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361°男排联赛(14-15)升降组挑战赛第五场 河北3-1湖北

361°男排联赛(14-15)升降组挑战赛第五场 河北3-1湖北

2015-02-13 中国排协

  2015年2月13日15时30分,361°中国男排联赛(2014-2015)升降组挑战赛第五场河北男排与湖北男排的比赛在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准时开赛,挟首场胜利的河北男排技高一筹,以3- 1再次战胜B组第二名湖北男排,从而以2-0的大比分获得挑战赛的最终胜利,成功保级。四局的比分是:25-18、25-16、23-25、25-20。

  冀、鄂两队久为宿敌,几乎每次挑战赛都会相遇。曾有过辉煌成绩的湖北男排近年来久居B组,成绩不尽人意;河北男排由于各种原因,实力虽有进步,但成绩却未有改观。相比而言,河北男排的实力应在湖北之上,但由于彼此十分熟悉,每次相遇,两队都能碰撞出激情四溢的火花,令人大呼过瘾。首轮河北队在两局在手的情况下,险被湖北男排逆转。虽然赢得了先机,但面对誓死一搏的客队,河北男排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应战。

  此役,河北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自由人潘利洋。湖北男排则以孟群生、廖阮彤、董军、宋阳、吴江胜、李伟和吴桐应战。

  开局伊始,河北队拦网连得2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依靠强力发球和三号位短平很快将比分拉开至8-4。湖北队试图利用二号位强攻与主队周旋,但是河北男排成功保证了一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领先湖北队5分。中局以后,湖北队抓住河北男排失误增加的机会,将比分迫近至仅落后3分。湖北队在追分时刻屡次出现无谓失误,姚宝龙和夏润涛的进攻十分坚决,再次将比分拉开至21-15。虽然湖北队主教练阎峰请求了暂停,但是并未挽回场上颓势,最终河北男排以25-18先下一城。

  第二局,湖北男排在力保一传的基础上,加强了战术的变化,始终与河北男排比分紧咬,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仅落后2分。河北男排稳扎稳打,三号位短平与第二点相结合的快攻打的有声有色,始终保持3、4分的领先优势。在主队的强大压力下,湖北男排显得信心不足,攻、传之间配合出现问题,一攻也不够流畅,让河北队不断扩大优势,最终河北队25-16取得第二局的胜利。

  异地再战,河北队的不良发挥让客场一幕重新上演,开局即落后对手。湖北男排放手一搏,心态放松,发挥自如,占据4、5分的领先优势。虽然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请求了暂停,但是形势并未好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2-16落后。本局后半段,河北男排钟磊挺身而出,他的三号位快球效率奇高,高拦网也屡屡建功,帮助河北男排不断将比分迫近,在战至21-24时,河北队连追2分,23-24仅落后1分。但是关键时刻,河北队在防反过程中出现连击失误,遗憾地丧失了追平比分的机会,以23-25输掉了第三局。

  第四局,河北队开局稍紧,1-3落后,但是很快他们用犀利的发球和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将比分反超,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8-5领先。湖北男排不甘落后,紧咬主队。僵持时刻,马超的单人拦网大涨了全队气势,河北队逐渐将比分拉开至16-11。在湖北队14-20落后时,阎峰指导再次请求了暂停。之后两队比分此消彼长,主队始终控制着场上局面,钟磊的前快落地开花,为河北男排拿到了赛点。随着夏润涛四号位强攻打手出界,河北男排25-20赢下了整场比赛,从而以3-1战胜对手,获得了第二场挑战赛的胜利,顺利保住了明年继续征战A组联赛的资格。

(文/河北赛区新闻官解巍岗 图/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