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十六轮第92场 江苏主场3:0胜河南

中国男排联赛第十六轮第92场 江苏主场3:0胜河南

2017-01-12 中国排协

 

 

 

 

 

 

 

  2017年1月12日19:30,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6-2017)交叉赛第十六轮第92场江苏男排与河南天冠男排的较量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拉开帷幕。上赛季,江苏男排主客场均未能战胜河南队,但今天在南京大学现场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江苏男排发挥出色,以3:0的比分战胜来访的劲旅河南天冠男排,三局比分为25:17、25:23和27:25。

  此役,江苏男排派出以国手张晨领衔的阵容,他与方浩宇搭档组成主攻线,袁辉龙、陆振携手副攻,二传依然派出于垚辰出战,接应和自由人分别是刘向东和杨天缘。河南天冠男排应战阵容则由二传焦帅领衔,崔建军、毛景正携手主攻,李渊博、李睿搭档副攻,接应和自由人则分别派遣杜坤宇、高毅出征。

  首局比赛开始,于垚辰发球造成对手一传失误,方浩宇探头球命中帮助江苏队拿下首分,直接提振了球队士气,让以往慢热的江苏队立刻进入状态,方浩宇的高质量发球令江苏队一直保持比分上的优势。随后刘向东发球直接得分,河南队挑战球落本方界外失败,江苏队6:4领先,河南队的挑战丝毫没有影响刘向东的节奏,他又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取得三分的领先。9:6时方浩宇又探头得分扩大了比分优势,紧接着于垚辰又在前排机敏吊球得分开始了一轮江苏队的得分高潮,刘向东,方浩宇在二、四号位接连得分,江苏队取得13:7的领先,逼迫河南队请求了第一次暂停。但暂停过后,江苏队继续高歌猛进,袁辉龙三号位一个位置差晃开拦网得分,方浩宇随后又拦网得分。在18:11时,河南队再度请求了暂停,此次调整虽暂时延缓了江苏队的得分势头,但在刘向东防守起河南队快球进攻,方浩宇调整球进攻突破三人拦网得分后,现场观众的热情再度被调动了起来,在南京大学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刘向东二号位扣球一记小斜线命中得分,江苏队以25:17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伊始,张晨在四号位的调整进攻中,扣了一记直线得分,随后面对对手三人拦网又轻搓六号位得分,江苏队开局就以2:0领先,随后刘向东直接发球得分又开启了江苏队的得分模式,袁辉龙和于垚辰在二号位搭档拦网得分,张晨又抓住机会平拉开命中,江苏队以6:2领先。但此后江苏队略有大意被对手连得五分,被迫请求了暂停调整。暂停回来,江苏队比分上紧紧咬住对手。在轮到方浩宇发球时,他的高质量大力跳发破坏了河南队的一传,江苏队抓住对手进攻无力的机会连得五分再度将比分反超至15:13,此后江苏队队员拦网发挥出色又连得两分,在17:13时逼迫河南队请求了暂停调整。比赛重新开始后,江苏队进攻频频受阻,攻手们心理上出现了略微的波动,让河南队抓住机会一度将比分迫近至18:19,但此时,陆振在四号位吊球得分帮助球队保持住了两分左右的优势,袁辉龙在三号位的稳定得分以及张晨最后三号位冲进扣球得手后,江苏队以25:23再赢一局。局间休息时的啦啦操表演缓解了现场略显紧张的气氛,为江苏队随后第三局的比赛缓解了压力。

  第三局比赛开始江苏队用李晨顶替了在第二局中出现急性膝关节拉伤的刘向东出战,双方在开局战至3:3平后,河南队用于硕替下了毛景正,河南队连得两分,此时李晨在面对三人拦网时毫不手软,制造了对手打手出界得分,帮助球队将比分追至4:5,此后他又连拿两分,令江苏队能够一直紧咬比分。但此次后江苏队进攻受阻,失误频频,在8:12后请求了第一次暂停调整。但于硕的发球连续得分,令江苏队仍以8:14落后。但此后河南队进攻失误,李晨在前排连续两个单人拦网得分,江苏队将比分追至11:14,迫使河南队请求了暂停调整。暂停过后,河南队李渊博发球给江苏队一传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江苏队在12:17落后时再度请求暂停调整。此次调整后,方浩宇的大力跳发威力依旧,江苏队趁势连得三分,又迫使河南队请求暂停。双方主教练在第三局斗智斗勇,每当对手起势时都会及时作出暂停,不仅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也调整了本方球员的心态。在暂停后,陆振先吊球得分,张晨又在四号位扣球得手,江苏对比分上一直保持着两到三分的落后,19:22时张晨后排将对方重扣防起,又是李晨在二号位进攻得手,江苏队开始连续得分,并在张晨发球直接得分后将比分反超至23:22,随后河南队进攻失误送给江苏队赛点。此时江苏队队员心态上有所波动,让对手将比分扳平,但是本局换上场的李晨又再度帮助球队连拿两分,江苏队以26:25拿到赛点,最终张晨在六号位进攻得分帮助球队27:25拿下第三局,赢得了这场艰难的比赛。

  本场比赛,江苏队开局便在方浩宇的探头得分后直接进入状态,而此役方浩宇发挥出色,跳发频频破坏对手一传,刘向东的跳发球亦威力巨大,多次直接得分,他上场两局便砍下15分。袁辉龙与于垚辰的配合如今已愈加娴熟,两人在进攻和拦网时配合十分默契,同时向观众们展现了灵活多变的快攻战术,这些都不得不归功于两人在平时的加练。

  江苏队队员们在今天的比赛中都拼劲十足,于垚辰本场比赛多次倒地传球,杨天缘更是经常鱼跃救球,而已经31岁的老将张晨在后排多次防起对手强力扣球,为球队的反击创造了机会。而每当局面困难时,张晨和陆振这两位老将都及时站了出来,依靠自己的手法和经验帮助球队稳定住了局面。本场比赛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第二局末段临危受命的李晨,他充分演绎了关键先生的角色,在第三局比赛中砍下13分,可以说是江苏队此役取胜的最大功臣。

  2017年1月15日16:00,江苏男排将做客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挑战去年联赛季军山东体彩男子排球队,希望江苏队能够保持连胜的势头,再创佳绩。

(江苏男排 文/路皓 黄哲彬 图/罗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