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十五轮第88场 江苏主场3:2险胜山东

中国男排联赛第十五轮第88场 江苏主场3:2险胜山东

2017-01-08 中国排协

 

 

 

 

 

 

 

 

  2017年1月8日16:00,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6-2017)第十五轮第88场比赛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准时打响。江苏男排经过五局鏖战,以3:2的比分险胜山东体彩男子排球队,五局比分为23:25、26:24、25:21、20:25和15:11。

  上轮比赛中,江苏男排做客天津人民体育馆,以3:0的比分完胜天津全运村男子排球队。此役回到主场,面对去年联赛的季军山东体彩男子排球队,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在赛前表示,江苏队现在人员阵容齐整,面对强队,球队更需要像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一样,放低姿态,冲击对手,争取胜利。

  此役,江苏男排派出首发阵容为:主攻张晨、方浩宇,副攻袁辉龙、陆振,二传于垚辰,接应刘向东,自由人杨天缘。山东男排应战阵容为:主攻李柏翰、季道帅,副攻王翔宇、崔箫,二传李润铭,接应寇志超,自由人杨亚宁。

  第一局比赛开始,江苏队开局进入状态较慢,进攻受阻,以0:3落后。但在张晨四号位一记平拉开扣中帮助球队拿下首分后,江苏队又凭借陆振高质量的发球和袁辉龙在三号位的快球进攻将比分追至4:4平,随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7:7平后,刘向东在一号位的扣球得分帮助球队取得领先。此后,江苏队一传稳定,于垚辰分配球合理,张晨在前排进攻连连得分,江苏队一直保持领先。山东队在李柏翰四号位进攻后,挑战球落江苏队界内失败,江苏队以15:12的领先。当比分来到18:14后,山东队请求暂停调整,暂停过后山东队进攻明显起势,将比分迫近至18:19后逼迫江苏队请求暂停,此后比赛进入胶着阶段,双方从19:19一直战至23:23平后,江苏队防守未能顶住对方压力,自身一传又出现失误,以23:25憾失此局。

  易边再战,陆振与于垚辰配合近体快球得分为江苏队拿下本局首分,此后袁辉龙连扣带拦帮助球队取得3:0的领先。此后山东队拦网优势显现,江苏队进攻受阻,被对手将比分反超至6:5后请求了本局比赛第一次暂停,但暂停过后,季道帅发球威力依旧强劲,江苏队未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反击,以5:8落后对手,随后江苏队进攻依旧未能有所起色,又在6:11落后时请求了第二次暂停调整。江苏队在暂停之后稳扎稳打,开始了本局追分之旅,凭借着刘向东在一号位的强势进攻江苏队在局中将比分追至15:16。此后,于垚辰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扳平后,刘向东又在二号位单人拦网得分帮助球队反超比分至18:17,逼迫山东队请求暂停。比赛在重新开始后直接进入高潮,江苏队凭借张晨在四号位的稳定发挥一直占据先机,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23:23平后,于垚辰在二号位拦网得分帮助球队拿到本局局点,但山东队通过换人调整,强化本方一攻化解了这一局点。但此局江苏队把握住了机会,先是刘向东一号位制造山东队打手出界得分,随后经过一个长回合较量,江苏队凭借张晨在六号位的进攻得分以26:24扳回一局,提振了球队的士气。

  江苏队在第三局比赛开始后很快进入状态,凭借着方浩宇和刘向东的强力进攻取得了4:2的领先。但此后江苏队拦网未能有效遏制对手进攻,让山东队将比分追上并一度以4:5落后,不过当轮到陆振发球时,江苏队抓住山东队前排弱轮的机会连拿五分,取得11:7的领先迫使山东队请求了本局第一次暂停。但江苏队并未受对手暂停影响,方浩宇在四号位进攻得分帮助球队将领先扩大至12:7,此后,凭借着张晨在四号位的轻搓重扣,江苏队取得16:11的领先,山东队再度请求暂停调整,可暂停过后,山东队进攻未能有所起色,江苏队反而愈战愈勇,将比分进一步扩大至20:13,山东队此后虽频频做出换人调整,连续追分,但奈何之前落后太多,江苏队在最后有惊无险地以25:21再下一局。

  第四局比赛开始,山东队用耿鑫替下王翔宇加强本方拦网实力,这一换人效果立竿见影,江苏队开局进攻频频受阻以1:4落后,此后又是张晨站了出来帮助球队稳住局势,将比分追至3:4。但本局山东队进攻火力强劲,江苏队防守未能顶住对方冲击,在3:7时请求了本局第一次暂停调整,可经过调整,江苏队进攻依然未能突破对方拦网,而自身拦网也没能遏制住山东队进攻,在5:13时被迫请求了第二次暂停。此后江苏队虽曾一度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6:20,但后程发力过晚,只能以20:25丢掉此局。

  进入决胜局后,山东队发球失误送给江苏队首分,张晨随后在四号位扣球得分,江苏队2:0领先。此后,刘向东发球直接得分,江苏队4:1领先迫使山东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江苏队丝毫未受影响,张晨发球直接得分,刘向东二号位连续暴扣得手,江苏队以8:4领先交换场地。易边再战,山东队挑战江苏队触网犯规成功,追回一分,但江苏队立刻由张晨五号位扣球得分还以颜色,随后于垚辰在身体失去重心的情况下传出高难度的平拉开,张晨在四号位将球扣中,江苏队10:6领先,之后又是在一个长回合比拼中,杨天缘飞身救球,刘向东二号位处理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取得12:7的领先。但随后江苏队自身开始失误,山东队在季道帅的带领下将比分追至11:13逼迫江苏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刘向东一号位扣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拿到赛点,袁辉龙则直接发球得分帮助江苏队以15:11赢得决胜局。

  江苏男排与山东男排为南京大学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双方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技战术水平,山东队凭借季道帅的大力跳发和四号位进攻给江苏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本场比赛,江苏队众人发挥异常出色,发球全力冲击对手,破坏了对手的一传,让山东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此役,张晨砍下了全场最高35分,刘向东亦有28分入账,帮助江苏男排战胜了强敌。

  1月12日19:30,江苏男排将继续坐镇主场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迎接来自河南天冠男子排球队的挑战。

(江苏男排 文/路皓 黄哲彬 图/罗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