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第一轮第3场河北主场负于上海

中国男排联赛第一轮第3场河北主场负于上海

2015-11-15 中国排协

 

 

 

 

  2015年11月15日下午4时,新赛季的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5-2016)大幕拉开,河北男排首轮主场对阵卫冕冠军上海男排。面对拥有两名世界级外援的“十一冠王”,年轻的河北男排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虽然1-3负于对手,但是不俗的表现仍然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四局的比分是19-25、21-25、25-21和23-25。

  新一届中国男排联赛在球迷们的翘首企盼中闪亮登场,上海男排与河北男排是上赛季的冠军和第十二名,虽然这场“首尾之争”强弱分明,但是年轻的河北男排希望抓住难得的机会,挑战强者,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巧合的是,冀、沪两队的主教练王彬、沈琼曾是国青时的“战友”,平时私交甚笃,此番带队隔网相争,也是两人在担任主教练两年来在联赛中的首度交手,令人关注。

  比赛伊始,河北男排派出了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的先发七虎。上海男排则派出了双外援加五名国手的豪华阵容:主攻萨瓦尼、斯科特,副攻张奕宸、陈龙海,接应方颖超,二传詹国俊和自由人童嘉骅的主力阵容。

  首局,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河北队受制于上海男排的高拦网,虽然二传马超利用网长拼命扯动,但是李董马亚、姚宝龙、钟磊和夏润涛的进攻均被拦死,造成河北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3-8落后。重新开赛后,河北队马超的发球破坏了上海队的一传,夏润涛的跑动进攻落地开花,将比分迫近至8-11。此后,双方均保持了较高的一攻命中率,比分交替领先。焦灼过程中,上海队方颖超表现出色,多次防反得分,帮助客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领先4分。此后的比赛,河北队虽然也有夏润涛单人拦死方颖超、姚宝龙巧打二号位得手这样的惊艳表现,但是客队的发球和拦防表现明显优于主队,最终河北男排19-25先失首局。

  异地再战,河北男排在网上和防守方面的劣势凸显,机会球的把握显得逊色,比分一直落后。在四号位的缠斗中,萨瓦尼连续三次调整强攻艰难洞穿河北队拦网,李董马亚光速平拉开直线得分,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河北队逐渐稳定情绪,在落后8分的情况下,潘利洋的防守、钟磊的拦网、姚宝龙的二号位强攻以及李董马亚的发球均表现出色,一度将比分迫近至13-14。关键时刻,河北队四号位进攻出现失误,13-16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重新开赛后,河北队有些急躁,再次出现无谓失误,让老到的上海男排再次将比分拉开。局末阶段,河北队毫不放弃,在17-24落后的情况下,姚宝龙轻打得分、钟磊和马超先后拦网得手,姚宝龙打手出界,打出了连得4分的小高潮,无奈落后太多,终以21-25再输一局。

  第三局,上海队换下了两名外援和主力自由人,全华班对阵主队,这些队员显然还没适应比赛节奏,一传连续不到位,被河北队抓住了数次防反机会,李董马亚的跑动进攻效果奇佳,钟磊的高拦网威力十足,再加上方颖超出现了扣球失误,河北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领先。重新开赛后,上海队调整状态,巧打、轻吊不断得手,逐渐追上了比分。焦灼时刻,河北队主二传马超二次球得分,抑制了上海队的追分势头,李董马亚和钟磊挺身而出,四号位强攻和拦网力保主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领先4分。此后,上海队的进攻略显乏力,减轻了河北队的拦防压力,打出了漂亮的一攻,比分领先至23-17。此时,方颖超发挥出核心威力,在他的发球轮连追4分。王彬指导的暂停破坏了上海队的节奏,此后河北队再未给客队机会,李董马亚发球得分让河北队以25-21赢得了宝贵的一局。

  第四局,上海队队长詹国俊重新披挂上场,但是两名外援仍然高挂免战。开局阶段,河北队的进攻效果不佳,上海队则表现稳定,多点进攻令河北队难以适应,重演一、二局领先一幕。落后局面下,夏润涛敢打敢拼,势大力沉的发球直接得分,钟磊也在乱球的争夺中抓住了机会,姚宝龙的后攻也有出色发挥,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河北队仅落后3分。此后争夺的焦点再次集中到了四号位,上海队的强攻发挥出色,李董马亚和夏润涛的平拉开也同样优秀,双方的分差始终徘徊在一两分之间。18-20落后的情况下,李董马亚光速平拉开斜线得分,姚宝龙发出ACE球,让河北队将比分追至21-21,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领先,争夺进入白热化。关键时刻,钟磊的近体快球被对手拦死,上海男排率先拿到了赛点。在好不容易扳回一分后,钟磊发球出界,使河北男排最终以23-25输掉了第三局,从而以1-3告负。

  此役,河北男排虽然在网上实力和拦防的效率上与卫冕冠军还有不小差距,但是河北男排不畏强手,与上海队全华班打的难解难分,双方实力相差无几,表现堪称优秀。本场比赛中,河北队接应姚宝龙砍下29分,成为全场得分王,老将方颖超勇夺20分,在上海队的众攻手中排名第一。

  11月19日晚7时30分,河北男排将南下上海再战卫冕冠军,开启连续四个客场的比赛。                      

(文/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图/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