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里约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直落三局战胜东道主日本队

2016里约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直落三局战胜东道主日本队

2016-05-29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5月29日晚,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的比赛继续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进行,其中,中国男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迎战东道主、主要对手日本男排。结果,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对手,赢得关键之战。三局的比分分别是25-20、25-22和25-23,整场比赛用时93分钟。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二传焦帅、主攻手仲为君和张晨、副攻手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双自由人15号初辉、16号童嘉骅。日本男排则派出1号清水邦广、5号富松崇彰、8号柳田将洋、10号深津英臣、11号石川祐希、12号出耒田敬以及自由防守球员3号永野健首发出场。两位执哨裁判分别是来自阿根廷的第一裁判H.G.CASAMIQUELA和来自巴西的第二裁判Paulo TURCI。

  东京体育馆可容纳一万多名观众,根据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赛后统计,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一万人。不过,热烈的东道主氛围似乎并未对中国队队员产生太多影响。第一局开始后,中国队就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其中戴卿尧的进攻、耿鑫的发球和陈龙海的拦网都可圈可点。在进入中局之后,双方也一直比分紧咬。随着戴卿尧的强攻得手,中国队又以16-14再次领先进入技术暂停,随后继续扩大比分优势。在20-15取得领先后,虽然日本队通过连续反击将比分迫近,但关键时刻,老将袁志的进攻以及日本队发球失误帮助中国队以25-20先下一城。

  第二局双方都未在人员上进行调整,中国队依然在场面上占据主动。由于很好地限制住了对方核心球员、1号清水邦广的发挥,中国队总体打得较为轻松,无论是拦网还是进攻,都不乏精彩表现。在中局阶段,清水邦广的进攻和发球将两队比分追至15平。不过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的仍然是中国队。随后,两队继续在网口展开争夺,戴卿尧的拦网、焦帅的发球帮助中国队以19-15继续领先。尽管日本队一度将比分迫近为20-22,但关键时刻戴卿尧的扣球再助中国队以25-22赢得第二局。

  进入第三局后,日本队率先做出人员调整,由18号米山裕太替换8号柳田将洋首发出场。在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连续出现扣球下网、进攻受阻等自身失误,使得比分瞬间变为11平。之后,两队比分一直交替上涨,日本队也先后将三名球员替换上场,并取得了19-17的领先优势。中国队也再次在二传和接应二传位置换上了李润铭和袁志以稳定局面。关键时刻,被换上场的崔建军再次通过发球破坏对手一传,袁志、张晨和陈龙海也分别在进攻、拦网环节建功。没有给对手留下翻盘机会的中国队最终是以25-23拿下第三局、以3-0的大比分完胜对手,取得了本次资格赛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

  在昨天、今天两场对阵法国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出色的拦网让人印象深刻。在中日比赛结束后,国际排联官方网站也以此制作了标题对赛况进行报道——《以拦网为方向 中国队赢得首胜》

  根据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技术统计,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戴卿尧得到全队最高的12分,仲为君紧随其后也有11分进账。尽管进攻受限,不过日本队队长清水邦广依然凭借16分的进账成为全场得分最高的球员。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排以两战一胜一负积3分的成绩,暂列积分榜第四位。本次资格赛的第三轮比赛将于5月31日进行,届时,中国男排将在中午11点55分开始比赛,对手是目前两战皆负的委内瑞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