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男排不敌伊朗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男排不敌伊朗

2016-06-02 中国排协

 

  6月2日中午,中国男排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迎战亚洲劲旅伊朗队。这是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第五比赛日的第二场比赛。前四轮比赛结束后,两支球队分列积分榜的第三、四名,都保有进军里约的可能性。正如伊朗队主教练劳尔-洛扎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这是一场对两队都有压力并且引人关注的比赛。遗憾地是,中国队虽然在大比分1-2落后的局面下,顽强地将比赛拖入第五局并一度握有赛点,但最终仍以两分之差输掉了第五局,错失了赢得比赛的机会。五局比分分别为24-26、25-22、19-25、25-17和16-18。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二传李润铭、主攻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双自由人初辉和童嘉骅首发上场。

  第一局,中国队首先取得了开局的领先优势,不过伊朗队的接应二传马赫穆迪却在反击中突破中国队的防线,使比分逐渐领先。好在仲为君和戴卿尧的配合及时遏制住了伊朗队的领先势头,将比分追至19平。在22平后,伊朗队分别通过进攻和拦网率先得到局点,并以26-24先赢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在二传位置做出调整,由焦帅替换下李润铭。开局伊朗队打得较为顺畅,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仲为君则利用他的大力发球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11平,并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暂时领先。尽管伊朗队试图组织反击,但是中国队一直在场上保持着领先优势,以25-22扳回一局。

  此后的比赛,双方继续展开激烈地争夺,中国队也对出场队员进行了调整。其中,第三局由饶书涵替换陈龙海首发,但四、五两局依然派上陈龙海出战;老将袁志则打满了后三局的比赛。伊朗队加艾米的发球、米尔扎贾波尔的进攻帮助伊朗队拿下第三局,而张晨、仲为君犀利的进攻也是中国队在第四局将大比分扳平至2-2的重要保证。

  关键的第五局,两队从比赛一开始便一直紧咬比分、不断出现平局。两队也各握有赛点,最终伊朗队把握住机会,以18-16结束比赛,艰难地赢得了胜利。中国队虽然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但也收获1分积分。

  在这场用时2小时2分钟的比赛结束后,根据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得分最多的两名队员是同为主攻手的张晨和仲为君,均有20分进账,而伊朗队的接应二传马赫穆迪则独得25分成为全场最高。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谢国臣、队长焦帅以及老将袁志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谢国臣认为两支球队都在比赛中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不过,中国队没能在关键时刻给对手施加压力导致他们输掉了比赛。但是,谢国臣依然认可队员们的总体表现,特别是一些第一次参加这类大赛的年轻队员,其表现可圈可点。目前,本次资格赛赛程已过大半,从已经结束的五场比赛来看,谢国臣认为,队伍还存在一些不足,只有想赢球的欲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赢球的能力,接下来大家依然会全力准备剩下的比赛,力争打好每一个球、每一场比赛。

  6月3日是本次资格赛的第二个休息日。6月4日、5日两天,将进行最后两轮比赛,中国男排的对手依次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队。要想取得进军里约的资格,其前提条件是这两场比赛中国男排必须全都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