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错失关键球

河北男排错失关键球

2016-11-01 中国排协

  10月30日,新一届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6-2017)的大幕开启,河北男排首轮做客成都双流体育中心,挑战有古巴强援加盟的四川男排。面对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主队,河北男排在激烈的争夺中,首局和第三局分别战至31平和24平,没能抓住局末的关键球,0-3告负。

  赛后,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队长李董马亚和主二传马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队伍在首轮比赛的整体表现时,王彬指导认为河北队的发挥在正常范围的下线,尤其是第一局和第三局手握不少机会,打到局末的时候心态出现了变化,处理关键球失误较多;进攻的速度也没有对方打的快,队员们太希望打好导致动作发僵。在分析河北队技战术发挥时,王彬指导肯定了本队一攻的成功率,但是认为在拦防四川男排二号位进攻上做的不好。他说:“对方的防守要比我们稳,防起了河北队的不少进攻,而我们在拦防上做的不够,特别是拦防对方二号位,别说直接拦死了,有效或防起的都很少。”

  队长李董马亚和主二传马超从队员的角度谈了对比赛的看法,两人均认为四川男排在比赛中有着超水平的发挥,而且河北男排在关键球和乱球的进攻、防守上均与对手有一定差距。李董马亚还认为队伍在心态的掌控上还不成熟:“今天是联赛开始的第一场比赛,队员们都想有一个好的开始,比赛中比分咬的特别紧,大家太想拿下关键局,思想上出现了波动,做动作就不那么果断了,串联也不那么流畅,自身得分手段少,失误偏多一些。”

  河北男排一贯以全华班阵容作战,而四川男排则有一位来自古巴的外援Leonardo(莱昂纳多),王彬指导对他的发挥给予了肯定,认为虽然这个外援与二传的配合还有问题,河北男排对他的进攻也有不错的拦防,但是在关键时刻,外援在乱球的处理上表现出色,扣球稳定,击球点特别高,打乱球的能力比河北队的队员高一大截。相对于外援的不错发挥,王指导坦言河北队进攻的“三驾马车”中两位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和进攻核心姚保龙没能打出应有水平,如果三个人发挥的再稳定一些,比赛结果肯定不一样。

  虽然首场比赛失利了,但是王彬指导并没有表现出非常失望的情绪。他在展望第二轮主场再次对阵四川男排的比赛时坦言肯定“有机会”,他认为即便首轮0-3失利,全队打的并不难看,比起以往仍有较大提高。异地再战,还是要力争实现主场开门红。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刘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