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惜败江苏 河北男排将士话得失

惜败江苏 河北男排将士话得失

2015-11-23 中国排协

 

  11月22日晚,河北男排做客南京,与江苏男排大战五局,虽然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都顽强扳平,且在决胜局以10-8领先,但仍以2-3惜败,距本赛季首胜仅差一步之遥。赛后,随队出征的原河北男排主教练,现任河北省体育局篮排中心副主任刘殿春以及主教练王彬、队长李董马亚、本场比赛全场得分王姚宝龙、主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了本场比赛,细话得失。

  刘殿春和王彬均对小伙子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刘殿春说,本场比赛河北队打的非常令人满意,队员们很拼,特别是第二、四局的关键分把握的不错,在23分左右的关键分都能拿下来,可以说是打一场进一步,令人欣喜。不过比赛输了很可惜,打到第五局时河北队还以10-8领先,被对方的发球卡了一轮,距离胜利只有一步,回来以后还得认真总结。

  王彬首先谈到了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他说:“昨天比赛的开局不像跟上海队的时候进入状态那么快,有点慢热。第五局我给队员们调了一个轮次,在领先局面下,心态出现了问题,没能把握住大好形势,失误葬送了胜利。”王彬在肯定了队员抗压能力和打关键球能力均有提高的同时,特别表扬了队员们的韧劲儿,他表示,队员们一场比一场打的好,比以前成熟多了,心态也比以前好,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能一直顶住,始终没有松懈。希望小伙子们的心气儿不能丢,摆正心态,一场一场打,相信会越打越好。

  李董马亚用两个关键词“团结”、“自信”来概括了冀、苏之争。“从第二局开局的一两个球开始,全队的状态完全转变了,心态平稳,没有出现严重的卡轮,我感觉这场比赛最好的就是大家的团结,困难时刻没有放弃,拼出了好多精彩球。”李董马亚如是说。他认为第五局看似几个失误葬送了胜利,其实是自信不够的原因。“我们还是缺少赢球的自信,有机会的球大家想赢,但是赢球的坚定信心还不够。其实通过三场比赛,咱们队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赢下一两场,拿下关键球的信心会更加坚定,我们大家必须加油”。

  虽然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但是在本场比赛中力压国手张晨得到27分的得分王姚宝龙更多的是把赞美送给队友们。他说:“这场比赛大家发挥的都很出色。我在比赛中也有连续被防和被拦,在我‘懵圈’的时候是大家帮我顶住的,让我有了喘息调整的时间。我是队里的老队员了,我必须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否则夏润涛他们这些小队员的压力就更大了。”姚宝龙给自己的表现打了70分,他认为自己还能发挥的更好,帮助队伍走的更远。

  马超重点回忆了第五局惜败的过程。他说:“第五局上来0-3落后,追到8-6和10-8,遇到两轮弱轮,卡了我们3、4分,我们追到12-13,但是一个反击扣球失误和一个扣球失误,比赛就这样结束了,是我们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失利,其实还是有机会的。”马超认为河北队在接“菜球”上有些急于进攻,一传顶的草率,在第五局的关键球中,攻手的思路还不是很清晰,在大赛经验上也有所欠缺。如果自身打的流畅一点,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潘利洋在本场比赛中表现优秀,顶起不少势大力沉的扣球,他从一传、防守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说:“开局大家紧张,客场作战有些放不开,对方的冲击力很大,一传有些混乱。从第二局调整过来以后,前排拦哪,后边防哪,大家沟通的非常好,防守确实做的不错。”潘利洋分析了第五局没能抓住的原因,表示第五局比分被追上以后,大家心理有了变化。对方又替换上强发球,再加上队员太想拿下比赛了,心理还是有了起伏。“这些问题需要多多总结,以后要赢回来!”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