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二轮第72场河北负于辽宁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二轮第72场河北负于辽宁

2014-12-25 中国排协

  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第十二轮第七十二场河北男排与辽宁男排的比赛于2014年12月25日晚在石家庄中山体育馆拉开战幕。河北男排在先胜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被老道的辽宁男排逆转失利,输掉了进入前十的关键一役。4局的比分是25-15、16-25、19-25、19-25。

  河北男排上轮苦战险胜广东男排,获得了两个宝贵的积分,保留了进军前十的希望,此轮对阵辽宁,希望能够继续扩大胜果,进一步拓展进入前十的空间;带着3个积分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的辽宁男排在实力上占据一定优势,是进军前十的热门队伍,他们希望从弱旅河北队身上全取3分,为提前保级奠定基础。这场在圣诞节举行的比赛对两支队伍的命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延续了一贯的首发阵容: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辽宁男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宋玉晨、刘春江,副攻梁春龙、马子辉,接应袁志,二传,自由人孔凡伟。

  首局,河北队进入状态很快,进攻和拦网连续发威,以5比1领先,虽然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请求了暂停,但是河北队仍然依靠姜涵的发球轮以8比3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重新开赛后,辽宁男排老将袁志的二号位进攻屡屡被河北队防起,主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此后双方力拼发球,均出现了不少失误,李董马亚跳出挡板外精彩救球后,姜涵拦死了宋玉晨的四号位强攻成为比赛的亮点,进一步提升了河北队的士气,16比8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辽宁队在袁志的发球轮连续追分至20比14,李董马亚加塞进攻落地开花,姚宝龙后攻强势命中,河北队三人拦网成功封死,辽宁队扣球下网,河北队25-15先下一城。

  异地再战,姚宝龙二号位强攻先声夺人。由于双方的发球都出现了失误,且防反质量均强差人意,两队的比分并未拉开。河北男排抓住两次防反机会,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河北男排的发球失误增多,辽宁队则在袁志的发球轮发起反击,防反效率很高,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反超。此后河北男排的一传漏洞被辽宁队抓住,夏润涛的一传多次不到位,李董马亚的调整强攻久攻不下,辽宁男排将比分一举拉开至22-15。河北队连续扣球失误,16-25输掉第二局。

  第三局,河北队开局接发球质量不佳,并出现了进攻被拦和垫球失误等错误,1-5落后。此时,河北男排将有伤在身的马超替换上场,试图改变场上节奏。钟磊、姚宝龙拦死了宋玉晨的四号位强攻,姜涵发球直接得分,河北队将比分追至4-5。此后双方均发挥正常,河北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落后2分;落后局面下,河北队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几经努力将比分反超至16-15。辽宁男排不甘示弱,攻手的进攻打的快速有力,河北队进攻被拦,17-19落后。局末,河北队在小球的争夺中明显落于下风,一传失误频频,让辽宁队将比分一下拉开,最终以19-25输掉第三局。

  第四局,河北队重新将侯垠龙替换上场,双方不论网上还是地面的争夺均激烈异常,河北队主动失误较多,刚有赶超势头便以发球失误告终,因此比分一直落后。河北队在15-21落后时,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之后河北队虽然通过前后排进攻的变化打乱辽宁队的拦防,无奈收效甚微,最终以19-25输掉了第四局比赛,从而以1-3告负。

  本场比赛辽宁男排在老将袁志的带领下,发挥比较稳定,而河北男排则显得混乱而后劲儿不足。这场失利使河北男排进入前十的机会渺茫,要想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比赛中获得全胜将十分困难,也是对河北男排的一次更加严峻的考验。12月28日16时,河北男排将客场挑战广东男排。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