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男排联赛第六轮第32场 江苏3:2险胜四川

男排联赛第六轮第32场 江苏3:2险胜四川

2016-11-24 中国排协

 

 

 

 

 

 

  2016年11月24日19:30,2016-2017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第六轮第32场比赛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准时打响。江苏男排苦战五局,艰难取胜四川队,五局比分为27:25、19:25、25:14、22:25和15:8。

  今日的南京城雪后初晴,但依旧寒冷。此役回到主场,面对老牌强队四川,江苏队众将士都摩拳擦掌,希望用一场胜利回馈冒着严寒赶来为江苏男排呐喊助威的观众。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川队实力略胜江苏队,尤其是四川队新引进的外援实力很强。江苏队针对四川队的二点进攻进行了强化拦网训练,本场比赛要抓住一攻机会,放低姿态冲击对手,主要还是发挥好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此役,江苏男排派出以国手张晨领衔的阵容,首发队员为二传手于垚辰,主攻方浩宇、副攻魏加财、陆振,接应刘向东和自由人杨天缘。四川男排的应战阵容为主攻Leonardo Leyva Martinez和杜海翔,副攻王兆瑞和秦松,二传杨光,接应曹益铭以及自由人陈涛。

  比赛伊始,江苏队二传于垚辰率先发球,破坏了四川队外援莱昂纳多的一传,刘向东反击为江苏队夺得本场比赛第一分。此后,江苏队凭借高质量的发球连续冲击莱昂纳多的一传,取得了两分的领先优势。比赛进行至9:7时,江苏队于垚辰再次连续追发莱昂纳多,造成其连续失误,送给江苏队两个探头球机会,江苏队收下大礼,取得11:7的领先。四川队被迫请求暂停。暂停之后,四川队为了保护外援,采取了双人接发球的战术,莱昂纳多一攻得分,将比分追成8:11。此后双方均出现了多次发球失误,当江苏队13:12领先之时,四川队外援凭借强有力的发球连得三分,将比分反超至15:13。此后双方陷入胶着,双方战至18:18平时,江苏队于垚辰再度连续得分,江苏队以20:18领先。四川队被迫请求第二次暂停。暂停之后,四川队凭借强有力的进攻和拦网连得三分,以21:20再度反超比分。江苏队也被迫叫了第二次暂停。暂停结束之后,江苏队连得两分,以22:21再度取得领先。此后江苏队由张晨连续进攻得分,以24:23获得局点。此后四川队由莱昂纳多进攻和发球连续得分,以25:24取得局点。此后,在第一局最后时刻,江苏队队长张晨连续扣球得分,帮助球队以27:25获得第一局比赛的胜利。

  易边再战,江苏队在开局取得3:2领先的情况下,对于对方外援前排进攻的限制强度有所下降,自身也出现了较多的失误,被四川队打出了一波4:0的小高潮,以3:7落后,球队也被迫叫了第一次暂停。暂停回来,张晨的强攻帮助江苏队稳住阵脚。但是四川队也发挥不俗,一直保持了4分左右的领先优势。江苏队9:13落后之时,进攻被连续限制,比分被拉开至9:15。江苏队用八号袁辉龙换下二号魏加财。刚一上场,袁辉龙就以一记快球为江苏队夺得一分。此后,更是拦下了四川队外援莱昂纳多的后排进攻,场上气氛到达顶点。随后袁辉龙发球也直接得分,将比分追至13:16。但是,此后四川队的强力进攻还是逐渐将比分拉开,以25:19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开始,于垚辰再度追发对方外援,外援连续出现失误,江苏队取得了3:0的开局。四川队被迫将外援换下。然而,四川队似乎并没有适应没有外援的局面,虽然一度连得两分将比分追至2:3,但此后进攻防守各个环节均出现了多次失误,江苏队抓住机会,取得了13:4的巨大领先优势。此后四川队也一直未能找到状态,无心恋战,江苏队以25:14轻取本局比赛。

  第四局比赛,四川队依旧没有派上外援,而是以5号梁震辉代替其首发。但是本局开局阶段,江苏队队员似乎显得过于放松,与四川队陷入苦战,比分一直战成8:8平。此后江苏队进攻多次失误,以9:12落后,江苏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江苏队于垚辰成功拦死对方探头球,稳住了局势,并依靠进攻和拦网一度将比分追至14:16。但是,四川队此后再次依靠江苏队的失误讲比分拉开,取得了18:14的领先。好在此后江苏队找回了状态,依靠刘向东和张晨的强力进攻将比分追至22:23。此后于垚辰发球失误,四川队获得局点,并在随后并依靠防守反击,以25:22获得本局胜利并将比赛拖至决胜局。

  决胜局一开始,江苏队由刘向东二号位扣球得分,获得决胜局第一分。方浩宇随后一记漂亮的后排进攻为江苏队再得一分。虽然此后四川队一度将比分追成2:3,但是江苏队在张晨的发球轮次,依靠富有冲击力的跳飘球和强有力的进攻连续得分,取得了6:2 的领先。并以8:3领先交换场地。交换场地以后,四川队接应曹益铭扣球追回一分。但是江苏队随后凭借刘向东的扣球还以颜色并在此后牢牢控制住了场上局势。此后江苏队越战越勇,凭借刘向东的二号位强力进攻和二传于垚辰的拦网,拿下比赛的最后两分,以15:8获得决胜局的胜利,并以3:2的总比分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江苏队依靠强有力的发球抑制住了对方外援的发挥,导致其心态不稳,连续出现失误,在三局开局阶段被换下场。这也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虽然在第四局四川队依靠顽强的精神扳回一局,但最终在关键球上缺乏核心队员,也导致本场比赛的最终失利。

  南京大学对江苏男排的比赛十分支持,不仅积极协调场地,人员,南大体育部主任殷飞每场都到现场观战,和南大同学们一起为江苏男排加油。四川队主教练傅军在赛前采访时也表示在大学校园里比赛十分亲切,南京大学的主场接待工作做得十分到位。

  11月27日下午16:00,江苏男子排球队将继续坐镇南京大学主场迎接来自湖北鲲发检测男子排球队的挑战,希望江苏队可以乘胜追击,再创佳绩。

(文:江苏男排 唐洋洋 路皓 曹骐 黄哲彬 图:罗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