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收获五年联赛最佳战绩河北男排不懈努力力求精雕细琢

收获五年联赛最佳战绩河北男排不懈努力力求精雕细琢

2016-01-06 中国排协

  在2016年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河北男排2-3惜败广东,以5胜9负的战绩,结束了全部联赛的征程。本届联赛,在河北男排的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第九名的成绩是自2011年河北男排重返顶级联赛之后取得的最佳战绩,这对于在2012年沈阳全运会后大换血的河北男排来说来之不易且难能可贵。对于一支正处在爬坡阶段的年轻队伍来说,这一战绩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过本赛季14场的比拼,河北男排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初步具备了挑战一流强队的能力,但是由于心理不够稳定以及技术还显粗糙,河北男排这快璞玉最终绽放光华还需时日。

  连战劲敌斩获联赛最佳战绩

  河北男排在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遭遇上海、江苏、四川、福建、浙江等强队,这些队伍中,上海是“十一冠王”、卫冕冠军;江苏、浙江拥有多名国手;四川、福建内外援强悍,实力均在河北队之上,即便如此,河北队在对阵强敌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表现出顽强的抵抗力:主客场挑战上海,不但从王者之师中抢得两局,而且在对方外援全部坐镇的情况下,年轻的小伙子们不畏强手,猛烈的攻势把上海队打的手忙脚乱,使出浑身解数才赢下比赛,让人们对河北男排刮目相看;客场对阵江苏,以微小的劣势2-3惜败;与目前排名联赛第三的四川男排各赢一场,客场打出了28-30、27-25、26-28的高比分;小组赛结束后,河北、浙江与另一小组的辽宁、广东进入第二阶段的争夺,开始显示出高出对手的实力,其中双杀辽宁全取6分,主场完胜广东,以绝对的优势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在重回A组五年来,首次冲进了前十,实现了“保十争八”的赛季目标。

  以往,河北男排是典型的以高度、力量见长的“北派”球队。在前任主教练刘殿春和谢世杰打下的基础之上,主教练王彬开始着手提升球队的速度,原来高调整传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位主攻的快速平拉开和各种跑动进攻,三号位后攻低平迅猛,令对手防不胜防;副攻在加强拦网的同时,战术趋于简单实用;接应成为全队进攻的核心,困难球多半由接应完成;三人接发球体系经过几年联赛的锻炼,已经能够基本保证进攻的需要,自由人潘利洋不断成熟,为河北队的后防增加了稳定性;二传马超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发球好,头脑灵活,比赛气质出众,与队友配合默契,战术体系的全面改造升级,成为河北队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谈到河北队时特意说道:“河北队在王彬指导接队后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从直观上、从技术统计方面都能看得出来,现在的河北队速度快,小球串联好……”。技术代表程慎修在赛前技术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河北男排的技战术打法,他说:“我是专业教练出身,虽然河北队目前战绩不佳,但是河北男排的技战术打法还是比较先进的,速度快,很有特点。” 另外,经过几个赛季的锻炼,河北队的心理素质也有不小提高,逐渐显现出沉稳和淡定的气质。主教练王彬认为河北队在本赛季中最大的进步是稳定性的增强,虽然阶段性的波动还有,但是面对对手的缠斗,那口气始终不松,已经很难看到过去那支“易碎”的河北队了。

  另外,河北男排的进步,同样体现在联赛技术统计榜上。第二阶段结束后,河北队的接发球“铁三角”全部进入联赛前20,其中,夏润涛高居一传榜榜首,潘利洋、李董马亚分列第9、第11;潘利洋在自由人排名中力压任琦、初辉等名将,位列第4;姜涵、钟磊两大高塔在拦网榜上名列第6和第7;二传马超发球第6、传球第7;三大攻手姚宝龙、夏润涛、李董马亚在扣球榜上以第7、第11和第13的成绩,成为平均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河北男排之所以在本赛季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与队员们的良好发挥密不可分。

  从在保级战中惊险胜出,到双杀对手轻松获胜,再到闯进联赛前十,河北男排一年一个脚印,整体实力进步明显,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可以想见,从下届联赛开始,逐渐成熟的河北男排将迎来建队史上另一个高峰,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身的努力、环境的改善、团队的配合、资金的支持一样都不能少,如是,河北男排必将大有作为。

  技战术精益求精 仍需雕琢

  河北男排虽然是块美玉,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瑕瑜互见,尚待雕琢。

  首先,综合实力还需提高。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河北男排在攻、拦的硬实力上,与大多数对手还有差距。如主攻、接应在调整强攻方面还显得偏软;面对速度快、韧性强的队伍时,应对的办法不多;副攻的移动拦网漏洞较大;与发球、进攻等项技术相比,河北男排的地面技术在联赛各队中表现弱势,在防守一项上仅有队长李董马亚勉强进入了前20名;另外从技术水平的角度上来讲,河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不错的球员,但是距离一流球员还有一定差距,还做不到人有奇招,队有特点。在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的基础上,如何继续提高,实现从弱到强,在强队中站稳脚跟,是摆在主教练王彬面前的一道难题。

  其次,心理顽疾仍存。虽然以往“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减少了,但是“小幅震荡”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如今的河北队既能与卫冕冠军杀的难解难分,又能0-3输给联赛第十名浙江男排,还在与江苏男排的比赛中出现了7-25的惨淡比分,给人一种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感觉。另外,缘于在亲友面前急于表现而过犹不及的“客场龙,主场虫”现象以及联赛最后一轮,客场挑战广东男排,在已经提前保级的情况下,全队思想准备不足,精力不够集中,被对手3-2翻盘,均表现出在复杂环境下掌控自我能力的欠缺。

  再次,取得好成绩有幸运成份。河北队能够取得联赛第九,与自身的努力密切相关,但是我们必须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一成绩,不能一味盲目乐观。小组赛战胜四川一役,因川军早已进入八强,未派外援前来助阵,河北队侥幸取得胜利;第二阶段,河北男排连续主场作战,以逸待劳,体能得到最大的保障;辽宁队提前两轮降级后,与河北队之争已是无心恋战,河北男排轻取3分,为保级创造了有利条件;最后一轮,浙江男排意外输给了辽宁,造成胜负局C值少于河北,令河北队成功保组;另外,河北赛区的强大主场氛围,也为河北男排增添了助力……

   2015-2016赛季,对于河北男排来说注定是一届收获颇丰的赛季,成长、进步、欣喜、希望与痛苦、尴尬、纠结、疲惫相互伴生、五味杂陈。经历了风雨,即将见彩虹,年轻的河北男排将以本届联赛为起点,展翅高飞、奋力拼搏,在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预赛中,打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实现新的突破而努力奋斗。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图/徐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