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江苏男排积极备战力争突破

江苏男排积极备战力争突破

2016-12-15 中国排协

 

 

  12月11日,2016-2017中国男子排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江苏男排在客场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四川队逆转,以1:3输掉了比赛,而湖北队亦在客场1:3负于八一男排,但江苏队在和湖北队胜场相同的情况下,凭借积分上的优势仍以小组第四晋级八强。

  虽然今年直到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江苏队才确认晋级八强,但是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主客场双杀河北,主场3:2险胜强敌四川,客场3:1取胜湖北的表现都为江苏队晋级八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取得这几场比赛的胜利对今年困难重重的江苏队而言并非易事,他们为了能够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付出了很多努力。

  为了打好八强赛,江苏队加强了赛前训练的强度。从本周一到周六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都是江苏男排的训练时间,除此之外还要进行一周最少三次的力量训练。而刘向东、于垚辰等一批年轻队员为了能够尽快提升自身球技还经常在晚上加练。袁辉龙作为刚从北京交大毕业的大学生球员,在刚开始的训练中还吃不消,但他硬是咬牙坚持努力适应、跟上专业队的训练模式。而且一有时间他就会和于垚辰一起加练接发球和拦网,还经常跟队里的老队员们交流,让自己打排球的思维更加专业化。

  此外,由于江苏队的副攻位置力量相对薄弱,因此主攻和接应的进攻任务就比较重。如果副攻掩护能力有所提高,那么两边攻手就可以大胆进攻。因此,为提升副攻的网前优势,分担两翼攻手的进攻压力,陆振和方浩宇进行了位置上的调换,原本司职主攻的陆振改打副攻,而方浩宇则换至了主攻位。这一调整不仅是对两位球员的挑战,更是对江苏队的挑战,但经过这十场比赛后,我们发现两人对自己的新位置都适应的不错,方浩宇跳发的感觉越来越好,球速越来越快,经常能够帮助球队破坏对手一传;而陆振在副攻位置上的牵制作用也逐渐体现了出来,尤其是客场战胜河北一役中,他不仅让对手副攻的进攻毫无建树,更与张晨有着多次精妙的战术配合进攻得分。

  就球队目前副攻不足的状况,江苏男排队长兼助理教练张晨曾感慨和自己一起打球的老队友们就只剩下陆振了,而江苏队现在后备人才欠缺,没有像其他球队有先天条件非常好的球员,球队副攻与对手身高差距太大。而且现在正规的高强度对抗比赛太少,球员们锻炼的机会也就相对较少。但是,张晨认为江苏队现在新老队员在年龄层次上分布还是不错的,只是技术上还有欠缺,需要时间去磨合。由于很多位置上都是新人,包括陆振和方浩宇这种位置互换的,因此,不管是适应自己的新位置还是和队友们串联配合都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面对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作为江苏男排头号得分手的刘向东坦言自己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江苏队的表现很不稳定,但大家的状态随着比赛的进行也越来越好,他希望能够在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多取得几场胜利。

  12月18日16:00,江苏男排将坐镇主场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在联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中对阵北京汽车男排,此役,作为南大校友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将回到母校,观看这场“南北大战”。    

 (江苏男排 文/图 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