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夏润涛:我一定会重返赛场

夏润涛:我一定会重返赛场

2016-11-07 中国排协

  11月6日下午4时,河北男排迎来了第一个主场的比赛。由于在客场惜败四川,回到主场双方再战,小伙子们都憋着一口气,希望实现完美复仇。

  就当首局刚刚开始不到五分钟的时候,河北男排主攻手夏润涛在扣球时突然倒地不起,痛苦的大声喊叫,所有人急忙围拢过来,看到了小夏抬起的左腿已经变形到了令人恐怖的程度。队员们七手八脚地将夏润涛抬下场,队医郭丞马上过去查看情况,主教练王彬和教练谢世杰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比赛在中断了七八分钟之后重新开始。一会儿,几名120医生鱼贯进入体育馆,在全场球迷关切的目光中,躺在担架上夏润涛被抬出了赛场。

  据负责操作鹰眼挑战系统的张宏老师介绍,鹰眼回放显示,夏润涛扣球落地脚过中线,半只脚踩在对方队员的脚上,由于下落冲力过大,再加上夏润涛的膝盖没有弯曲缓冲,腿骨无法承受巨大的负荷,立刻向前发生了断裂,录像清晰地看到了断裂的胫骨冲击皮肤的恐怖景象,令看到视频回放的所有人目瞪口呆。经检查,夏润涛的伤情为左侧胫骨中下1/3粉碎性骨折,左侧腓骨下端骨折为三段。

  距离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最近的医院是河北省第三医院,恰好是河北省最好的骨科医院。由于事发突然,床位紧张,夏润涛暂时被安顿在住院部七楼的过道里。河北省篮排中心副主任刘殿春、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教练谢世杰和夏润涛的父母,以及刚刚吃完晚饭从队里赶过来的几位队友都围在夏润涛的旁边。夏润涛静静躺在床上,受伤的腿已经被打上支架固定了起来,护士为他输上了消肿止痛的液体。得知夏润涛受伤的消息后,河北省体育局有关领导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慰问,刘殿春主任和教练们抓紧时间为夏润涛联系北京方面的医院。由于是周日休息时间,联系并不顺利。经过努力,最终确定入住我国骨科治疗的顶级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11月7早晨7时许,夏润涛在教练员刘光心、队友李昊以及父母的护送下启程奔赴北京。据刘光心介绍,上午到达积水潭医院后,院方又对夏润涛的患处进行了复检。为了排除可能造成的其他伤病,医院还增加了对夏润涛膝关节和踝关节两项检查,现在已正式办理了入院手续,检查结果将于8日做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本周四(10日)做手术。

  问起受伤的经过,夏润涛已经基本忘记了,他只记得非常疼,那种钻心的疼痛让他忘掉了受伤的过程。平日温和恬淡的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说话慢条斯理,与李昊、付继丰等队友开着玩笑。他说等他好了就改行去当自由人,河北男排的第二自由人付继丰说:“那我就去打主攻!”小伙伴们嘻嘻哈哈的相互打趣,好像伤病并没有发生在这个95年出生的孩子的身上。

  由于夏润涛是全国知名的排球运动员,他的受伤牵动了整个排球圈和球迷们的心。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关心。有一位叫刘硕的河北球迷,虽然身在美国实习,仍然发来红包愿意为小夏康复出一份力;一位微博名字叫“我是酒杯中的大海”的朋友在德国科隆体院工作,他表示如果需要去德国康复治疗,一定会全身心帮助。这位朋友与原拜仁和德国国家队队医沃尔法特大夫相熟,希望能让小夏顺利康复。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夏润涛和他的爸爸妈妈对领导、教练和朋友们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与康复锻炼,力争早日重返赛场,为球迷们奉献精彩的表演。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