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提前保级需“自力更生”

河北男排提前保级需“自力更生”

2015-12-28 中国排协

  2015年12月27日晚,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战罢第十二轮,当前八名的队伍正在为四强资格捉对厮杀的时候,保级组的形势看似明朗,其实同样扑朔迷离。河北男排虽然目前以积9分的成绩位列保级组第二名,但是要想成功保级,绝不能将命运寄托他人,而是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力争胜,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保十”目标。

  第十二轮比赛结束后,目前保级组的形势如下:浙江、河北的胜场同为3场,均积9分,浙江男排因多一个胜局, C值占先,排在河北之前位列小组第一;广东、辽宁的胜场虽然同为1场,但是辽宁男排仅积2分,即便后两轮全取6分,也不可能再超越浙江、河北,实际上,辽宁男排已经提前两轮退出了保级战的争夺;广东男排虽然在保级战中一场未胜,缘于他们在小组赛中的不俗表现,目前积4分,如果后两轮均以3-0或3-1战胜对手,仍然保留着提前保级的希望。因此,河北男排目前最大的保级对手便是广东男排。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冀、浙、粤三队的保级形势。

  第一种可能:如果河北、浙江再赢一场(无论是3-0、3-1还是3-2),或者广东队输掉一场,河北、浙江将携手保级,广东降级;

  第二种可能:广东后两轮全胜,且均是以3-0或3-1取胜,最后积10分,广东男排成功保级;河北、浙江全部以0-3或1-3输掉比赛,两队仍积9分,他们之间需要比较胜负局C值来与确定保级队伍;

  第三种可能:广东后两轮全胜,积10分;河北、浙江在与辽宁的比赛中均打成2-3,广东、河北、浙江将均积10分,也需要比较C值来确定两支保级的队伍;

  第四种可能:广东后两轮全胜,其中有一场3-2,一场3-0或3-1,最后积9分。由于广东队的两个对手分别是河北和浙江,其3-2赢的那一场,将送给河北或浙江1个积分,那这支队伍保级成功,另一只队伍将与广东队比较C值;

  第五种可能:广东后两轮全部以3-2获胜,最后积8分,河北、浙江均积10分,广东队将被淘汰。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河北男排要想提前保级,必须主动出击,获取一场实实在在的胜利,才能确保留在联赛大家庭中。

  河北队接下来将在客场先后对阵辽宁、广东;浙江队将客场挑战广东、辽宁;广东男排则坐镇主场迎战浙江、河北。由于辽宁男排已经降级,心态和技术都很难再对河北、浙江构成威胁,而广东男排虽然主场作战,但是对手却是要与其“刺刀见血”的“冤家对头”,难度极大,因此,从目前来看,河北、浙江的出线形势较好,河北最为乐观,如果在12月31日的抚顺之旅中旗开得胜,河北男排将在重回联赛5年来第一次提前保级,进入前十。预祝河北男排马到成功!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