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男排联赛第七轮第39场 江苏男排主场2比3惜败湖北

男排联赛第七轮第39场 江苏男排主场2比3惜败湖北

2016-11-27 中国排协

 

 

 

 

 

  2016年11月27日16:00,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6—2017)第七轮第39场江苏男排与湖北鲲发检测男排的比赛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进行。结果江苏男排鏖战五局最终以2:3惜败于湖北男排,五局比分为25:19、20:25、29:31、25:23和12:15。

  本场比赛对两队都十分重要,江苏队若能拿下比赛将进一步巩固小组第四的位置并向小组第三发起冲击;而湖北队若取得胜利将保有争夺进入八强的可能。赛前江苏队第一得分手刘向东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场比赛非常关键,但我们自己心态更不能乱,必须重视对手,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此役,江苏男排派出的首发队员为:国手张晨搭档方浩宇组成主攻线,袁辉龙和陆振搭档副攻线,二传手于垚辰,接应刘向东和自由人杨天缘。湖北男排的应战阵容为:主攻涂俊峰、刘昕晨,副攻周行、廖阮彤,接应宋阳,二传董军和自由人吴桐。

  首局比赛开始,湖北队三号位进攻拿下本场比赛第一分,但江苏队立刻由方浩宇在三号位完成一次梯次进攻还以颜色。比分战至2:2平时,陆振强发球连得两分,江苏队趁势打出一波四比零的小高潮取得6:2的领先并一直保持至10:6,湖北队被迫请求第一次暂停,暂停过后,湖北队轮次错误江苏队再得一分。随后,刘向东在二号位一记重扣突破对方三人拦网得分,江苏队13:7领先。此时江苏队进攻开始受阻被湖北队连得三分,但在经过一个多回合后,方浩宇在四号位扣球得手帮助江苏队又开启得分高潮,江苏队取得16:10的领先逼迫对手再度请求暂停,但暂停回来湖北队进攻依旧未有起色,江苏队却越战越勇以21:12领先,并由刘向东在一号位强攻得分以25:19拿下第一局。

  江苏队在第二局开始时进入状态较慢以1:5落后,在追分无果又被对手拉开分差后请求了第一次暂停。暂停后方浩宇梯次进攻帮助江苏队将比分追至6:10,开始了江苏队的追分过程。此后,江苏队依靠刘向东的个人能力连发带拦一度将比分追至16:19,但湖北队拦网稳健,江苏队进攻受阻,湖北队则以25:20拿下了第二局。

  易边再战,江苏队重振旗鼓,在与对手战至4:4平时,杨天缘飞身从场外把球救回,湖北队措手不及,自身失误送分。这一球直接点燃了赛场观众的激情,全场为江苏队加油助威声不断。随后江苏队趁胜追击,方浩宇四号位小斜线扣球得手,刘向东在二号位连扣带拦拿下两分,江苏队取得9:7领先逼迫对手请求暂停。湖北队经过调整后将比分追上,比赛进入胶着状态,双方从10:10一直战至14:14后,湖北队连续失误送给江苏队两分,张晨和刘向东的稳定得分帮助江苏队一直保持领先,在张晨四号位扣球打对方手出界后,江苏队21:18领先,湖北队再次请求暂停。暂停过后,湖北队连拿两分逼迫江苏队第一次请求暂停。卢卫中的暂停效果立竿见影,刘向东一号位扣球得分帮助球队稳住局面,此后双方都进行换人调整,比赛再一次陷入胶着。江苏队先是依靠于垚辰关键时刻的吊球将比分追至25:25平,后又依靠着张晨出色的手法一直将比分紧紧咬住,但江苏队未能遏制对手接应宋阳的进攻,最后以29:31的比分憾失此局,的比分以1:2落后于湖北队。

  第四局比赛开始,刘向东二号位扣球得手拿下此局第一分,紧接着又跳发连拿两分,帮助江苏队取得4:1的领先逼迫对手暂停。暂停过后,江苏队丝毫未受影响,二传于垚辰合理分配球把一众攻手的积极性全都调动了起来,张晨在六号位的后排进攻得分将比分扩至10:4的同时也将现场气氛推至顶点,湖北队请求第二次暂停。暂停过后湖北队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至8:10迫使江苏队请求第一次暂停。调整过后,方浩宇在三号位吊球得分帮球队稳住阵脚,湖北队发球连续失误让江苏队一直保持比分上的优势。在17:19时,江苏队挑战己方队员未过中线成功,随后由刘向东在二号位强攻将比分扩至20:17。当比分来到23:22时,江苏队换上魏加财以加强进攻,这一换人颇具成效,最终江苏队凭借魏加财一记短平快球扣中得分,以25:23赢下第四局,将比赛推至决胜局。

  决胜局开始,江苏队三号位进攻开始展露锋芒,先是陆振快球得手,后又由袁辉龙短平快得分与对手战至5:5平。但江苏队却未能有效遏制对手接应宋阳的进攻,让对手以8:6领先。交换场地后,江苏队抓住对手失误,将比分迫近至8:9,但此后江苏队进攻连续受阻,比分被拉大至8:13。在困难时刻,队长张晨站了出来,重扣大斜线得手帮江苏队追至10:14,此后,刘向东顶住压力连发两球帮助球队追至12:14。但终因此前落后较多,江苏队后程发力已晚,最终以12:15再丢一局,输掉本场比赛。

  江苏队虽然遗憾输掉了本场比赛,但打满五局江苏队依然能拿到一分,对小组出线还是十分有利的。此役,双方队员都表现十分出色,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湖北队中,高居得分榜第二位的接应宋阳在本场比赛表现抢眼,是湖北队取胜的最大功臣。江苏队阵中,杨天缘精彩的鱼跃救球,张晨进攻时的高超手法,刘向东的单人拦网,袁辉龙、魏加财和陆振的快球以及于垚辰稳定到位的传球都让现场观众为之阵阵欢呼。

  江苏男排下轮比赛将于12月4日做客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挑战河北男排,希望江苏男排能够忘掉这场比赛的遗憾,昂首前行,取得下一场比赛的胜利。

(江苏男排 文/路皓 黄哲彬 图/罗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