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四轮第21场江苏主场3比2力克河北

中国男排联赛第四轮第21场江苏主场3比2力克河北

2016-11-13 中国排协


 

 

 

 

 

 

 

  2016年11月13日16时,2016-2017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第四轮第21场江苏男排与河北男排的比赛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准时开赛。双方在鏖战两小时后,江苏男排略胜一筹,以3:2的比分艰难取得主场首胜。五局比分为19:25,25:20,25:14,22:25和15:11。

  上轮比赛中,江苏队客场以3:1击败湖北队取得赛季首胜,回到南京大学主场,江苏队希望延续胜利的势头。而河北队上轮则在主场3:1战胜劲旅八一男排气势高涨不容小觑。作为本场比赛的热场赛和测试赛,南京市普通大学生排球联赛女排决赛首先在方肇周体育馆主馆打响。最终,南京大学以3:1的比分战胜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冠军,这为江苏男排晚些时候的胜利开了个好头。

  此役,江苏男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仍以国手张晨领衔,二传手为于垚辰,其余队员分为主攻方浩宇、副攻袁辉龙、陆振、接应刘向东,自由人杨天缘。河北男排依旧用王彬顶替重伤的夏润涛出战,与河北男排队长李董马亚搭档主攻线,其余首发队员是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

  首局比赛开始,江苏队率先发球,刘向东抓住防反机会,在四号位扣球直接得分,得到本场比赛第一分。随后,副攻陆振凭借探头和拦网连得两分,主队一上来就以3:0领先。但是河北队也毫不示弱,努力将比分追至3:4,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一度战成6:6平。这时,江苏队凭借强攻和发球连得两分,但随后江苏队的进攻频繁失误,河北队连得5分,取得了11:8的领先,江苏队被迫请求暂停。暂停回来,江苏队凭借张晨后排进攻稳住局势。然而,河北队凭借队长李董马亚和副攻姜涵的强力拦网遏止住了江苏队的进攻,再次打出一波5:0的小高潮,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6分以16:10领先。虽然此后江苏队顽强反击,但是依旧未能挽回颓势,以19:25遗憾丢掉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伊始,河北队发球连得两分,取得了2:0的开局。但江苏队凭借刘向东的扣球和发球,将比分追成3:3平。此后比赛陷入胶着,双方比分交替领先。当江苏队处于6:7落后时,二传于垚辰发球连续破坏对方一传,江苏队抓住机会连续得分反以9:7领先。虽然河北队一度将比分追成10:10平,江苏队还是依靠张晨前排强攻以及河北队的扣球失误连续得分,以13:10领先,迫使河北队请求暂停。但是暂停回来之后,河北队的表现未有起色,江苏队则凭借高效的拦网和刘向东强有力的发球,将比分优势扩大到17:11。而在这一轮小高潮中,江苏队屡次为球迷奉献了令人拍案叫绝的精彩表现。特别是当比分进行到15:11时,二传于垚辰一记精彩的场外救球,引起了现场球迷的阵阵欢呼。此后,江苏队凭借顽强的防守和强有力的发球,一直保持着6分左右的领先优势,以24:17获得局点。虽然河北队此后连得3分,迫使江苏队请求了第一次暂停。但是,暂停回来之后,河北队发球出界,江苏队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再战,江苏队延续了第二局比赛的良好状态,取得了6:3的领先。此后,河北队依靠接应姚宝龙前后排的强攻紧咬比分,将比分追成8:9。但江苏队顶住了压力,在全场数千名观众的助威声中势如破竹,特别是二传于垚辰一次二次球扣球直接得分,在将比分扩大至18:10的同时,更是将赛场内的气氛推向顶点。此后,河北队二传连续出现连击和持球失误,江苏队以23:13将领先优势扩大至两位数,并最终以25:14轻松拿下了第三局,以大比分2:1领先河北队。

  第四局比赛,背水一战的河北队开始了顽强的反击。双方从2:2平一直战至11:11平。此后,江苏队接连出现发球和扣球失误,河北队连续得分,取得了16:13的领先。江苏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以后,江苏队迅速调整状态,依靠副攻袁辉龙的快球和主攻方浩宇的强攻,将比分追至15:17。此后虽然河北队再得两分,将比分优势扩大到4分,但是江苏队凭借二传于垚辰高质量的跳飘球破坏对方一传,连得3分,追成18:19,迫使河北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河北队抓住了江苏队几次失误的机会,取得了22:19的领先。虽然江苏队此后顽强反击,将比分追至22:24,但河北男排还是依靠队长李董马亚的强攻得手拿下了第四局。双方大比分战成2:2平。

  决胜局一开始,江苏队的刘向东突破对方三人拦网强攻得手,为江苏队拿下第一分。此后双方再度陷入苦战,一直战成6:6平。随后,河北队连续出现失误,江苏队以8:6领先。交换场地后,河北队连得两分还以颜色,将比分追成8:8平。之后,两队比分再度陷入胶着,一直打到10:10平后江苏队抓住河北队的失误,连续得分,以14:11取得了赛点。最后,借助方浩宇发球直接得分,江苏队以15比11锁定了局。

  本场比赛,双方都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张晨的四号位直线,刘向东的二号位突破,陆振、袁辉龙的快球和高质量发球都是江苏队赢得本场比赛胜利的重要因素。江苏队面对强敌所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更是感染了赛场内的每一位观众。这场比赛的胜利,也是对观众们最好的回报。

  11月20日,江苏男排将做客上海,挑战目前取得全胜的上海金色年华男排。

  江苏南京大学赛区新闻官 

文/路皓 曹骐 图/罗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