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军、粤主帅“拼”字当头

军、粤主帅“拼”字当头

2015-11-29 中国排协

 

  11月29日下午,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第5轮八一男排主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将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进行。28日,双方进行了适应场地训练。

  从开赛到现在,广东男排先是在客场把上届联赛亚军山东队逼到了第五局,接着又在上一轮比赛中主场掀翻老牌劲旅辽宁队。对此,广东队主帅李文林分析说,以往的广东队主要在二传位置上存在短板,因此尽管有比较出色的攻击实力,但全队的发挥仍然很受限制。本赛季广东队从上海队引进了年轻的二传手颜廷炜后,这种局面有了不小的改观,全队的进攻得以更有效地被盘活,球队的整体实力自然有所提升。

  不过,在广东队今天的训练中,队长5号梁震辉的身影却始终都未出现。李文林介绍说,在本周四与辽宁队的对阵中,梁震辉在最后一局即将结束时不慎扭伤了右脚踝关节,好在经过X光片的检查,医生确定没有伤及骨头。当然也就意味着他至少将缺席本轮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了。这无疑增加了广东队排兵布阵的难度。而对于这场比赛,李文林表示球队主要是抱着向八一队学习的目的而来,立足于拼,希望队员能有不错的表现。

  八一男排主教练李海运面对与广东队的交锋,首先要求队员们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放松,尽管从纸面实力来分析,八一队稍占上风,但比赛中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能以传统的“强”“弱”来定义一支球队。其次,他要求队员们要精心准备这场比赛,包括对手的基本情况、打法特点等,做到知己知彼、随时应对场上的突发因素,以“拼”的心态面对这场比赛。

  本场比赛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看点,那就是八一队现主力二传毛天一以往曾效力于广东队。毫无疑问,他对广东队每一名球员的特点都非常熟悉。本赛季首次面对“老东家”,毛天一觉得比赛丝毫不能悼以轻心,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场小组赛广东队打得非常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老东家”同样也非常熟悉他。这种知己知彼的对话,更考验一名二传在场上的调度能力。因此,毛天一认为,比赛不要太考虑结果,先认真拼好每一分才最重要。

(八一男排新闻官:贺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