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为他人着想的萨瓦尼

为他人着想的萨瓦尼

2016-02-17 中国排协

 

 

  2月16日晚,上海男排在卢湾体育馆3:1勇胜北京男排取得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场胜利,意大利球星萨瓦尼居功至伟。他不但球技高超而且为人厚道,特别是他为队友为同事着想的两件小事令人肃然起敬。

  2015年1月30日萨瓦尼随上海男排去山东莱芜综合体育馆打总决赛(2014—2015)第一场比赛,当时山东的室外气温已经下降到冷下10度左右,他首先想的是出身在南方的队友詹国俊很不适应那么寒冷的气候,就起身走进商场比照着自己的双手,为詹国俊选购了一双合适的保暖手套送给他戴上。这一细小的举动令詹国俊十分感动,他动情地回忆说:“没想到、很意外!。”事后萨瓦尼解释说:“二传詹国俊是全队的核心,他的手感最重要。”要是二传的手冻得没有感觉了,还能为队友传出好球?球队还能取得胜利?细微之处凸显萨瓦尼的大局观和外籍职业球员为他人、为全队着想的素养,并在随后进行的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3:0战胜了对手。

  无独有偶的是2015年12月13日中国男排联赛(2015—2016)第九轮(福建男排VS上海队)前,意大利球星朱利奥火速加盟上海男排的同时,语言沟通问题也随之产生——他不会英文,只能说意大利语,这令当时随队的英语翻译刘蕊(上海外国语学院)很着急、很为难不知如何处理?好在精通英文和意大利语的萨瓦尼及时了解到这一层情况后,主动找到刘蕊安慰说:“没关系,你用英语告诉我,然后我再帮你翻译成意大利语告知朱利奥。”他在随后的比赛过程中,充当队友朱利奥第二翻译角色,解了英文翻译的燃眉之急,也成就了朱利奥首秀中国男排联赛即荣膺本场得分王,并助力上海男排客场3:0完胜福建队。

  萨瓦尼在关心帮助别人;为他人着想的同时,上海男排都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更重要的是——他赢得了队友和同事的信任,为全队营造出了一个和谐的氛围,也用自己的行动不知不觉地诠译了——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句佛教禅语的因果规律。

图\文: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