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浙江能源男排有个“刘德华”

浙江能源男排有个“刘德华”

2017-01-04 中国排协

  浙江能源男排是支年轻的球队,除了个别队员,几乎都是“95后”。因为都是年轻小伙子,队伍的氛围十分融洽,许多队员都有属于自己的队内外号,比如“大猴(金志鸿)”、“大力(朱志远)”、“大表哥(吴浩)”等“大”字辈。其中,外号最具明星气的要数有着“浙江男排刘德华”之称的刘德伟。

  刘德伟因为名字与明星刘德华的一字之差,被取上了这个绰号。身高1.99米的他在浙江男排司职副攻,这位1995年出生在辽宁大连的大小伙是家里的“独苗”,更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他回忆起来,当初万万想不到自己会走上运动员的路。

  不过刘德伟最终还是进入了排球世界,这得感谢两个人,其一就是自己的叔叔。刘德伟的叔叔早年在济南做生意,每年过年回家都发现小德伟长高了不少,有一年回家看到已经接近1.80米的小德伟已经比自己都高了,他就和刘德伟的父母建议,是不是能让小德伟去找一个运动试试,也算没浪费了这样的身高。于是13岁刘德伟就去了济南少体校学习排球,可当他还在场边捡球,做着打杂工作时,第二个带他入行的人出现了,那就是现浙江女排主教练,当时时任浙江男排二队教练的吴胜,对于刘德伟来说,吴胜就是他的伯乐,之后刘德伟便成为了浙江男排大家庭的一份子。

  2016-2017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是刘德伟第一次以首发主力球员的身份为球队效力。浙江队上赛季的副攻是内援秦臻(上海),本赛季没能继续留队,这让主教练王贺兵十分头痛,为了弥补队中副攻位置的空缺,他只能让刘德伟顶上。新赛季首轮与山东男排比赛的过程中,刘德伟十分紧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总觉得对方很强,我不想给队友拖后腿,只能硬着头皮顶上。”就是这样所谓的硬着脑门上,随着联赛的深入,刘德伟逐渐建立了信心,也开始掌握比赛节奏,场上的表现也变的越加自如,他不仅没有拖球队的后腿,还真正成了球队的又一战力,和队友一起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迎来浙江男排的四连胜。

  对于自己的成长,刘德伟看的很淡,“自己的能力和队友差距还很大,而队友们对于我的帮助却是巨大的。”刘德伟坦言,自己从老队员身上学到不少,“联赛一开始自己特别紧张,站在场上都发冷汗,但只要看看身边的队友,感受到每一次围抱在一起的相互鼓励,我就不那么紧张了。”

  今年是全运年,浙江男排即将投入紧张的备战阶段。刘德伟有过参加全运会的经历,今年他也将代表省队出战全运会的比赛。因为有训练任务,今年的春节刘德伟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当问到想家怎么办时,刘德伟开朗的笑着说:“那就和爸妈视频呗,现在网络发达,家里人都会用智能手机了。”已经离开家9年的刘德伟平日最惦记的就是远在大连的家人,最近球队刚结束联赛征程,他就马不停蹄的回家看父母,刘德伟是个孝子,不能留在父母身边,那就只有用成绩宽慰父母,这是他报答养育之恩的方式。

(浙江能源男排德清赛区  文/马超 图/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