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二轮第12场八一男排主场3:1胜河南

中国男排联赛第二轮第12场八一男排主场3:1胜河南

2015-11-19 中国排协

 

 

  2015年11月19日下午16时,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第二轮八一男排主场对阵河南天冠队的比赛准时在首都体育学院赛区大学生体育馆开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一次在新主场亮相的八一队,顶住压力,以3-1力克对手,不仅迎来开赛两连胜,同时也对对手实现了主客场“双杀”。

  由于两队已经在第一轮比赛中交过手,因此这场对阵,双方都更有针对性。此役,八一男排派出队长、7号仲为君和8号赵祎辰首发主攻位置,两位老将16号郭鹏、9号徐静涛搭档副攻线,转会至八一队的国青主力毛天一担任二传手,在上一场比赛中有着出色发挥的小将6号唐川航司职接应二传。河南天冠则以队长焦帅,主攻手2号孙凯、10号崔建军,副攻手1号李睿、7号李渊博以及14号接应二传杜坤宇作为首发阵容。

  首局比赛,由河南队主攻手崔建军发球,并拿下第一分。或许是急于想在主场球迷面前表现得更好,八一队的球员表现得有些“紧”,毛天一、唐川航、徐静涛、赵祎辰等球员都在不同环节上出现了失误。尽管双方互有得分,比分交替增长,但主场作战的八一男排在气势上始终都被对手压制着。直到第二次技术暂停结束后,这种局面才有所扭转。随后,两队的比分始终交替上升、多次出现平局。最终,仲为君的两记扣球得分帮助八一队以27-25艰难获胜。

  交换场地进入第二局后,由八一队唐川航通过扣球首先拿下第一分,不过此后,河南队接连由10号崔建军参与的进攻或拦网连续得分;至2-6时,八一队请求第一次暂停,不过这并未打乱河南队得分的节奏,尽管双方出现了多回合的争夺,但是直到第一次技术暂停还是河南队以8-5领先。随后,八一队用4号刘庭蔚换下6号唐川航,并由刘庭蔚和队友成功地组织了一次双人拦网得分。而两队的明星主攻手则频频发威,先是河南队的崔建军在四号位扣出很有威胁的重扣,仲为君则通过发球直接得分。16-12,河南队率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虽然八一队分别通过对方发球失误、自身拦网得分和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追至16-20,但却在网前的争夺中欠缺一点点运气,即便球队后来换上耿伟强,场上被动的局面却始终并未得到改变,随着一次一传失误,八一队遗憾地以19-25告负。

  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后,双方在第三局一开始就争夺得异常激烈。这一次,八一队没有让前两局开局落后的局面再现,双方的比分也呈胶着上涨的态势。虽然第一次技术暂停由河南队率先获得,但八一队的气势已经表现出了明显地上升势头。7-8技术暂停结束后,八一队通过主动进攻拿下一分,并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仲为君、赵祎辰等人的扣球、单人拦网等得分手段使八一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此后,八一队的二次球、四号位扣球以及对方失误等将八一队送到了局点,虽然此后八一队因对手连得两分而请求一次暂停,但却并没有再给河南队机会,以25-22拿下关键的第三局。

  进入第四局后,两队依然比分紧咬。由于双方争夺异常激烈,当比分战至6-5八一队领先时,靠近第二裁判一侧的标志杆不慎被队员的大力扣球打了下来,比赛也因此有了短暂的停歇。此后,双方的对抗一直都相当激烈、比分也一直没有被拉开。在经过四号位扣球、二号位拦网以及对方扣球出界后,八一队以16-15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对于河南队来说,第四局比赛已不容有失,之后的比分双方始终都是此消彼长的逐分增加、并出现7次平局。在此过程中,河南队还通过两点换三点的方式希望加强进攻,但并未奏效,被八一队将比分追平。河南队也不是没有拿下局点的机会,但关键时刻,崔建军、杜坤宇等人的连续失误使他们错失良机。最终,八一队凭借9号徐静涛的发球直接得分,以28-26艰难取胜,从而以3-1力克对手,赢得本场比赛胜利。

  在这场用时1小时54分钟的比赛中,八一队赢得十分惊险,这一点从99-98的总比分也可见一斑。

  明天,八一队将启程前往山东淄博,备战本周日客战山东男排的比赛。

(八一男排新闻官:贺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