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二轮第9场 河北队主场2-3憾负四川

中国男排联赛第二轮第9场 河北队主场2-3憾负四川

2016-11-06 中国排协

 

 

  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6-2017)第二轮第九场河北男排与四川男排的比赛于2016年11月6日16时在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打响,河北男排在主攻手夏润涛骨折下场的情况下,影响了全队的攻防节奏。虽然几经努力,东道主仍以2-3遗憾落败,五局的比分是25-21、22-25、19-25、26-24、13-15。

  10月30日,河北男排南下成都,与四川男排进行了联赛首轮的争夺。在激烈的攻防大战中,河北男排未能抓住关键球,以较小的劣势负于对手,十分可惜。此番主场再次相遇,双方均是有备而来,争夺必将更加激烈。本赛季,四川男排不但从古巴引进了一名高水平外援,还从广东男排转会了陈嘉杰、梁震辉两位实力战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是联赛四强的有力竞争者,河北男排本着向对手学习的态度,立足自我、敢于发挥,希望能在主场有所作为。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出场阵容使用了以往的老面孔--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保龙,二传马超,自由人潘利洋;四川男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Leonardo、杜海翔,副攻王兆瑞、秦松,二传杨光,接应曹益铭和自由人陈涛。

  首局伊始,四川队的拦网先声夺人,河北队夏润涛跑动进攻还以颜色。主队防守异常顽强,获得了多次防反机会,夏润涛和姚宝龙的扣球如入无人之境,帮助河北队以5-2领先。四川队外援莱昂纳多四号位扣球被裁判判罚出界,主教练傅军请求鹰眼挑战失败,河北队6-2领先。大好局面下,在一个近网球的争夺中,夏润涛落地严重受伤,被小王彬替换下场。河北队稳定情绪,继续狠拦防扩大优势。在双方战至8-3时,河北队同样就是否打手问题提出挑战,但是也未扳回判罚。此后两队均保持了较高的一攻成功率,比分此消彼长,河北队始终领先三四分。在14-8领先的情况下,河北队在莱昂纳多的发球轮连丢三分,主教练王彬请求了暂停。中局阶段,双方争夺的焦点集中在发接的对抗,莱昂纳多的发球屡次破坏河北队一传,一度将比分追至20-21,王彬指导请求暂停后,河北队稳住局势,姚保龙四号位扣球得手,莱昂纳多后排进攻踩线,河北队23-20领先,傅军指导的暂停并未挽救客队的命运,四号位扣球出界,让河北男排率先拿到局点。在一传被破的情况下,李董马亚轻拍空当,为河北男排25-21赢得首局比赛。

  异地再战,冀、川两队开局即展开激烈争夺,都出现了一些无谓失误,河北队稍稍领先。僵持局面下,姚宝龙重扣、轻吊连续得分,潘利洋的防守异常出色,河北队一举将比分拉开至12-7,傅军指导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后,虽然李董马亚的小斜线,姚宝龙的二号位大调攻让四川男排望球兴叹,但是过多的失误并没有让主队扩大领先优势。四川男排咬紧牙关,将比分迫近到16-17。王彬指导请求暂停后,莱昂纳多拦死了姚宝龙的后二进攻,比分追至17-17平。局末阶段,虽然河北队有姚宝龙四号位强攻洞穿客队三人拦网的精彩表现,但是四川男排逐渐占据了网上优势,莱昂纳多充当了关键先生,他的发球和后攻力保客队领先,最终河北男排22-25输掉了第二局。

  在关键的第三局比赛中,四川男排反客为主,开局即以3-1领先。河北队不急不躁,姜涵的近体快球和李董马亚的吊球都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四川男排的强大攻势下,河北男排防反中劣势尽显,4-8落后,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中局阶段,河北队气势有些低落,夏润涛的受伤令场上攻击点减少,李董马亚和姚宝龙承受的压力很大,出现了一些失误和被拦,河北队比分始终落后。比赛过程中,王彬和傅军两位主教练因为打手和扣球出界等问题提出了鹰眼挑战,王指导赢得了鹰眼,而傅指导却没那么幸运,鹰眼挑战的过程也令现场球迷大开眼界。四川男排的拦网实力突出,几度将河北队的强攻拦死,不断扩大比分差距,最终河北男排以19-25输掉了第三局。

  连输两局的河北男排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在第四局开局落后的情况下,马超的二次巧吊体现了他的智慧,姜涵发球破攻,钟磊拦死了对方的三号位快球,四川男排触网犯规,姚宝龙二号位单人拦网得分,河北男排连追三分,7-6反超。四川男排除了莱昂纳多以外,其他进攻点连续被拦,河北队潘利洋和小王彬的防守非常出色,特别是潘利洋屡次飞身救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后两队缠斗在一起,谁都没有能力将比分拉开,从14平一直战至19平。王彬指导将小将侯垠龙替换上场改变节奏,侯垠龙不负众望,发球破攻,姜涵和王彬拦死了对方的二号位强攻。虽然河北队攻击点要多于四川,但是莱昂纳多的超手强攻优势明显,双方再次缠斗至23-23。关键时刻,河北队一传失误,送给对方探头球的机会,河北队23-24落后。危急关头,钟磊挺身而出,短平快球落地开花,河北队三人拦网拦死了莱昂纳多,25-24反超,傅军指导请求了暂停。最后一分,姚宝龙将球发给后排的莱昂纳多,破坏了他的上步节奏,四川队二传只能将球甩给四号位强攻,此招正中河北队下怀,双人拦网得分,从而以26-24拿下第四局,双方大比分战成2-2。

  决胜局,河北队开局慢热,3-1落后。姜涵的快球、马超的发球得分,将比分追至3-3。姚宝龙在大调攻中奋力一扣,球打手以后崩出河北队底线;姜涵拦网得分,河北队5-3领先客队。此后傅军指导挑战鹰眼成功,莱昂纳多后三得手,双方再次战至5-5。在本局后半段,河北队出现扣球失误,10-11被反超。四川男排发球失误后,李董马亚的发球落在底线附近,河北队再次以12-11反超。莱昂纳多扣球得分,双方12-12。钟磊近体快球打手出界,13-12领先;侯垠龙替换上场发球失误,比分战至13-13;姚宝龙后排踩线,四川男排14-13拿到赛点;莱昂纳多四号位强攻命中,河北男排13-15憾负第五局,从而以2-3遗憾地输掉了整场比赛。

  本场比赛中,夏润涛的受伤离场对河北男排影响很大,而四川男排几乎全场一点攻,全队共计得分84分,莱昂纳多一人便承包了45分,其中进攻41分,可见其作用之大。

  11月10日19时30分,河北男排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八一盈冠男排。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