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九轮第51场河北主场力克浙江

中国男排联赛第九轮第51场河北主场力克浙江

2015-12-13 中国排协

 

 

 

  2015年12月13日16时,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第九轮第51场河北男排与浙江能源男排的比赛在石家庄中山体育馆激情上演,河北男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顶住压力,顽强战斗,依靠稳定的发挥3-1逆转取胜。4局的比分是22-25、25-16、25-22和25-22。

  由于在此前的比赛中无一胜绩,河北男排已经失去了进军八强的机会,而浙江男排与主要对手江苏男排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浙江男排虽然积分多于对手,但却少了一个胜场,屈居江苏男排之后暂列小组第五。本场比赛,主客两队可谓心态迥异,河北队是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发挥出自身水平,扮演浙江男排的拦路虎?还是延续一场不胜的记录?以及浙江男排能否扼住命运的咽喉,从弱队身上捞取赶超江苏的资本?都是本场比赛的看点。

  河北队的出场阵容是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浙江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朱志远、韩添伊,副攻任郡勃、秦臻,接应吴浩,二传徐先涛和自由人孙铭杰。

  比赛伊始,河北队一传不稳,让浙江队连续防反命中,1-4落后。经过短暂调整后,河北队逐渐找到状态,与浙江的比分交替上升,客队始终领先3分。战至7-10时,河北男排出现无谓失误,让对手连得的3分,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钟磊用一记势大力沉的短平拉开河北队追分的高潮,夏润涛后三、姚宝龙发球直接得分,双方比分战至10-12,王贺兵指导请求了暂停。此后两队的发挥均较正常,河北队曾追至仅落后一分。但是好景不长,河北队的一传再次出现波动,让浙江男排将比分拉开至15-18。关键时刻,河北队在马超的有效调度下,夏润涛强有力的跳发球破坏了浙江队的一传,姚宝龙、李董马亚攻拦俱佳,将比分追至18-18。浙江队不断通过换人打乱河北队的场上节奏,双方的比分紧咬。局末,河北队拦网不利,让浙江男排的二四号位打的轻松,最终河北队以22-25输掉首局。

  第二局,冀、浙两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对抗的焦点完全集中在发球上,河北队利用姚宝龙的跳发球连续得分,浙江男排同样以重飘球赢得主动,东道主暂以8-6领先。重新开赛后,河北队始终保持了发球的强势,夏润涛和李董马亚性能多变的发球都让客队吃尽苦头,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领先7分之多。此后,河北队不但攻势如潮,拦网和防守也表现出色,特别是潘利洋几次救起对手的大力扣球为全队提升了势气。最终浙江队发球失误,河北队以25-16轻松拿下此局。

  第三局,扳回一城的河北队心态逐渐防松,各项技术发挥出色,钟磊的高拦网密不透风,令浙江男排一筹莫展。情急之下,浙江男排的进攻屡屡出现失误,河北队从第一次技术暂停开始始终力压浙江3分。落后局面下,浙江队试图通过二四号位的两边快速拉开来扯动对手的拦网,取得一定效果;河北队则通过在本场比赛中有上佳发挥的姚宝龙强打、轻吊与客队周旋,16-12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在主队表现强势的情况下,浙江男排也在不断尝试改变进攻点和加强拦防来争取机会,曾一度将比分追至17-19。王彬指导的暂停破坏了韩添伊的发球节奏,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始终缠斗。在一个多回合的拉锯战中,两边场上的六七名队员都倒在地上,李董马亚巧垫空当得分,让河北队22-19稳住了局面。夏润涛反击命中,河北队23-20领先。浙江队忙中出错,触网犯规,送给河北队局点。关键时刻,夏润涛和姜涵拦网建功,河北男排25-22赢下第三局。

  在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中,河北队开局不利,进攻先后失误、被拦,1-4落后,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此后双方一攻正常,李董马亚的加塞打的漂亮异常,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河北队利用夏润涛的调整强攻和钟磊的发球得分将比分扳至7-7平,姚宝龙后二钉地,河北队8-7领先。中局的争夺异常激烈,姚宝龙挺身而出,以强力进攻闪耀全场,河北队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浙江队替换队员加强发球,被马超的二次球轻松化解,河北队16-14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河北男排敢打敢拼,姚宝龙拦死了对手的探头球,夏润涛拦死了吴浩的二号位强攻,河北队将比分拉开至19-15。浙江男排明显受到场上气氛的影响,连续三轮发球失误,河北队21-16领先。此后,河北男排基本保住了自己的一攻,虽然小有波折,仍以25-22赢下了第四局,从而以3-1取得赛季首胜。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主要赢在心态上更加稳定,赛前王彬指导对于全队的调整起到了良好作用,放松的心态让队员们的技术均有出色发挥。技术统计显示,河北男排在扣球上与对手持平,拦网、发球和失误送分均强于浙江,特别是发球以11-4遥遥领先。冀、浙两队均有三名攻手得分上双,两大接应姚宝龙和吴浩以22分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

  12月17日17时,河北男排将在主场迎战已经出线的四川男排。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