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成长的阵痛——八一男排2015-16赛季总结

成长的阵痛——八一男排2015-16赛季总结

2016-01-27 中国排协

 

 

  1月17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的比赛全部结束,其中,主场作战的八一男排以3-0战胜江苏队。由于晋级四强的球队已经在此前一轮比赛结束后提前产生,因此,这场比赛对于排名第五的八一男排来说,也就成为了本届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没能冲进四强,但是相较于上赛季的第六名,正处于新老交替中的八一男排仍然以名次的提升结束了本届联赛的征程。

  上周末,八一男排召开了赛季总结会,就本届联赛表现出的进步与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八一男排在本赛季第一、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分别与九个对手进行了18场主客场比赛,取得11胜7负的成绩。从比赛时长看,18场比赛平均用时103.2分钟,其中,主场对阵四川队的比赛用时最长,时间为136分钟;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用时最短,时间为65分钟。从比赛结果看,八一男排共有六场比赛与对手打满五局,胜负各半;而在其余七场三局和五场四局的比赛中,八一男排共在八场比赛中全取三分;主客场战绩方面,则是主场六胜三负、客场五胜四负;本届联赛,八一男排基本沿用了上赛季新老结合的阵容,因此球队在赛前并未制定名次上的具体目标,但要力求年轻球员能在老将的带领之下尽快成长,充分积累比赛经验。

  老将:后盾

  队长仲为君自2015年年中被诊断出疲劳性骨裂、暂时停训休养以来,他的治疗及恢复情况就一直备受外界关心。期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八一体工大队,都对仲为君非常关心,不仅给予了他充分的休息时间,也积极帮助他进行治疗和康复,最终使得他能在联赛开赛前重披战袍、再次为母队效力。

  而从整个联赛的表现看,尽管有伤在身、并未完全恢复,但是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7场比赛(未参加客战广东的比赛)贡献320分、共有八场比赛的个人得分超过20分;同时在扣球、发球两项单项榜单中,他也是全队排名第一的球员。由此可见,仲为君依然是全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难怪河南队队长焦帅在与八一男排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会“抢答”记者的提问说“从今天比赛来看,他(仲为君)的伤看样子是没问题了”。

  主攻手赵祎辰和副攻球员徐静涛是除仲为君之外,八一阵中另两位“中生代”主力队员。两人稳定的发挥也是全队能顺利完成比赛的重要保障。不过,遗憾地是,在第二阶段第三轮主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赵祎辰落地时不慎崴脚,不仅缺席了此后所有的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球队的排兵布阵产生影响;而肘关节有伤的徐静涛也在联赛进行期间不得不接受“封闭”治疗,尽管如此,他在拦网环节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得分能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后,位列联赛拦网榜的第四位。

  作为队中两位30岁以上的老将,郭鹏和刘庭蔚都保持有较好的竞技状态。虽然不是场场首发且打满全场,但郭鹏的网上优势依然是球队坚实的屏障之一。接应二传刘庭蔚虽然不再出任主力,但赛季中遇到小将唐川航打不开局面的情况时,他也会被替换上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人:进步

  锻炼新人仍是本赛季八一男排的重要工作,二传毛天一、接应二传唐川航、副攻朱金朋、主攻冯博以及自由人徐朋等人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球员。联赛中,主教练李海运会根据对手的不同情况,安排这些年轻人首发或打满全场,力争通过实战帮助他们积累比赛经验。

  对于有着多次国字号经历的二传手毛天一来说,这是他从广东转会至八一男排后为球队效力的第二个赛季,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也更为默契,无论是球的分配,还是动作的隐蔽性,都表现得更为老道。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身高优势和擅长跳传的特点,在发球、二次球及拦网环节都有得分能力:除客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没有上场之外,其余17场比赛的场均得分为3.35并且每场都有得分进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身高两米的二传手,毛天一在防守榜上也占据一席之地,平均每局0.45的有效防守也是队中排名最靠前的球员。

  曾经入选过国青队的接应二传唐川航,进入八一男排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不过这个赛季他的表现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不仅在总得分和扣球两项榜单上紧随队长仲为君之后,在主场对阵山东以及客场对阵江苏的比赛中,他的个人得分都达到了30分。在出场频次方面,唐川航也是队内唯一一名全部18场比赛都出场比赛的球员,其中17场为首发(除客战广东之外),可见球队对他的培养力度。特别是第一阶段八一男排除两负夺冠大热门北汽之外,其他八场比赛全都获胜,唐川航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主攻冯博和副攻朱金朋这两名年龄相近的小球员,本赛季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当第六轮客场对阵辽宁队比赛前,郭鹏因发烧无法出场比赛时,朱金朋开赛以来第一次首发打满全场并得到8分;而冯博则在主力赵祎辰崴脚受伤后,承担起了主攻位置的重任。在主场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朱金朋和冯博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李海运及客队主帅卢卫中的肯定。

  成长:代价

  不过,正是因为队内年轻球员多,八一男排也在本赛季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的过程中为他们的成长交出了学费。在第二阶段比赛进入后半程之后,不少媒体记者也都不约而同的向球队提问,想要知道八一男排两个阶段表现大相径庭的原因。

  对此,主教练李海运和队长仲为君都分析道,联赛与锦标赛、大奖赛等赛会制比赛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在进入第二阶段开始带积分打球之后,年轻球员的想法会变得更多,对胜负关系也更为看重,一旦不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他们的场上表现就会变得飘忽不定——既可以在面对任何强劲对手时,都能表现出与其不相上下的进攻实力,也不可避免的在同实力相近甚至略占上风的对手过招时,变得缺少还手之功。这一点在接应二传唐川航的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进入第二阶段后,即便教练组积极帮助他们进行调整,但面对密集、高压的赛程,年轻球员们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是稍显不足。

  主场:保障

  中国排球联赛自1996年创办以来,二十年时间,国内从北到南的很多城市都留下过八一男排这支军旅球队打拼的脚印。虽说子弟兵四海为家,但是一到联赛就在外漂泊,路途的往返奔波、环境的频繁变换无疑是对球队战斗力的隐形损耗。而2015-2016赛季,这一局面得到了改观,球队将主场落户在了大本营所在城市北京、落户在了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

  作为1990年亚运会的比赛馆和2008年奥运会的训练馆,地处北三环的大学生体育馆无论从地理位置、场馆设施还是校内氛围等方面,都非常有利于联赛举行。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是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委员、多年担任中国排球联赛技术代表;学校的排球教研室也是全国大众排球研究与发展中心,师生整体素养较高。此外,学校各个部门都对赛事给予高度重视与积极配合,全力保障八一男排进行比赛。联赛期间,很多技术代表、裁判员以及来访球队都对大学生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场馆温度、环境布置等条件表示满意。

  对于八一男排而言,主场设在北京自然是便利许多,队员们减少了不必要的奔波辛劳,教练们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兼顾家庭。而在与同城球队北汽男排比赛时,球队则减少了一次异城间的往返,面对紧凑的赛程,这无疑为队员们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此外,全队患感冒、发烧等病症的队员也较往届联赛大幅减少,这和球队在北京进行主场比赛不无关系。

  尾声:启航

  纵观整个赛季八一男排的总体发挥,主教练李海运评价说,队内各位置的新人在本赛季的表现令人欣喜、进步值得肯定;不过在技战术细节和心理状态上暴露出的不足,既是一支队伍在新老交替过程中所必经的阶段,同时也是接下来球队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的问题。

  对八一男排而言,本届联赛最终第五名的成绩不只是这一赛季的节点,更是新一年的起点。

(八一男排新闻官 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