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八一盈冠体育男排里的“河北老乡”

八一盈冠体育男排里的“河北老乡”

2016-11-11 中国排协

  解放军男子排球队是国内一直历史悠久、战绩卓著的传统强队,这支队伍不仅传承了我军的优良传统,而且多年来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的人才。这支有着优秀传统和辉煌战绩的队伍,在国内拥有着众多的球迷,历年来八一男排的队员也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球迷心中的偶像。而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也有着很多来自河北省的队员。他们为八一男排贡献了聪明、才智,其中很多人还入选了国家队。而在国内外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他们也为河北省争得了荣誉。今天就让我们说说八一盈冠体育男排里的几位“河北老乡”。

  20名球员中有6人来自河北

  八一盈冠体育男排里有几位河北老乡?恐怕说出来会吓你一跳。在今年的联赛秩序册上,八一盈冠体育男排报名的20名运动员中,就有6人来自河北。他们分别是:2号崔珺、6号唐川航、8号赵祎辰、9号徐静涛、11号王小勇和15号袁党毅。其中唐川航、赵祎辰和徐静涛均来自河北唐山市,他们不仅是八一男排的绝对主力。而且还都先后入选了国家队。

  今年联赛的第三轮,八一盈冠体育男排客场对阵河北队,唐川航、赵祎辰和徐静涛回到了久别的石家庄。2014-2015赛季,八一男排曾做客石家庄,上赛季因为与河北队不在一组,未能谋面。两队时隔一年再次相聚,赛前的氛围因亲情而变的不甚紧张。他们三人的启蒙教练、唐山市体校裴育新指导特意来到石家庄中山体育馆,观看“徒弟们”的比赛。

  赛前热身,赵祎辰、唐川航和徐静涛站在一排拉抻身体,赵祎辰颇有兄长做派,沉稳而淡定;徐静涛豹头环眼,很有几分梁山好汉的霸气;而帅气的唐川航是一名可爱的小伙伴。比赛开始,徐静涛和唐川航首发出场,分别司职副攻和接应,而赵祎辰则高挂免战牌,站在替补席为队友加油。河北队先声夺人,首局便获得胜利。

  第二局中,赵祎辰被替换上场,八一男排以全主力阵容对抗河北。此时,三位河北老乡一同站在球场上并肩战斗。随着比赛的深入,三人分别展现出鲜明的个人特点:赵祎辰技术全面,是八一男排一传、防守的中坚。他不但能攻善守,而且还在比赛中呼应、调动其他队友,体现了一名老队员的宝贵价值。在他上场后,八一男排的后防线明显增强,很快在第二局取得了胜利;徐静涛身高臂长,进攻快速犀利,威猛刚健犹如天兵神将。作为中国男排的主力副攻,他以高点快球和迅速有效的移动拦网著称,在与河北男排的比赛中,他全场拿到14分,表现可圈可点;唐川航是八一青年一代的优秀代表,他曾经是中国少年和青年男排的主力接应,帮助中国少年男排拿到过世界亚军的好成绩。比赛中,素质出众的他不论是二号位强攻还是后排进攻,都打的虎虎生风、全场比赛他砍下26分,是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如果不是在比赛最后时刻发球失误将扳平比分的努力化为乌有,唐川航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八一男排主教练陈方在点评三位河北籍球员的表现时说:“赵祎辰、徐静涛和唐川航这三位河北籍运动员在八一男排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打到了主力的位置。他们在场上很努力,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体现出了自我的价值。唐川航作为年轻队员,因为脚崴从上场才正式恢复,打出了应有的东西,值得称赞;不过还是年轻,尚未成熟。虽然他最后一个发球失误了,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给年给队员机会”。比赛结束后,裴育新指导下到场地里与徐静涛、赵祎辰和唐川航见面,四个人操着唐山话说个不停,当乡音响起的时候,那份亲切用语言无法形容。

  从河北走出的排球人虽然远离了家乡,但是在不同的队伍里或不同的岗位上为排球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他们同样代表着良好的河北形象,祝福他们在排球道路上一帆风顺、一切顺利。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