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四局大战艰难胜河北 浙江男排收获客场首胜

四局大战艰难胜河北 浙江男排收获客场首胜

2016-12-20 中国排协

 

 

  本赛季第一阶段小组赛开打以来,浙江男排在五个客场屡败屡战未能获得一场胜利。12月18日下午,第二阶段小组赛首轮,他们在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充分发挥了快速多变的特长,以拚发球带动拦防终于打开了客场取胜之门,以3:1勇胜河北队,打破了本赛季客场不胜的怪圈。

  赛后浙江能源男排领队吴卫在回顾比赛的过程时说:“我们队用发球去冲击对手带动拦防,两名副牵扯对方加强拦网并为主攻和接应打掩护,二传徐先涛分配球思路清楚,以打第二点为主,从而使韩添伊、朱志远、吴浩(接应)形成三箭齐发之势,在进攻中打得风生水起。”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关键的第四局,河北队曾一度将比分反超至21:20。王贺兵马上换老队员金志鸿上场收到了奇效,他的发球屡次破坏了对手的一传并连续得分,以23:21再度反超河北队。随后,韩添伊扣球得分和双人拦网成功锁定胜局。 

  技术统计显示,浙江男排主攻韩添伊(内援)发扣拦三项合计砍下25分、荣膺本场比赛得分王,与仅得2分的的队长金志鸿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但王贺兵却不这样认为,他说:“关键时刻老队员金志鸿替补上场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虽然只拿了2 分,但却是两个关键分。”对此韩添伊谦虚地说:“今天大家都很拚,特别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顶的比较牢,这主要得益于我们队赛前对客场的困难准备得比较充分。之前我们5个客场一胜难求——难就难在自我调动和心态的调节,不能有一点点分心,努力做到不被场外因素所干扰。今天第四局的比赛,我们队有波动受到了对手强有力的冲击,但最终我们还是顶住了压力,战胜了对手。” 

  浙江男排近几个赛季年年打保级战,堪称“保级专业户”,王贺兵对此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说:“在客场打这种‘你死我活’保级大战,其残酷性比打其它比赛更艰难、更难打、用心惊肉跳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双方都紧张、都怕掉下去(降级)。”本赛季的客场比赛,几乎成了浙江男排的难搔之痒,场地因素、观众因素、球员心态,要想客场获胜,至少每局要有超过对手3分的实力才行。

  而新赛季浙江男排最接近客场首胜的比赛是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与河南队的交量,当打满五局后浙江男排还是与客场首胜擦肩而过,这对浙江男排的小伙子来说,是痛苦和遗憾的过程,也是一支球队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也难怪赛后浙江队主帅王贺兵发出了“客场难打啊!”的感叹。

  好在进入第二阶段面对压力更大的保级之战时,浙江队上下终于得以释放,敢打敢拼迎来了客场首胜。

(文/图: 浙江能源男排德清赛区  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