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直面困难 河北男排立足全运拼联赛

直面困难 河北男排立足全运拼联赛

2015-11-10 中国排协

  新一届中国男子排球联赛开赛在即,年轻的河北男排将在冲A成功之后连续第五年征战联赛,虽然他们一如既往充当着联赛“裸奔者”的角色,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全体将士,小伙子们在主教练王彬的带领下,目标坚定、“拼”字当头,将联赛作为全运大战的练兵场,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联赛“保级冲十”的目标。

  困难依然 河北男排艰苦前行

  纵观联赛十二支男排,只有河北、四川两队没有赞助,因为四川男排本赛季成功转会了两名外援,依靠“全华班”作战的河北男排便成为了条件最艰苦的球队。由于联赛赞助商合同到期,以往不用操心的赛服、用鞋等问题都需要自己解决,这些场外的因素多多少少影响到了队员们备战联赛的心态,主教练王彬指导对此颇为担心。虽然在省体育局篮排中心领导和王指导的努力下,河北队已经完成了各项联赛准备工作,但是资金问题始终是困扰球队的最大难题。

  本届联赛,部分青年男排队员可以临时代表一队参加联赛,这大大缓解了河北队人员紧张的困难。之前由于各种原因,替补队员严重不足,主力队员找不到合适的对立面,训练质量打了折扣。无奈之下,河北队请回了年逾三十的老将崔佳,还从邯郸市体校调回了已经任教两年的主攻队员康永涛去打副攻。在河北青年男排完成了首届青运会的比赛任务后,二传邓鹏也被急召入队,这才勉强凑齐了完整阵容。虽然此时距离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河北男排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力争调整好训练节奏,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放眼全运 河北男排力求突破

  本届联赛,河北男排的目标还是“保级争十”,这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河北队所在的小组中有上海、浙江、江苏、四川、福建五个强手,王彬指导认为,河北队在与他们的比拼中要找准定位,以不同的心态面对。与上海、江苏、四川对阵,要敢于发挥,打出自己的东西,放手一搏;与浙江、福建作战,要稳定心态,善于把握机会,全力争胜。虽然对手基本都有外援,实力都比我队强大,但是王指导从另一个侧面解读了外援的问题:“外援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球队水平,但是我们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立足全运会,把联赛当作练兵场,扎扎实实练好本领,力争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通过卓有成效的冬训,王彬指导对河北男排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们与强队还有不小差距,这是现实,但是,经过冠军赛等比赛的锻炼,河北队与上赛季相比取得了一定进步,特别是在稳定性上提高不少。队员们的自信心更足了,心态也比较平稳,战术组织比较娴熟,打的也比以前快,发球、拦防、一攻、串联都比以前细腻多了。核心队员姚宝龙和李董马亚的技术发挥也有不错表现,全队凝聚力增强,目前状态不错。”

  十一月十五日,新赛季男排联赛大幕拉开,河北队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男排,他们将在本赛季向球迷们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