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前程坎坷后路艰险 河北男排永不放弃

前程坎坷后路艰险 河北男排永不放弃

2016-12-15 中国排协

  随着主场2-3惜败于上海男排,河北队以1胜9负的成绩结束了联赛第一阶段的征程。本赛季是河北男排重返联赛以来的第六年,这支配合多年的队伍在出现明显上升势头的情况下,遭遇主力受伤的重创,队伍气势和技术发挥均受到很大影响。即便困难重重,河北男排也曾上演力斩八一男排,与四川、江苏、上海等老牌劲旅苦战惜败的好戏,表现出不俗的实力。由于带着0积分进入第二阶段,接下来的保级战对于河北男排来说,可谓荆棘遍布,险象环生。面对困境,河北男排全体将士众志成城,永不放弃!用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的话说就是:“忘我奋战、全力拼搏,杀开一条血路,努力实现保级!”

发挥趋稳实力提升

  上届全运会后,聂伟等老队员退役,李董马亚、姚宝龙、钟磊、潘利洋等中坚力量得以保存,夏润涛、姜涵等小将入队,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经过三年联赛的锻炼,经验、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全队上升势头明显,河北男排即将迎来收获期。

  目前的河北男排,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拼高度、拼力量的北派球队打法,而是形成了以跑动进攻、快速拉开和前后排结合为主的战术体系;队内虽然没有绝对核心,但是姚宝龙、李董马亚和夏润涛三个进攻点,辅以钟磊、姜涵两大“高塔”,再加上头脑灵活的二传马超,以及技术细腻的自由人潘利洋,新老搭配、阵容合理,全队实力稳步提升。

  在联赛开始前的几场热身赛中,河北男排虽然负于了全主力的北京,但是双方打的难解难分;他们还轻松战胜了强援加盟,目前已经成功闯入联赛八强的天津男排,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在联赛前两轮的比赛中,面对进攻实力超强的古巴外援莱昂纳多加盟四川男排,河北队与其打的十分焦灼,只以微小的劣势败北。在夏润涛受伤后,实力大减的河北队仍然力克十年苦主八一男排,客场五局憾负老牌强队江苏男排,都让人欣喜地看到河北男排的成长。

  联赛技术统计显示,目前,河北队的副攻线堪称一大亮点:在十场小组赛中,河北男排竟然有7场拦网占先。钟磊和姜涵密不透风的拦网,已经成为冀军与对手抗争的利器;另外,地面防守也比以往更加稳固,除了潘利洋表现出色以外,李董马亚、马超都有不错发挥,连以往攻强守弱的姚宝龙也在比赛中多次防起对手的大力扣球。河北队减少了大起大落,表现的更有韧劲儿了。

  河北男排的进步也得到卢卫中、闫峰、沈琼、陈方等教练和技术代表宋志等专家的一致肯定。卢卫中指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河北男排在王彬指导的带领下,这些年都有战胜强队的经历,我们在主场也打的非常艰苦,他们伤了一名队员以后还能和我们打的特别胶着,可见进步之大。”宋志老师也认为河北队的上升势头明显,队伍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希望河北男排能在联赛中走的更远。

主力受伤影响巨大

  主攻夏润涛技术全面,比赛气质好,是河北队一传线的铁三角之一,还承担着调整攻的重担,是全队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河北男排在主场对阵四川队时,绝对主力夏润涛重伤下场,让河北男排的联赛前景骤然黯淡。

