒,乐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他很快便在主攻的位置上打的有声有色。只不过打主攻后需要承担一传重任,宝龙说这至今对他都是一个难题。

  打过二传、接应、主攻三个位置,要问他最喜欢哪一个,宝龙的回答是:“接应”。他说:“我打二传容易着急,一传不好着急,传球时攻手扣不死我也着急;主攻需要接一传,还是打接应比较适合我”!由于在多个位置得到过锻炼,宝龙的技术全面性在比赛中也时有展现:在2015-2016赛季河北男排主场迎战湖北男排的比赛中,他在快速攻防中竟然给钟磊传出了近体快球,令人赞叹!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用一句话来形容宝龙的性格,那就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外表斯文、冷静的他,其实是一个内心火热的小伙子。对此,宝龙这样介绍自己:“我的性格比较黏,不是很愿意张扬。平时喜欢安静,把房间里的灯都关了,我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坐着”,“他这个人的心是那种纯净、透明的”前河北男排副攻,曾经的室友刘哲这样评价宝龙。由于这份低调和内敛,宝龙总给人一种冷冷的、酷酷的感觉,不是那种立刻就能让你熟悉起来的人。不过,这个平时没有什么太多表情的帅气男孩,内心世界却是心存美好,温暖向上的。和队友们在一起时,宝龙的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平时睡不醒的样子还有一点点呆萌;与球迷们互动,他总是面带微笑,有求必应;比赛场上的宝龙化身横刀立马的“姚大将军”,冲锋陷阵、仰天长啸……。谈到自己的双重性格,宝龙坦言:“我倒是没觉得是什么问题。只不过有时候需要在比赛中努力调动自己保持高昂的斗志”!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宝龙始终用一种淡淡的语调讲述自己的故事,但是在回答如果有机会是否还会选择排球事业的时候,宝龙的眼神立刻火热了起来:“从八九岁开始到现在,我和排球朝夕相处已经17年了。这份感情是熔化在血液里的,因为排球带给我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有我的兄弟和朋友,有我的进步和成长,她让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孩子,变成一名越来越成熟的男人,这些都是排球赐予我的,所以,我一定还会再选排球”。

感谢一路有你

  2016-2017赛季对于河北男排来说已经全部结束了,在宝龙参加的十三场比赛中,他两次获得全场得分第一,6次获得本队得分第一;截止到第十五轮,他以总得分244分的成绩,位列国内球员第三位。谈到今年联赛中的表现,宝龙一如既往的低调。他认为这个赛季由于受到肩伤的困扰,整体的状态和发挥并不是特别理想,阶段性起伏比较大,在调整攻和乱球的得分能力上还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在与伤病的斗争中,让他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才是超越自我。这也是最近两个赛季的一大收获。他特别提出要感谢一起摸爬滚打的队友们,在夏润涛受伤的不利情况下,不论是主力、替补,还是教练、队医,甚至远在北京治疗的夏润涛,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河北男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谈到转会八一男排,宝龙说:“我是在打完浙江男排回来以后知道要转会八一的消息的,能去多长长见识,当时真是挺激动的。因为跟八一队的队员们都很熟,我很快就融入队伍了,配合上没有太大问题。我是抱着‘空杯’的心态,要跟队里的大哥们好好学习学习的。这次转会时间比较短,在第二阶段复赛结束后,我就要返回河北队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上场发挥作用”。由于他火线加盟八一,又在首次登场便有惊艳的表现,宝龙的“吸粉儿”能力又有很大提高。当宝龙得知很多球迷在微博上表达了对他的关心和支持的时候,宝龙再次把感谢送给一路陪伴的球迷朋友们。他说“真是太感谢大家对我和河北男排的支持了,无论是我打的好还是不好,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感觉特别温暖。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打好在八一队的每一场比赛,带领河北男排完成资格赛任务,用好成绩来回报广大球迷们的关爱”。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