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鹰眼利星芒——记河北赛区的首次鹰眼挑战

鹰眼利星芒——记河北赛区的首次鹰眼挑战

2016-11-07 中国排协

  新一届中国排球联赛(2016-2017)在流光溢彩的灯光酷秀中拉开了大幕。在改革大旗指引下的本届联赛处处体现一个“新”字:新的商业合作伙伴、新的联赛运作模式、新的宣传包装手段、新的内外援转会制度、新的比赛环节设计等等,无不吸引着亿万球迷的目光。其中,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鹰眼挑战系统首次亮相联赛赛场,便成为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给球迷和观众们带来新奇的感受。

  由于河北男排首轮做客成都,设在石家庄中山体育馆的河北赛区在联赛第二轮才正式开门迎客。当大家看到17台摄像机虎视眈眈地环绕在比赛场边时,传说中的“鹰眼”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负责河北赛区操作鹰眼挑战系统的是来自河北省体院的国家级裁判张宏,经过联赛前的培训和模拟训练,她已经可以非常熟练的操作这套系统了。看得出,在河北男排与四川男排的比赛之前,张宏还是有一点点小紧张,她早早来到赛场,仔细调试着设备,反复熟悉着操作步骤,等待着河北赛区第一次鹰眼挑战时刻的到来。

  比赛开始后,河北队很快进入状态,5-2领先对手。防反过程中,四川队外援莱昂纳多高点强攻将球扣出界外,裁判判罚河北队获得一分,四川队主教练傅军马上向裁判示意鹰眼挑战,就此河北赛区在本届联赛中的第一次鹰眼挑战终于来临。当很多人以为还要等待一会儿而漫不经心地左顾右盼的时候,大屏幕上赫然播放出河北队拦网的画面,镜头显示莱昂纳多的扣球并未触及拦网队员的手,傅指导的挑战失败,现场的观众一片欢腾。第一次鹰眼挑战的过程,有两个令人没有想到:一是没想到比赛开始仅五分钟,就出现了鹰眼挑战;二是没想到鹰眼挑战结果仅用了短短十几秒钟就展示在了球迷们的面前,可谓神速。唐代诗人张祜在他的 《和杜舍人题华清宫三十韵》诗中有“马头开夜照,鹰眼利星芒”的佳句,比喻鹰的眼睛比星辰的光芒还要锐利。用这句“鹰眼利星芒”来形容河北赛区这次完美的鹰眼挑战一点不过。

  谈到第一次挑战能够如此快速做出结果的原因,张宏说:“我习惯在比赛过程中把手始终放在操作台上,每个球结束时先把机器停下来,这样一旦出现挑战就可以快速倒回视频。傅军指导挑战的这个球就在打手和不打之间,我预感到要挑战,便快速返回找到了那个球的画面,这时候傅导刚刚提出挑战,其实我的鹰眼画面已经等在那里了。我把触手的部位放大,待鹰眼裁判做出结论以后,立刻把‘未触队员手’的水印放到大屏幕上,最后再打出‘挑战失败’,整个流程一气呵成,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挑战时间。”

  据统计,该场比赛冀、川两队共提出挑战7次,除1次因机器硬盘出现问题以外,其余挑战结果均在40秒内做出,真正做到了快速、及时、准确、高效。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