  夏润涛的受伤,对河北男排的影响表现在:一是全队的信心受到打击。并肩作战的兄弟伤重不能登场,其他人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大家的负担变重了,心里没底了,悲观情绪开始滋生;二是技战术体系遭到破坏。夏润涛是近年来河北涌现出来的少有的优秀选手,是国内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曾多次入选国家青年队和国家二队,为祖国赢得荣誉。在河北队中,他能攻善守,敢打敢拼,具备领袖潜质,前途不可限量。河北男排的战术体系是围绕着姚宝龙、李董马亚和夏润涛设计的,几年来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配合套路。他的受伤让河北队在进攻和拦防上出现严重缺口,这也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清晰的表现出来:第一阶段的十场比赛中,河北队仅有两场比赛的进攻得分多于对方,其余八场比赛全部落后,特别是客场与水平相当的湖北队的比中,竟然落后对手25分之多,可见进攻羸弱已经成为制约河北男排的一大症结,这与夏润涛的缺阵有着密切的关系。二传马超说过:“以往自己脑子里分配球的思路非常清晰,夏润涛受伤以后,在场上有时不知道该怎么传球,特别是姚宝龙和李董马亚打不开时,真是感觉束手无策。”三是没有合适替补队员,在用人上捉襟见肘。河北队几乎没有板凳深度,替补与主力之间的差距较大,几名主力绝对是“一个都不能少”。夏润涛受伤后,司职接应的老将王彬(小)被推向前台,虽然他非常努力,但是体能和技术的差距明显;另一名主攻替补孙昌豪是1998年出生的小队员,技术还显稚嫩,经验也无从谈起。这块“短板”成为被各队狠狠攻击的对象,河北队真是有苦难言!

措失关键运气欠佳

  虽然相比以往河北男排在稳定性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他们在异常激烈的争夺中,把握关键球的能力上仍有欠缺。

  第一阶段,河北男排共打了44局球,其中2分惜败的共有7局;有三场比赛是战成2-3后失利的;河北男排客场对阵四川与湖北的比赛中,虽然以0-3和1-3告负,但是单局打出了31-33、33-35这样的高比分,河北队在手握多次局点的情况下,未能拿下关键比分,严重影响了全队的气势,直接导致了最后失利,十分可惜。

  其实单从赛程上来讲,对河北队并非不利,不过由于在半程比赛中没能赢下对阵四川、江苏、湖北三队的关键战,河北男排的斗志受到了打击。因为长时间没有赢球的感觉,队伍自信心受挫,气氛沉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第一阶段,如果河北男排的运气再好一点,哪怕拿下一半的关键球,成绩与现在也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直面困难众志成城

  在最后一轮主场对阵上海男排的比赛前,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在展望第二阶段的保级前景时表示,虽然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队伍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是任何犹豫彷徨,任何踌躇不前都是要不得的,面对困难,唯有奋力杀出一条血路,才能最终实现保级。

  其实,在确定冲进前八无望的情况下,河北队已经提前开始了备战保级战。一方面针对目前队内气氛低迷的情况,王指导会同其他教练员,分头找队员们谈心,要求大家放平心态、相信自我、依靠集体、全力拼搏。教练组特意为王彬(小)和孙昌豪减压,帮他们卸下包袱,正常发挥;另外还通过多做一些游戏等轻松愉快的训练方式,帮助队员们逐渐摆脱负面情绪;另一方面针对比赛中出现的技战术漏洞,尽力补强战术体系。如尝试二人接发球、让防守更积极的孙昌豪出任主力、增加副攻的进攻次数,有效分担姚宝龙和李董马亚的进攻任务、狠抓拦网,用第一道屏障减轻后排防守压力等。以上措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最后一轮,河北男排在几乎全替补出战的情况下,2-3惜败上海男排。比赛中,队员们各个争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之前很少登场的接应王昊进攻凶猛,一人独得25分,是队伍的惊喜发现;小将孙昌豪的一传、防守表现稳定,还有10分入账,堪当大任。赛后,队长李董马亚代表全体队员表示:“我们知道目前形势非常困难,但是困难有多大,动力就有多大。兄弟们都准备好了,大家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打好保级战,绝不辜负广大球迷的期望!”河北队终于一扫阴霾,重焕生机。

  12月18日,联赛第二阶段的保级大战就将打响,河北男排将主场迎战浙江男排,河北男排将在随后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发挥水平,争取好成绩。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